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GIS创新服务区域信息化发展-湖南GIS产业发展高端对话

[摘要]近日,由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湖南GIS产业发展高端对话”在长沙举办。来自国土资源部、工信部、发改委、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等领导、专家及国内部分主流媒体出席了活动。
 

湖南GIS产业发展高端对话在长沙举行

近日,由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湖南GIS产业发展高端对话”在长沙举办。来自国土资源部、工信部、发改委、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等领导、专家及国内部分主流媒体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自由交流的形式,与会嘉宾畅所欲言,思想碰撞,结合国家自主创新和国产化发展的整体战略,探讨GIS在推动湖南信息化中的作用,以及在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云GIS在各行业的应用与区域信息化的发展前景等议题。

GIS助湖南国土信息化抢占制高点

在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大力度投入信息化建设的背景下,湖南省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全面推进,成为了信息化工作开展的一个典型,并在全国国土系统信息化建设中处于较高水平。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湖南国土资源信息化的建设概况,并分享了依托GIS推进湖南国土信息化建设的经验。

湖南省厅自规划国土“一张图”之初,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湖南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依托GIS软件平台实现了从无到有、自上而下、由点及面、能用到好用的跨越式发展。综合而言,湖南省国土资源信息化基本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国土资源数据调度共享,开创了“一站式”、“协同式”的管理新局面,推动了湖南省国土资源管理逐步向科学化、现代化迈进。可以说,湖南省以国土资源“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电子政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三大平台”为主体的国土资源信息化框架体系基本建成,并且正在逐步促进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提升着信息化水平。

但是,他也指出,基层国土资源部门管理业务信息化程度较低、“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应用广度和深度有待深入等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所以,对下一步工作,将结合国土资源部两点要求来推进,一是信息化建设“往下走”,进一步推进基层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向乡镇国土所覆盖,补齐基层信息化短板;二是信息化建设“往上走”,围绕决策支持,探索利用丰富的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领导决策。

会上,湖南省国土部门参会人员也一致表示,将继续结合GIS、遥感、全球卫星定位、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手段,加强数据深度挖掘,找准信息化建设制高点,力争在全国树立榜样。

云GIS构建智慧“国土云”

湖南国土信息化的发展,不仅是推动区域信息化发展的一大抓手,还是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有着很大贡献。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湖南国土厅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认为“为其他省份的信息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随后,他介绍了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的建设情况,如取得了初步建成“一张图”及核心数据库、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综合监管体系、基本实现四级国土资源主要管理业务的网上运行等等成绩。对于接下来的国土信息化工作重点,他表示依旧是要加快推进以“一张图”和综合监管、行政办公、公共服务“三大平台”为重点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并积极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理念,加快构建覆盖全国的“国土云”。

“构建‘国土云’”这一议题引起了与会者极大的兴趣和关注,而推动国土行业信息化朝着更智慧的“云”方向发展,当然离不开与之密切相关的GIS软件的支撑。据在场国土部门相关人员反映,国土行业虽然是较早应用GIS的行业,但目前还存在着功能接口不统一,数据格式不一致的问题,进而导致同级别或跨级别国土部门服务共享低、重复建设的现象屡有发生。

就此,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中地数码集团总裁助理吴亮表示,在助力构建“国土云”方面,他们已经有所行动。今年五月发布的云GIS软件平台MapGIS 10,真正具备了纵生、飘移、聚合、重构四大云特性,并且充分引入了互联网的概念,创新了云GIS服务,为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提供了“智慧”的选择。

他进一步以国土行业为例解释,通过构建行业公有云,A省、B省、C省……等国土单位都能共享、调用优秀的软件框架和功能服务,无需再从底层一步步建设应用系统;而相互独立的私有云空间,也为各个国土单位保密性的数据增设了一层可靠保障。

“除国土行业外,在市政、公安、气象等多个行业,MapGIS 10也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其开启更智慧的云GIS服务。”吴亮表示。

国产GIS软件盘活信息资源

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技术,GIS促进行业信息化发展方面所承载的意义不可小觑。尤其是信息安全上升为了国家重要安全战略,而地理信息又扮演着国家信息资源重要组成部分的角色,所以自主可控的国产地理信息产品应当义无反顾地扛起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大旗。

令人振奋的是,《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中已明确指出,国产GIS软件技术水平已与国外同类软件相当,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这表明在这方面我们有着较高的核心竞争力。并且,据与会的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产GIS软件已经在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一期工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该工程是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工程,由发改委牵头,联合国土、水利、林业等十一个部委对现有宏观数据进行整合、改造,进而开展国家宏观层面的分析。归根结底,就是要盘活信息资源,服务国家宏观决策。

据悉,国产GIS软件平台——MapGIS的加盟,使多源异构空间数据技术、多源异构模型技术等难题迎刃而解,依托该平台建成的数据集成处理系统,奠定了信息库开展应用服务工作的技术基础,为综合信息定制产品库应用系统提供了统一的开发环境和运行支撑环境,对应用系统和定制产品成果进行集成和统一管理。这也就意味着,当各部门数据分门别类地存储于数据资源池后,通过数据集成处理系统,就可以支撑高层发布的需求,而且无需转换数据格式就能直接浏览。

对于国产GIS软件的发展前景,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坚定地表示,工信部会一如既往地力挺GIS软件国产化,切实做好转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的工作。同时他也希望,国产软件应继续强化技术创新,集中力量突破核心关键技术,能够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进而提升国际竞争优势。

本次活动是GIS产业发展高端对话系列活动的延伸和深化,也是首次走进湖南,关注GIS在区域信息化发展中的角色、作用。会议尾声,联盟理事长单位负责人、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永表示,联盟将继续凝聚地理信息产业资源,积极为区域信息化、行业信息化发展出谋划策。

如今,地理信息大众化已成一大趋势,公众对地理信息应用需求的不断增长,也让地理信息产业越来越多的受到社会关注。所以,此次高端对话活动的成功举办,其价值不仅仅是为区域信息化发展注入新的思想,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社会大众会以此为窗口,更加清楚地看到地理信息的价值与能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