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众筹非彼众筹,请原谅我的任性

[摘要]前几日我写了篇文章《99%创业会失败,去中心化是良药么?》中也特别谈到去中心化方式的融资(资金、资源)、融智方式——众筹或许可解创业者燃眉之急。但是我并没有将众筹神化,因为目前通过众筹而创业成功的案例并不多,究其根本原因在于目前众筹在中国还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而更多的众筹平台上的产品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广告、预售层面,与我理解的众筹相差甚远,当然创业者也根本无法依靠此类众筹平台实现创业梦想。
 

众筹这个词目前的热度堪比“埃博拉”,在互联网和创投圈更是火爆的一塌糊涂。全国也诞生出多个众筹平台,打着为创业者圆梦的口号在互联网创业的风口上肆虐。

前几日我写了篇文章《99%创业会失败,去中心化是良药么?》中也特别谈到去中心化方式的融资(资金、资源)、融智方式——众筹或许可解创业者燃眉之急。但是我并没有将众筹神化,因为目前通过众筹而创业成功的案例并不多,究其根本原因在于目前众筹在中国还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而更多的众筹平台上的产品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广告、预售层面,与我理解的众筹相差甚远,当然创业者也根本无法依靠此类众筹平台实现创业梦想。

众筹OR预售?

以某众筹平台(以下简称D众筹平台,为了尊重隐去了平台名字)上的实物众筹为例,当前正在首页火热众筹的项目有空气净化器、跑步机、电视甚至是房子(众筹房子更不说了,这是典型的房产广告变种)。特别是前几类打着创业口号的众筹产品,几乎都已经研发成功,正处于准备销售的阶段,显然他们已经创业成功了一半。

位居D众筹平台第一位的“小蛋智能空气净化器”据官方数据显示,仅仅36小时众筹金额突破百万元,而该产品的创始人赫然写着松鼠会创始人、果壳网CEO姬十三。果壳网、姬十三可都是大名鼎鼎的,创业圈无人不知。而显然果壳网也是已经创业成功的一家公司,所以这次空气净化器的众筹只是利用D众筹平台做一次产品广告和预售。

对于36小时众筹100万元的数字真假,我想只有果壳网的姬十三知道,甚至D众筹平台都不知道真假。有人说,众筹就是一次“刷脸”游戏,我也曾拿磐石之心这张并无魅力的脸刷过一次,在某众筹网上做了一次《解密小米》的预售,其结果十分惨淡,1个月下来只有15人参加,筹集到658元钱,而这15人也都是磐石之心忠实读者,最终项目以失败告终。1984元的空气净化器产品竟然获得如此高的众筹,不知是刷的谁的脸这么有效果,亦或是有人自己出钱刷单超预期完成了该项目?

我在《解密小米-互联网思维下的商业奇迹》一书中曾这样评价小米的“饥渴营销”:如果企业的产品热销,应该让全世界都知道自己很热销,从而制造“潮流”,产生跟风购买。而制造热销有惯用的三个手段:惹眼的销量;领先的行业排名;行业专家的认可。

显然这台已经待产甚至已经生产中的空气净化器通过D众筹平台实现了”惹眼的销量”和”行业专家的认可“,36小时过100万元的预定量,知名D众筹平台上的众筹项目,而这些都会成为宣传的新闻点,从而为产品正式销售铺路。

而这种众筹模式与小米手机等手机企业玩预售其实并无两样,都是在电商平台进行曝光,吸引关注。唯有不同之处一个叫做预售一个披上了”众筹”的外衣而已。而D众筹平台在这场游戏中也是得利一方,因为空气净化器获得强力曝光之后,再拿到D电商平台上销售,自然可以获得非常可观的销量,因为这些产品会被冠以”36销售100万元、D众筹平台第一众筹项目”等标签,刺激购买者趋之若鹜的下单,而这就是“饥渴营销”的变种。

当然我这里并非恶意批评D众筹平台和姬十三,因为这种营销手段并无过错,没有欺骗,没有强买强卖,只是做了一点营销心理学上的尝试而已。而我只是想告诉各位创业者,不要迷信当前的众筹平台,因为他们所谓的“众筹创业”和你所想要的创业是两码事。暂时创业者需要的还是风投的投资;另外,我也想告诫各位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众筹成功商品的时候要多个心眼,因为这类产品没有真正的消费者参与设计,至于好坏仍然是商家自己知道。

何为真正“众筹创业”?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众筹创业”?其实,我在文章《99%创业会失败,去中心化是良药么?》一文中有过介绍,文中谈到众筹创业,让潜在消费者成为投资人,并参与整个产品与服务的设计,参与产品、服务经营的分成,并且在法律上拥有众筹股权。其中,举了个1000人众筹汽车维修服务站的案例,1000位对4S店昂贵消费不满,对维修厂服务不够极致的汽车用户共同参与,每人出资1000元获得3次保养机会,并参与到汽车维修服务站的整个服务设计流程中来,拥有汽车服务站的股权,可参与分成。

而这种众筹是真的参与创业过程,圆了1000人的创业梦,是一种先进的去中心化模式,而非当前众筹平台上的广告、预售式众筹。当然这种众筹创业也完全不可能依靠互联网众筹平台去完成,需要1000个人的紧密配合,线下沟通,他们之间要有基本的信任,要有选择管理团队的方案和法律合同约束,这都是非常复杂的工作。而且目前众筹股权法案仍在征集意见阶段,国家也正在研究除了风投、股市外的其他民间融资方式,从而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活跃经济。

所以众筹创业的重点是线下的招募,而招募成功后,在宣传产品与服务的时候各大众筹平台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传播手段,前提是你的产品和服务能获得平台的推荐,而这又类似百度的竞价排名和淘宝等平台的推荐,在海量的项目中获得推荐也并非易事,你懂的!

最后,我想和某众筹平台说声对不起,因为本来是受约写一篇关于某众筹平台的评论文章,最后分析发现,此众筹非彼众筹,只好吐露心声,请原谅我的任性,谢谢!另外,欢迎免费转载磐石之心的文章,只要你们附上我的公众号即可,多多益善,绝不骂你侵权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