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表示很生气 微博再次封杀微信

[摘要]2013年4月,阿里巴巴以5.86亿美金投资新浪微博占股18%。BAT骤然成形,中国互联网三分天下。2014年4月,新浪微博赴美上市,为了祭血,拿微信开刀。后来,微信开始屏蔽快的。后来的后来,微博又封杀微信。看官醉否?先出来溜溜据新浪微博和腾讯的2014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微博月活跃用户数升至1.67亿,同比增长36%。微信月活

2013年4月,阿里巴巴以5.86亿美金投资新浪微博占股18%。BAT骤然成形,中国互联网三分天下。2014年4月,新浪微博赴美上市,为了“祭血”,拿微信开刀。后来,微信开始屏蔽快的。后来的后来,微博又封杀微信。看官醉否?

先出来溜溜

据新浪微博和腾讯的2014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微博月活跃用户数升至1.67亿,同比增长36%。微信月活跃账户数达到4.6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9%。从数据上看,一个秒杀,一个绝杀。但这不能直截了当地理解为微博的失败,要知道骡子虽然跑不过马,拉磨才是其宿命归属。

在被阿里投资之前,新浪微博被唱衰已经人尽皆知,不过那时候还没人说马云任性,所以这笔投资可以被解读为,新浪微博有流量,有资源,有用户,有数据,阿里有钱。而微信天生带着社交的血统,更直接的竞争对手其实是自己的亲哥哥,虽然不知道腾讯内部是上演什么剧情,不过QQ和微信你来我去的同质化,大概也能看出维系彼此的也就那点血缘关系。

被看热闹也嫌事大

关于微博封杀的动机,不必扯马氏阴谋论,也不用道德绑架,毕竟自微信推出公众平台以来,两者的交集越来越多。在上层布局同样战略的时候,你死我活的竞争是必然。所以微博这么做,情理两面都说得通,如果一定要狭隘到对比两者的共同点的话,只能说微信这些年,从微博手里拿走的东西,现如今微博无论做什么也已经拿不回来。

微博现在的角色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一个段子频出,热点快报,明星撕逼,大V掐架的极佳场所。受产品结构的限制,微信还很难在这些方面做到和微博一样的高度,不过其实也没有那必要。张小龙一直不希望,微信的用户体验因为营销需要而变得臃肿,即使是针对某种传播效应做优化,也是潜移默化的改变着用户的行为习惯。如果不把微博最近的版本更新算在内的话,二者一般都不会做出太丧心病狂的事情。

用户你好

无论是产品对位,还是战略卡位,用户本可以没心没肺的看一场好戏,因为看戏的同时,不影响他们用脚去投票。如今的状况却是,无论是否被胁迫,微博微信都十分傲娇。或许是因为互联永远只是弱者的刚需,在已经成熟的市场,用户其实是被捆绑的,当利益链的上层受影响的时候,再夸张的动作也不过是膝跳反射那么初级。0互联网精神的本质是服务,无论是To B还是To C,都是人类。所以巨头之争,人们更愿意看到的是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那种烧钱战法,而不是3Q那种爱我还是爱他。当市场的竞争手段不是“利诱”而是“威逼”,即使用户买单也会心存怨念。我想挟天子以令诸侯大概也就是这么个逻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