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源华衍,携手用友 BQ8打造智慧水务

[摘要]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由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市政公用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合资组建。 公司承担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区域内自来水、污水厂网建设和运行管理,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一体化的水务服务。

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由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市政公用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合资组建。 公司承担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区域内自来水、污水厂网建设和运行管理,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一体化的水务服务。

公司以“用心为公,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为苏州成为科学发展的样板区、开放创新的先行区、城乡一体的示范区,成为以现代经济为特征的高端产业城市、生态环境优美的最佳宜居城市、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的文化旅游城市而不懈努力。

1. 成为华衍水务旗舰、全国水务行业标杆,清源华衍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战略布局

水务行业是资本高度密集的行业,是有限竞争的寡头垄断市场,长期发展相对稳定。

由于以上原因,水务企业在经营方式上形成了“低水价+亏损+财政补贴”的模式,从而造成了行业经营效率不高、盈利能力低微的局面。

随着《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的出台,进一步推动水价的合理化,全国各大中城市纷纷预披露各自的水价上调计划,国家发改委也在制定相关的水价改革全国性指导意见。多个省市陆续启动水价调整政策程序,全国水价调整进一步扩大。中国现有供水企业区域经营分散的特性,将为各类水务投资公司的购并发展带来巨大的潜在市场机遇。此外,水价形成机制的合理化改革,水务项目运营的改善、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通过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与设备运营的优化降低运营成本,都将给专业化的投资运营商带来较大的投资收益和管理收益,水务行业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 清源华衍水务牵手BQ8,智慧水务战略布局迈上新台阶

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自1998年1月投产以来,连续安全优质供水,水质达到饮用水国际先进水平。公司所属污水处理厂经一、二期工程建设,已达成20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各项指标均达标排放。”公司总资产36.85亿元,中新公用和拥有140年历史的公用事业领先企业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各占股50%;公司拥有日供水45万吨的自来水厂1座,日处理量分别为20万吨和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2座;建成投运供水管网870公里、污水管网 688公里 、污水泵站44座。

Ø 由于水务管理的涉及范围广、时空跨度大、突发事件多、不确定因素难于控制等“技术性”难点,要求利用科技手段统筹规划、周密实施、严格管理,信息化是一个有力的手段。

Ø 水务投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须在前期概算预算、设计建设、后期资产运营管理集成应用,亟需控制成本,提高投资效率和运营效率。

Ø 加强企业管理能力,提高财务核算水平,对生成成本、供水成本、污水处理成本、管网运行成本、人力成本等精细核算,在政府水价调整进行听证时,能够提供财务依据。

Ø 提升水务工作效率,提升水务管理和服务水平,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时采集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质数据、管网压力、管网流量数据,防范恶劣环境和突发事件情况,防止或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3. 信息化企业目标

近年来,清源华衍水务集团的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在国内处于较领先水平,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解决信息化高速路上出现的信息孤岛,成为华衍水务的首要任务,因此,规划一个集团型的商业分析平台,汇集企业经营数据,统一管理企业信息化系统,实现财务的透明化管理,业务的绩效监督和激励,进一步达到各部门数据共享、业务流程自动化、信息化平台搭建及标准规范的健全。

4. BQ8为清源华衍水务实现全国水务行业标杆助力

为助力苏州清源华衍水务实现打造全国水务行业信息化标杆的目标,用友软件BQ8专家团队结合企业的需求和水务行业的特性,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整套解决方案。主要将地理信息(GIS)系统、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实时数据的水力模板等系统数据,通过基于SOA架构的系统平台,集成汇聚生产、输配等关键信息,打造一个管理人员、专家、运营信息高度融合的集成管理环境,从而实现快速响应和优化决策。

基于用友BQ8系统以企业战略保障为总纲,以企业管控为原则,以人财物管理三集中为目标,以工程建设-资产管理-营运生产管理为主线,以协同平台为支撑,实现一体化业务协同,从而达到企业资金、人力资源管理、物资采购三集中与生产业务管理系统数据深度集成、整合、分析的实现与应用,实现企业管控体系、业务运营体系的统一数据分析应用平台。

5. 关键应用场景

5.1总体应用架构

5.2. 关键业务应用场景

6. 关键成功要素

l 深入调研,制定合理信息化建设方案

业务的需求是系统建设的直接目标,苏州华衍水务的业务和技术骨干与用友项目团队,通过近一个月的交流沟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梳理出在财务、资金、运营管理等多方面近百余项分析需求,并分类进行分析建模、数据梳理等涉及工作,最终总结出一套适合苏州水务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l 通力配合,高质量实施,保证项目进度、质量

项目组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以及高效的配合是项目顺利进展的基本保障,苏州华衍水务项目组在项目过程中建立了健全的沟通机制,通过周报、月报、例会,小组讨论等多种沟通方式,随时保证项目信息的高度共享,有效地保证了项目的进度以及项目成果的高质量完成。

l 运营服务,系统持续价值体现

用友一直认为项目的交付并不意味着项目的结束,如何有效地移交项目知识,跟踪系统使用情况,保证系统在企业中持续发挥最大的价值,是项目后期应抓紧的内容。用友BA在项目交付后的持续运营服务,通过跟踪企业发展状况,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不断为企业提出更适合的商业分析解决方案,真正成为伴随企业一起成长的伙伴。

7. 整体应用价值

本次BA项目的成功上线,对于苏州华衍水务财务、资金、以及集团管控等方面能力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导意义。在解决当前企业发展瓶颈以及指导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上,BA项目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依据。帮助企业向着增进效益、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减少风险的信息化建设目标迈进了一步。

l 系统价值

ü 建立了一个完善的企业财务数据、经营数据的分析展现平台

ü 形成了综合的数据共享平台,统一数据口径

ü 加强了企业信息化工作在决策支持领域的积累

ü 加强和优化了数据管理流程,提升数据质量

ü 为企业预警、预测、决策支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