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编年史之腾讯qq的成长

[摘要]跨世纪的脚步越来越夯实,越来越坚定。在新的篇章里,故事的主角已经悄然发生改变,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倒在了创业的道路上。现如今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然形成,百度阿里腾讯站在了新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巅峰,我们就此来回顾下腾讯的发展历程。

跨世纪的脚步越来越夯实,越来越坚定。在新的篇章里,故事的主角已经悄然发生改变,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倒在了创业的道路上。现如今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然形成,百度阿里腾讯站在了新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巅峰,我们就此来回顾下腾讯的发展历程。

1997年,马化腾接触到了ICQ,然而有碍于英文界面和相当有难度的操作这使得ICQ在国内始终不是特别普及,仅仅那些高手级别的网虫才会使用。于是1998年11月11日,马化腾和他的同学张志东在广东省深圳市注册成立“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当时公司的业务是拓展无线网络寻呼系统,为寻呼台建立网上寻呼系统。就此,腾讯在中国的辉煌便来开的序幕。

1999年的时候,事实上中国很多公司都有推出类似于ICQ的软件,譬如新浪的sina pager和OMMO等等。腾讯但是为什么腾讯脱颖而出,几乎垄断了中国的市场,原因就在于腾讯的OICQ简单易上手,而不是功能有什么特别之处。其他软件尤其是OMMO在一面世的时候就推出了比qq多的多的功能如电子邮箱、网络硬盘等等,但是用户会觉得功能复杂麻烦,这也就是他是失败的根源所在。1999年2月,腾讯在互联网上推出OICQ的第一个测试版本包含的功能十分简单,仅仅只包括简单的在线即时通讯功能,但其界面设计令人称赞不已,尽管到现在为止,腾讯每年都会新推出一个,但其界面仍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有此可见腾讯的腾讯绝非偶然。

其后几个月,先后新增了公共聊天室、传送文件、无线寻呼、手机短讯、语音聊天等,奠定了腾讯在中国在线即时通讯市场上的霸主地位,到1999年底,OICQ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空前的130多万,平均在线用户15000多人,占领了当时中国在线即时通讯80%以上的市场。这个时候的腾讯已经无法阻挡了,可以说是已经成功了。到2000年,腾讯的OICQ基本上已经占领了中国在线即时通讯90%以上的市场,这时候麻烦却尾随而来,AOL给腾讯发来律师函,ICQ是AOL的注册商标,要求腾讯把OICQ改名,否则将诉诸以法庭。所以在OICQ2000 Build 0325版里面,OICQ做了另一个提前自我保护的改变,0325版本却从安装文件开始就自称为“QQ2000”,以避免和ICQ发生法律冲突,这QQ本来是网友对OICQ的一种昵称,一夜之间却成了OICQ正式的新名字。与此同时,腾讯把唐老鸭、皮卡丘、蓝精灵、汤姆猫等知名卡通肖像全部删除,呆萌的企鹅形象应运而生。2002年3月,QQ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大关。7月,倡导行业自律,签署《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同年10月—12月,首届“Q人类Q生活”QQ之星选拔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将QQ形象融入现代年轻人的生活当中。

企鹅的迅速发展为腾讯积累了大量的客户,于是腾讯积极拓展相关业务。借助庞大客户群的力量,在qq账号作为支持的基础上,腾讯的游戏、音乐、邮箱、视频播放等相关产品几乎都是以井喷式增长。腾讯游戏、qq音乐、qq邮箱、腾讯视频等几乎都成为了每个网民手里必不可少的玩意儿。2003年8月 推出“QQ游戏”,第一天试运营在线人数仅仅100人,到2004年12月,qq游戏在线人数突破百万人大关。腾讯一系列游戏品迅速推出,qq幻想、qq堂等迅速占领中国网络游戏市场,2005年11月,“QQ幻想”同时在线人数突破50万,且同时被列入新闻出版总署评定的第二批“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2006年1月25日,《QQ幻想》和《QQ宠物》入选文化部“第二批适合未成年人的网游产品”,腾讯作为游戏运营商在中国的霸主地位不可撼动。尤其是2008年,由腾讯代理的地下城与勇士和穿越火线的相继公测将腾讯游戏推向巅峰。2011年腾讯代理的英雄联盟在中国公测,而且腾讯也从三星手中得到世界电子竞技者的赛场WCG的版权,腾讯站在了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最高峰。

腾讯发展至今,已经有超过10亿人次先后注册了qq账号,从最初的10人团队发展至如今如此庞大的集团,其中的所蕴藏的东西都值得所有人学习,也伴随着至少两代人的成长,在这里以qq的发展见证整个腾讯公司的发展,也让大家回味曾经逝去的美好时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