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国产化三大原则

[摘要]为什么大型企业应对技术、成本、安全三大信息化挑战的有效途径是国产化呢? 研究表明,国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发展,具备技术后发优势、产品自主安全可控优势、成本优势;能很好地满足企业对移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等新技术、新模式的需求;能降低信息系统建设与维护的成本,且不会留有后门,满足安全需求。研

为什么大型企业应对技术、成本、安全三大信息化挑战的有效途径是国产化呢?

        研究表明,国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发展,具备技术后发优势、产品自主安全可控优势、成本优势;能很好地满足企业对移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等新技术、新模式的需求;能降低信息系统建设与维护的成本,且不会留有“后门”,满足安全需求。

研究小组预计,未来三年,在大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国产软件和解决方案将会成为企业信息化的应用重点和投资热点。但调查结果显示,高达90%的大型企业信息化负责人希望业界能够提供信息系统国产化的应用路径和成熟方法。

事实上,从已有的成功案例来看,大型企业信息系统的国产化路径已逐步清晰。

国产化的方法和原则

其实,在大型企业信息化的过程中,国产化不是一个新话题。调研发现,83%的企业曾应用过国产软件产品或解决方案。从成功案例中,研究小组总结出了大型企业信息系统成功实施国产化的三个原则,即应用牵引、平台重构、分阶段。

贵公司是否正在使用(曾使用)国产信息化产品? (N = 127)
图片1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研究小组认为,很多企业信息系统国产化的效果之所以没有达到预期,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采用以上的原则、没有按照正确的路线图进行实施。

国产化的三大原则
图片2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应用牵引

成功企业的做法告诉我们,从应用系统入手、以应用系统来牵引国产化信息系统的落地与建设,是大型企业信息系统国产化的重要原则。

研究小组发现,部分国产化效果不好的大型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直接从基础软件入手进行国产化,而忽略应用系统。如果仅仅更换基础软件而应用系统不做变动,将会出现应用系统不支持的情况,必然会导致应用效果不好。

大型企业评价信息系统的效果最终要以应用系统的运行效果来体现。应用牵引的思路就是从大型企业的业务需求出发,从应用系统着手,以此带动整个信息系统的国产化。应用软件的国产化,能够主动实现与国产基础软件之间的适配,确保整个信息系统的运行流畅、安全可靠。

国产化的应用牵引
图片3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平台重构

研究小组调查发现,平台化是当前大型企业信息化的一个重点。93%的大型企业都已或正在、准备构建信息化的统一平台。

大型企业的业务具有复杂、多样、多变性,因此为业务服务的信息化系统也需要不断变化、不断扩展。平台化是适应这种变化的最好方法。构建一个统一的、弹性的、高内聚、松耦合、能对所有业务系统进行全面支撑的信息化平台,能够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多系统协作,对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小组认为,未来,统一的信息化平台是大型企业信息系统的核心和基础。国产化应用成功的经验表明,平台的国产化是大型企业信息化国产化的关键步骤。

研究小组发现,国内软件在架构方面具有后发优势,更加强调松耦合架构,可以在不同功能系统、模块之间实现自由搭配,支持新业务模块或业务系统的研发,既能满足企业自行开发的需求,又能实现与第三方应用软件的对接。平台重构,为替换国外应用系统奠定了基础,进而推动后续的基础软件替代。

分阶段

研究小组在调研大型企业信息化负责人的过程中发现,虽然目前已有83%的大型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使用(或曾经使用过)国产产品,但是在整体信息系统中,完全使用国产产品的案例并不多。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在信息化的一些关键环节上使用了国外信息化产品,而国外产品往往对上下游产品进行了严格限制,对国内产品具有很大的排斥性,这也导致了信息系统的国产化推进困难。因此,分阶段推进国产化是应对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则。

分阶段替代方案路线图
图片4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