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关键词解读2014年的协同OA行业

[摘要]2014年已经接近尾声了,OA厂商们在2014年的大动作都已经陆续收官。然而,这一年的时间,对于OA厂商的影响却是深刻而长远的。因为,这一年,移动互联袭击了整个行业,而厂商们做得最多的功课就是如何用IT的逻辑来演绎未来移动办公场景。而现在,到了停下来重整思路筹划来年的最佳时刻。

2014年已经接近尾声了,OA厂商们在2014年的大动作都已经陆续收官。然而,这一年的时间,对于OA厂商的影响却是深刻而长远的。因为,这一年,移动互联袭击了整个行业,而厂商们做得最多的功课就是如何用IT的逻辑来演绎未来移动办公场景。而现在,到了停下来重整思路筹划来年的最佳时刻。

2014OA行业关键词之一:未来

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曾经讲过,这个时代,已经不是比聪明、比勤奋,而只能比眼光、比未来。这句话正是2014年OA厂商的真实心理写照。所以,这一年,OA厂商们已经开始在思索5年、10年以后甚至更远的未来的自己:我们想要成为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我们要提供怎样的服务?我们要拥有怎样的产品?我们应该要做些什么?我们现在能做什么?我们的优势在哪儿、劣势在哪儿?我们如何重新定位自己、再次起航?诸如此类饱含着哲学意味的思考,相信每一家OA企业的高管们都曾不止一次的思考过。

2014OA行业关键词之二:变革

移动互联的蓬勃发展总会让人有一种错局:未来已经近在咫尺了!但要想触摸到未来,OA厂商就必然面临的一个挑战:变革自我。所以,2014年也是OA行业的变革之年,厂商们开始在市场上占位,在产品上转型,在业务上重整布局……

事实上,这场变革从2013年就开始了,去年,以泛微和致远为代表的OA厂商们提出了大OA、大协同的概念,OA平台化的思路已经初露端倪,2014年移动互联环境下,软件平台化的价值更加凸显,并且为OA软件打上了专属于移动互联时代的标签:移动化和社交化。所以,这一年,我们看到蓝凌在年初就推出了KK,打造移动社交平台,为整个年度的市场推广奠定了基调;致远这一年,在产品体系愈发丰满,在市场上的方向更加瞄准了“指尖上的工作革命”,承载着大协同式是使命的V5始终是致远的主角儿;泛微在这一年,有些许的后进表现,但也做到了厚积薄发,几乎所有的产品体系都有了全新的改良,尤其e-cology和e-mobile,几乎是颠覆性的,而其后端的引擎平台正是最大亮点(泛微e-cology和e-mobile推出的引擎式设计,包含门户引擎、内容引擎、流程引擎、协同引擎、建模引擎、集成引擎、移动引擎等),也许基于对产品的自信,泛微直接亮出了“未来·已来”的旗帜,高大上的气势呼之欲出!看得出,在2014年厂商的变革之路,无论在市场上还是产品上都是下足了功夫的。

2014OA行业关键词之三:移动办公

这一年,不仅仅是OA厂商在思考和布局未来,同样的冲击也在给每一个行业带来全新的挑战和思考:当我们开始习惯用微信代替了打电话、发短信,习惯用手机上网看资讯、购物,当我们开始意识到移动互联不仅仅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还将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企业也开始意识到客户、伙伴、供应商、代理商都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上不出不在的存在链接,在未来,如何与他们进行更好地交互成为企业变革的痛点,于是我们看到电子商务开始走下神坛、O2O席卷而来,紧接着移动办公的需求将得到更为充分的释放!所以,各尽所能展现未来移动办公,塑造全新工作方式,是2014年OA厂商所经历的又一次成长历练。

2014OA行业关键词之四:微信集成

如果非要把2014年一分为二的话,9月份微信企业号的发布绝对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前半段,OA厂商都在高歌移动办公,后半段故事却有了戏剧性的变化:企业号来了,微信办公成为最潮最in的话题,虽然是移动办公的一种实现模式,但相比其他的模式,微信办公长了一张更靠谱儿的脸庞,让OA厂商们难以抗拒。所以泛微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前后发布了泛微OA微信集成应用方案和微信集成平台两大平台,一场接一场的移动协同体验会更是快速打开了微信集成的市场;蓝凌、金和、万户等厂商也在相继发布了企业号集成方案。

2014年OA行业关键词之五:云办公

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以及移动办公需求的释放,成熟、易用、低成本,云办公固有的优势在这一年被充分发掘出来。而传统OA厂商经过多年积淀,也有足够的能力提供实用、易用、好用的标准化云端产品,再加上配置、引擎等概念与轻应用开发的完美对接,云办公平台开始在OA市场上活跃起来,代表的有泛微3月份发布的云办公平台eteams、致远的大家社区、金蝶云之家以及明道、今目标等在市场上的布局开始逐渐明朗起来。

总结起来,整个2014年,OA厂商打的是一场综合性战役:既需要对未来的预见、对现在的洞察,也需要产品研发上真刀实枪的投入、对新事物的快速应对,还需要在市场策略上占得一席之地。这其中,有挑战的激情,更有资金的压力以及对人才的渴求,有对未来的展望,更有对当下的勤奋把控……这一年,每一位OA老总应该都过得五味杂陈。好在,未来是美好的,OA市场还在不断地扩容,OA厂商还在不断地成长,这就够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