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乔月猛:定制化,企业级应用选型最大误区

[摘要]随着近年来企业级应用市场的迅猛发展,繁多的移动应用逐渐兴起,面对琳琅满目,甚至鱼龙混杂的移动应用,到底如何选型成为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灵活、深度的定制化服务似乎成为企业选型的共识,但上海易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乔月猛给出了不同的见解。

随着近年来企业级应用市场的迅猛发展,繁多的移动应用逐渐兴起,面对琳琅满目,甚至鱼龙混杂的移动应用,到底如何选型成为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灵活、深度的定制化服务似乎成为企业选型的共识,但上海易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乔月猛给出了不同的见解。

12月10日,中国软件网记者邀请到上海易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乔月猛做客中国软件网与海比研究联合推出的企业级移动应用系列访谈。访谈中,乔总除陈述了前两篇文章中提到的观点之外,还对企业选型误区做出了点评,认为对于企业级市场,多年来选型最大的误区是定制化。

乔总表示定制化带来的是“三输”,哪“三输”呢?厂商输、企业客户输、员工输。在企业级市场,普遍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去提出各种各样的定制化需求,厂商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二次开发,最后导致厂商辛苦赚不到钱、企业花费多倍成本定制小部分功能,员工往往还不爱用、不使用定制化功能。

企业在软件选型时应当相信厂商的专业能力,企业级软件厂商浸淫行业多年,比如用友、金蝶等公司作为企业级应用行业优秀厂商,在专业人才储备和产品技术研发上的实力毋庸置疑,同时遍访了很多企业需求、服务过不胜枚举的企业,其标准产品在不断更新升级中,集合了众多优秀基因,必然符合企业大部分应用需求。而很多企业认为自己的需求不同于别的企业,企业管理者在软件选型时为了定制标准产品之外的10%-20%的功能,可能投入几倍的成本去进行定制化服务,但最终内部员工使用更多的往往还是那80%-90%的功能。

而IMO在这种局势下,所做的正是瞄准用户、瞄准员工,从员工角度出发进行产品研发,只要产品易用、员工爱用,企业管理者相应也不会过多要求,进而无需考虑定制服务。而对于产品所不具备的功能,IMO采用第三方应用集成策略来满足企业需求,更新或增加的应用都会自动添加至产品中,企业自行选择。

在对企业软件选型误区进行解析过后,乔总又对企业选型提出了参考性建议。乔总认为,企业选型用户体验跃居第一,功能退居二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只有员工爱用,产品才会对企业有价值,而厂商也能够采集一线用户的反馈,而不仅仅是体现老板和管理者的需求,产品才会有生命力,才能长足发展。

且先不论定制化是否是软件选型之原罪,乔总的观点无疑为这个市场敲醒了警钟。当然可以预见的是,定制化的脚步短期内将不会停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