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印度遭阻击,国产手机们快把国歌唱起来!

[摘要]近日,有消息称德里高等法院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专利,将下发禁令禁止小米在印度销售和进口手机。而小米则称印度公司尚未接到德里高等法院的官方通知。法律团队正在评估。今天,印度小米公司正式公布,接到德里高等法院的通知,暂时停止小米手机的销售。最近几年,中国智能手机行业飞速发展,国内市场趋于饱和,出海成

近日,有消息称德里高等法院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专利,将下发禁令禁止小米在印度销售和进口手机。而小米则称印度公司尚未接到德里高等法院的官方通知。法律团队正在评估。今天,印度小米公司正式公布,接到德里高等法院的通知,暂时停止小米手机的销售。

最近几年,中国智能手机行业飞速发展,国内市场趋于饱和,出海成为众多企业的选择,而专利麻烦则是中国手机厂商绕不过去的坎。

小米的专利麻烦

小米这次在印度的专利问题是爱立信发起的,爱立信方面提起申请的理由是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标准核心专利组合(SEP)。早在今年7月,小米进军印度不久,爱立信就曾要求小米为这些专利支付费用,但小米并未给予答复。

如果法院最终裁定,小米不能向印度进口任何新手机,也不能推广或销售这些产品。那么这就意味着,在解决专利纠纷前,小米在印度的手机“大进军”将全面中止。

按照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进军印度市场时间很短的小米已经有了1.5%的份额,而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且潜力巨大。

暂时禁销对正在积极国际化的小米来说影响巨大,小米的印度市场的扩张计划会受到很大影响。

更糟的是,国际上的专利巨头远不止爱立信一家,诺基亚同样有大量的基础专利,软件方面微软也有很多专利。如果这种诉讼能够得利,不仅仅小米会被国际巨头接二连三的咬上,正在印度扩张的金立、OPPO和一加也有可能会被盯上,所有中国厂商都有可能遭到打击。

中国厂商的专利问题

其实,中国厂商遇到专利问题由来已久,印度这种国家对专利保护不算很好,印度的廉价盗版药品是国际抢手货(印度长期以来都在大量仿造国际市场上最新研发的药品,无视知识产权 ),中国企业所遇到的专利问题还不算很严重。

在更重视专利的欧美国家,华为、中兴这些出海较早的企业很早就遇到了国际巨头的专利狙击。

当国际巨头在产品上竞争不过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它们就要靠先发优势在专利上打击中国的竞争对手。

华为、中兴早年都吃过大亏。痛定思痛,它们也早早就建立了自己的专利库,在海外大量申请各种基础专利,外围专利,构建自己的保护网,通过交叉授权来降低专利费用。

汤森路最新的研究报告《创新在中国—中国专利活动发展趋势与创新的全球化》指出,中国已在专利领域逐步崛起,发明专利申请总量从2003年的4万件增长到2013年的62.96万件,远远超过美国的20多万件,也超过了另一发达国家日本,成为全球专利产出总量最多的国家。

而中国申请海外专利数量的第一名就是华为,第二名是中兴,第三名是华星光电。华为和中兴不能说已经是巨头,但已经是国际专利战中经验丰富老手了。

其实小米在出海之前,已经收购了一些专利,也准备了专门的基金,而近期与联芯的合作更是大大丰富了小米专利库。

不过,在面对根深蒂固的国际巨头时,小米目前的这点专利还不够看,学费估计要很久才能交完。从专利收购,到交叉授权,从海外诉讼到政府公关,小米要学的还有很多。而华为、中兴早些年都交过昂贵的学费。

专利战面前要唱起国歌

目前,中国企业单打独斗还不是国际巨头的对手,即使华为、中兴这样的“先进者”说到底也是吃亏的。当年vivo的单手操作被三星抄袭,不敢有任何表示,就是因为三星有大量基础专利,较真起来,vivo会得不偿失。

而解决的办法就是政府或者行业协会出面,组织起一个手机产业联盟,这个联盟对内专利共享,交叉授权。专利少的小米、OPPO可以给专利较多的华为、中兴一些经济补偿。这个联盟对外则达成攻守同盟,共同应对专利战,而政府也应该给予一定支持。0在产业联盟成立之后,再遇到爱立信在印度起诉小米的事情,产业联盟就可以调查爱立信是否侵犯了联盟内任何一家企业的专利。如果爱立信侵犯了华为的某项专利,产业联盟就可以和爱立信谈交叉授权的事情,从而化解小米的专利麻烦。

如果国际巨头坚决不谈,那么产业联盟就可以在中国大陆发起对等诉讼,起诉爱立信侵权,要求禁售,甚至罚款。

当年欧盟对华为调查的时候,爱立信出面给华为辩解,不是爱立信多么爱华为,而是怕中国政府不高兴,三大运营商停止采购爱立信的产品。

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应对国际巨头的专利战。中国的手机厂商出海时要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