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CC孙满弟:移动化成不了未来办公主流

[摘要]11月4日,中国软件网请到神州云动CEO孙满弟做客中国软件网与海比研究联合推出的企业级移动应用系列访谈。孙总就其公司主打产品CloudCC向中国软件网记者介绍了当前移动CRM市场现状、CloudCC的特色以及移动CRM未来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云服务、移动信息化愈演愈烈,众多移动办公软件逐渐兴起,移动办公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移动办公软件昭示着这个市场的火热,众多资本家也对这片市场充满了期待,纷纷投身到移动化大潮中。纷享销客、今目标、畅捷通、全时等近两年获得的巨额融资,也无不在响应SaaS、移动化蓝海的无限潜力。同时,移动化将成为未来办公主流的声音不止一次地响起,似乎在不断地提醒厂商们,再不加入移动化浪潮就晚了……

但是,移动化真的能成为未来办公的主流形式吗?移动办公市场到底是真的前景无限,还是火热渐熄前的病态繁荣?

11月4日,中国软件网请到神州云动CEO孙满弟做客中国软件网与海比研究联合推出的企业级移动应用系列访谈。孙总就其公司主打产品CloudCC向中国软件网记者介绍了当前移动CRM市场现状、CloudCC的特色以及移动CRM未来的发展趋势。

神州云动CEO孙满弟

孙总认为,近几年移动化与云服务的兴盛带动了移动CRM市场百花齐放。虽各产品水平参差不齐,但实属正常,产业发展本就不可能一蹴而就。众多企业共推市场发展本身就是繁荣发展的象征,这无不是证明了移动CRM市场正在预热,昭示其前景无限。总的来说,移动CRM市场的发展呈现出一片兴兴向荣之势。

CloudCC灵活定制性远超用友、金蝶

孙总透露,相对于本地部署的移动CRM,国内对云计算的认可率仅有40%左右。当前,中国的社会风气呈现出“一窝蜂式”。对于移动CRM市场来说,大部分厂商并不考究CRM、移动化、云计算结合的本质,“一窝蜂”地拥抱这个市场,最终导致人们对云计算认可度偏低的尴尬局面。当然,这并不代表未来。孙总强调在未来的4-5年内,局面会扭转,云计算必然会占上风。

孙总坦率表示,采用SaaS模式开发产品的神州云动在品牌、资金、市场上暂时不足以与用友、金蝶等大厂商比肩。但是,在产品上孙总自信十足,CloudCC各方面都要领先于这些厂商的CRM产品,甚至领先于Orcale、微软等国外巨头的产品。由于功能的可视化,未来移动CRM功能会朝着同质化的方向发展,最终的竞争力取决于功能的深度与灵活性,也即是实际应用场景与用户体验。CloudCC在拥有其他同类产品所有功能的同时,还具备他们所达不到的灵活定制性,孙总称之为“拖拉拽式的灵活定制性”。

孙总自豪的说“CloudCC支持灵活的拖拉拽式改变,无需修改代码就能完成定制,不仅提高了客户自主定制的方便性,而且让用户享受到类似Windows 8主题界面式的感官体验。而这些恰恰是金蝶、用友现在产品所欠缺的。如果他们想改就必须动代码,这样的结果是他们对于用户提出的需求反应周期过长,短则半年,长则一年,甚至会出现无法完成定制需求的情况。而我们只需几个小时就能完成这种定制需求,对于一些简单的需求,用户甚至可以通过拖拉拽自主修改”。

除此之外,CloudCC的减法计算也令孙总倍感满意。基于灵活定制的底盘,CloudCC能够根据预先特性进行快速的重新搭建,把各类用户群体不需的积木去除,保留那些契合用户实际的功能。比如,销售人员只有录项目、日志两个模块;老板只有报表、统计分析图表和审批;而对于IT部门和比较关注功能的CIO,功能就会面面俱到。

孙总(左)与中国软件网副总裁许卫国(右)

微信企业号将重蹈企业QQ的命运

在介绍完CloudCC的产品特色之后,孙总向中国软件网记者透漏了神州云动2015年商业模式上的规划,主要还是大力发展合作伙伴,改善之前提到的品牌、资金、市场上的不足。

当记者问及CloudCC在2015年是否会着手与最近炒得火热的微信企业号结合时,孙总却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孙总认为,微信企业号与微信的关系类似于企业QQ与QQ的关系,相应几者的最终命运也将类似。腾讯是做个人社交起家,所以其偏重个人的QQ和微信很成功;但腾讯在企业级应用的涉猎并不深,所以微信企业号必将会重蹈企业QQ的命运。

孙总与中国软件网记者

移动化成不了办公主流,更多的是辅助

谈及2015年移动CRM市场发展趋势,孙总告诉记者,当前移动CRM市场依然很大,暂时不会出现短兵相接的局面。相比2014年,变化不会太大,总体可谓波澜不惊。

而提到对未来移动办公领域发展趋势的看法,孙总沉着地提出移动化成不了未来办公的主流。“09年起移动OA等被炒得火热,N多移动化产品都上线了,但到14年很多产品都要收场了,而移动CRM因为补缺又活起来了,但这并不代表移动CRM能火起来。比如最近势头正猛的某移动CRM产品,即将面对是很多用户在应用半年之后都选择了卸载的局面。移动更偏重于个人领域,而不是办公。”

孙总认为,未来移动端应该只是很简单的应用,其作用更多的是为办公提供辅助。将企业管理放到移动端,在2010年是失败,在未来必然还是失败。究其缘由,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取决于手机的硬性特质,手机屏幕限制了办公向移动端地拓展——为何不坐在电脑前轻松、仔细地审阅,反而去选择在移动端狭小的空间折磨自己?而包括Oracle、微软在内的很多大厂商把各种图形数据开发在移动端小小的屏幕上,噱头成分居多。

其次是取决于人的特性。孙总幽默地说,“利用移动办公软件办公是违背人类天性的”。孙总认为“人”有两个特性——个人性与企业性/社会性。移动更适合于个人爱好、个人娱乐等个人性行为。而“人”的企业性/社会性主要体现于其工作时间,但上班用PC足矣。

移动化更好的是用移动网络改善原来在PC端完成不了的事。如果将不需移动端就能完成的工作,强加在移动上,毫无意义。移动化有其存在的必要,但成不了未来办公的主流,待移动CRM、移动办公热潮冷却之后,移动化更多的将是作为办公的辅助、替补。

孙总对于微信企业号和移动化的观点,无疑是为当前日趋火爆的移动办公市场敲响了警钟,值得行业同仁深思。而未来到底将会如何,是持续繁荣还是渐熄热潮,尚需时间与实践来验证。但无论如何,移动化的推进终是为众多厂商带来了一次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