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会掠影:看中兴通讯智慧城市如何落地惠民

[摘要]在2014中国(宁波)智博会上,中兴通讯以“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组合方案参展,最终勇夺“智慧城市最佳项目“大奖。
       在2014中国(宁波)智博会上,中兴通讯以“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组合方案参展,最终勇夺“智慧城市最佳项目“大奖。

事实上,这已经是今年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领域斩获的第N个殊荣——六月,中国智能运输大会“中国智能交通建设推荐品牌奖“;同月,"TMT国际论坛摘获“Open Digital Award”大奖;四月,深圳CITE展赢得“创新与产品应用奖”……2014年,中兴通讯可谓硕果颇丰。

这些荣誉和成就,都离不开中兴通讯近年来在促进智慧城市落地所做的努力。智慧城市,不再停留在概念炒作,而是在中兴通讯的手中,形成了完整、成熟、接地气的落地方案。

就拿本次在智博会上亮相的智慧交通方案来说,目前,中兴通讯智慧交通的建设足迹已经遍及南京、湖州、绥化、武汉、黑龙江、邵阳……甚至千里之外的斯里兰卡。

中兴通讯展台人员为现场观众讲解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

当然,不能不提的还有本届智博会的举办地宁波。

中兴通讯为宁波市规划了“人、车、路、船、港”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智慧交通体系,包括建立智慧交通云平台,覆盖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及城市内部交通;实现交通信息共享,对民众提供统一交通信息服务,推动交通产业的智慧化;提升职能和行业的管理效率,降低交通系统建设和运维成本20%以上。

其中,最直观、最亲民的落地应用自然是让市民实现“出行无障碍“的宁波通App了。通过“宁波通”,宁波市民几乎能获得所有交通服务,掌握出行前、出行中等各类实时交通信息服务,真正实现通行宁波无阻。

智博会现场人员为观众演示宁波通App

智慧社区,作为离老百姓生活距离最近的智慧城市应用,是本届智博会备受瞩目的另一大热点议题,也是中兴通讯此次参展的重点方案。实际上,中兴通讯早已在南京和银川两地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智慧社区方案体系。

本届智博会,中兴通讯针对智慧社区提出了“惠民、慧治、汇生活“新理念,其基本内涵是以智慧化手段提供社区惠民服务,提高社区智慧治理的水平,并汇聚老百姓各种生活数据,帮助政府进行决策,以便提供更好的社区公众服务。

中兴通讯智慧社区方案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在展厅现场,中兴通讯向现场观众描绘了智慧社区美好生活的三大侧面。

1、更便利的社区事务办理。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和自助服务终端,老百姓可以在社区内自助办理医保、生育、就业等民生事务,从而改善社区服务的传统模式,大大提高办事效率,方便老百姓办事。

2、不出社区享受便捷生活。具体包括在社区内安置健康小屋,为老人提供体检服务,把老人的健康信息第一时间传送到儿女的手机上;社区内布置智能快递柜,居民即使不在家,也能一样收快递;通过社区平台订购家政服务、蔬菜配送等便民服务,让上班族生活更安心。

3、更高效的社区管理。通过社区网格管理和社区通,社工可以更高效地处理人、事、情的工作,提升社区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从而拉近政府和老百姓的距离,解决政府与百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悉,目前南京智慧社区已经实现了网格化管理、智能快递柜等落地应用。未来,还将融合自助服务终端、健康小屋等线下实体,以及社区便民服务网站的线上服务,以O2O的模式为居民提供便捷生活服务。

结语

归根结底,智能化是手段,如何真正实现惠民、利民才是智慧城市造就美丽中国的本质。从中兴通讯亮相的智慧社区和智慧交通两大方案来看,中兴通讯正在努力践行惠民之道。我们也期待,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中兴通讯能带来更多的惠民应用,让老百姓切实体验智慧城市的福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