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的IBM如何应对国产化风暴?

[摘要]在中国政府的国产化去“IOE”行动后,蓝色巨人的一系列行动——从开放OpenStack到Informix的代码共享,无不释放出一种善意合作的信号。但是,在这一连串的喜讯下,国产厂商在与国外巨头合作的同时还需注意预防其中潜在的风险。
        近日,IT巨头IBM在将Informix的源码与南大通用共享之后,又与另一家重量级本土企业华胜天成就Informix达成了战略合作,国产IT产品中最为薄弱的数据库环节有望实现快速提高。

在中国政府的国产化去“IOE”行动后,蓝色巨人的一系列行动——从开放OpenStack到Informix的代码共享,合作厂商从用友、浪潮再到南大、华胜天成,无不释放出一种善意、全面合作的信号,化敌为友,IBM可谓是下了一手好棋。但是,这样的合作并非百利而无一害,国产厂商在欣喜之余还需注意预防其中潜在的风险。

潜在风险一,Informix未被转卖,仅作为源码开放,IBM并未放弃此软件的使用许可。

PC卖了,x86服务器卖了,芯片制造也买了,但是唯独在Informix上IBM没完全松手。为何?笔者曾从多方了解Informix与两家国内厂商合作的具体细则,但只得到了源码的完全开放这个比较公式化的答案。源码开放的说法并没有说明技术培训、文档资料转让等细则规定。根据笔者的开发、维护经验来看,没有关键性的注释,就算是IBM内部的维护人员恐怕也无法完全准确地解构源码。一旦蓝色巨人在这上面留那么一两手,隐藏一些源码后门完全有可能。加之国内深入Informix 内核模块开发层次的人才十分稀缺,整个Informix 代码涉及数百万行,即使得到全部源代码也不能短期内达成真正意义上的数据库国产化,隐藏后门的危害难以估计。

潜在风险二, Informix与DB2作为IBM旗下最耀眼的数据库双子星,为什么共享的不是DB2的技术?

Informix曾经几乎可以与Oracle 分庭抗礼,但被IBM收购后,却与新东家自主研发的DB2在定位方面重合,因此其在IBM 内部并未受到足够重视,后期维护以及功能扩展也不尽人意。可以说IBM是个不称职的“后妈”,Informix虽然有潜力,但是后期发育不良。因此,Informix虽然对国内厂商具有技术补充的作用,却不在IBM的未来规划内,也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好东西。将本就略显鸡肋的产品向国内厂商开放,IBM不但减少了对产品的研发、维护投入,还可以将冗余人员利用起来对国内厂商进行技术培训、人才输出,一举两得。

潜在风险三,利用Informix打入国内x86生态?

Informix在国内的应用范围相对集中于证券、电信等领域,与DB2相比市场占有率远远不及。作为一款本质上优秀的产品,这样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正是这样也让IBM更易下决心把Informix拿出来放到谈判桌上。利用这个合作,首先IBM将DB2的锋芒收敛起来,降低了数据库市场的政策风险;其次,利用Informix技术解析过渡阶段,利用合作伙伴大规模推广绑定的IBM中间件、服务器产品,达到打入国内x86生态的目的。

在当前国产化的风暴下,国外IT巨头迫于外部压力表现得更低调、更开放。但风暴总有衰减时,因此国产厂商必须乘势快速成长,在与国际IT巨头合作的同时,小心擦亮眼睛,谨慎前行,才能真正实现信息系统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