VIVO在朋友圈打广告后干嘛跑到微博喊话?

[摘要]微信在广告圈推出了首批广告,宝马、VIVO、可口可乐三家公司赫然在列,此次的广告投放,不仅在朋友圈很火,在各种纸媒、网媒中,也被传得满大街都是。在各种热炒和争议中,VIVO跑到了微博中,说自己是第一批在朋友圈做广告的企业,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微信在广告圈推出了首批广告,宝马、VIVO、可口可乐三家公司赫然在列,此次的广告投放,不仅在朋友圈很火,在各种纸媒、网媒中,也被传得满大街都是。在各种热炒和争议中,VIVO跑到了微博中,说自己是第一批在朋友圈做广告的企业,不禁让人大跌眼镜。从根本上说是微博与微信在营销上的一次小交锋!在这次交锋中,我不想去评论谁胜谁负,我希望通过对VIVO这次事件的讲解,能够带给大家一些当下社会化营销的启示。那么这其中,又蕴含了什么样的玄机呢?

首先,营销比的是公信力。

假如奔驰没有在微信朋友圈投放广告,然后跑到自己的官方微博上说自己在微信朋友圈投放了广告,那么我相信很多人会信以为真!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第一、微信朋友圈不具备公开性和媒体属性,所以奔驰在朋友圈投没投,除了奔驰和微信的人,别人都不确定。第二、企业官方微博现在相当于一个企业的新闻发言人,代表官方,对企业重大事件的公布具有权威性,而在微信朋友圈却不具有这个权威性的属性。所以VIVO在微信朋友圈做了广告,却跑到微博做宣传,这明显是想把“第一个在微信朋友圈做广告”当做一个事件来营销,而大家都知道,一个营销事件要想火,一定离不开微博,甚至要从微博开始点火。当然,这是由于微博和微信的不同基因而导致的,微博天生具有媒体基因,微信天生具有通信基因,这让微博的公信力和传播力要大于目前的微信朋友圈,而微信的通信能力也自然要强于微博。

其次,朋友圈传播受限。

微信是属社交的,朋友圈都是熟人或同趣用户,在朋友圈做广告,只能形成小范围的传播,并且,只会对某类广告形成阅读或传播,二次传播或跨界传播的可能性非常小,传播效果当然受限。相对于微信广告在看到的时候几乎就意味着终止,微博的广告在看到的时候才只是个开始。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微博是媒体属性,借此衍生的话题、评论、转发会形成二次、三次传播乃至多次和长期的传播。VIVO在微信朋友圈做了广告,再将之巧妙转移到微博,以事件进行营销,所起到的传播效应,将更为广泛,也巧妙的将这次朋友圈大笔的广告费发挥出了真正的能量。

再次,VIVO的营销大本营在微博。

从VIVO的官微信息可以看出,从2010年9月份,VIVO诞生第一条微博开始,已经历经了4年多的成长积累,粉丝达600多万,发布微博数也超过了8000条,转发、评论及点赞均数均达3位数,在官微已经形成了非常强的凝合力和活跃度。相对于从14年才开始创建的微信公众号,所产生的影响力当然要大得多,所以VIVO也一直把自己的官微当做社会化营销的主战场。而擅长社交媒体营销的VIVO自然会第一时间嗅到微信朋友圈的营销味道,怎会错过成为朋友圈第一个广告主之名?

最后,借势营销VIVO很在行。

微信拥有11亿之多的社交用户,它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关注,更何况是具有开创意义的,朋友圈广告业务的开辟。此前,VIVO就是一个微博运营的高手,借助《我是歌手》节目获得高点赞、炒作#国足未赢够#话题,赢得高转发、就连吴奇隆、刘诗诗结婚,VIVO都会玩的很遛,两千多的点赞数证明了其微博运营的能力。如今,微信#朋友圈广告#(2500多万的阅读数、7500多的评论数)如此难得的机会更是不容错过(此时正面评论、负面评论已不重要),更何况,VIVO是第一个在朋友圈投放广告商家呢!再加上微博先天在话题、转载、点评等方面具有的营销优势。VIVO正好可以借助这一热点,打造一次事件营销,借助微信、朋友圈、信息流广告等关键词增加有效曝光。在微信朋友圈广告打出之后,作为第一批在微信朋友圈做广告的公司,有着非常好的新闻由头,这就有了VIVO在官微播报其在朋友圈打广告的行为。

事实上,从VIVO在微信朋友圈打广告,以微博做推广主战场的行为,从侧面折射了一次社交型平台同媒体型平台的小交锋,在国际上,虽然有数据显示,诸如Twitter的媒体型平台呈衰退之势,而社交型平台日益火爆,但就目前来讲,媒体型平台依然在营销推广中,起着绝对主力的作用。

广告在大众未来的生活中,不会减少,只会以其更适合的形态出现,并且整个市场的规模非常巨大,微博、微信分别代表了,媒体属性和社交属性两类社交平台,都会在广告这块大蛋糕上做更多的文章,如果搞不懂自己的基因属性,必定做不好营销服务。微信朋友圈不可否认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但就目前来讲,还是需要微博来炒作话题,将事件扩大。也许国内两大社交平台在营销上会一直相辅相成下去,也许还会有其它的也许,结果就让VIVO们慢慢揭晓吧。(本文经作者授权转发)

-------------------------------

企业互联网时代的TMT观察者!

关注老醋花生米,请在“通讯录”里点击“查找公众账号”里搜索“andy_dengjian”。或者直接回到最上方,点击作者“老醋花生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