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已来,企业信息化却仍在门外

[摘要]进入2014年,移动互联引发全行业骚动,协同OA也不例外。金和、致远、蓝凌争相启动大型活动,瞬息之间,仿佛企业信息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然而,当最初的狂热变为冷静的思考,我们发现,移动互联已来,企业信息化却仍在门外!到了8月,过了立秋,OA厂商还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惊喜吗?

进入2014年,移动互联引发全行业骚动,协同OA也不例外。金和、致远、蓝凌争相启动大型活动,瞬息之间,仿佛企业信息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然而,当最初的狂热变为冷静的思考,我们发现,移动互联已来,企业信息化却仍在门外!到了8月,过了立秋,OA厂商还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惊喜吗?

仔细想想,这样的尴尬虽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企业信息化为什么而做?提升效能?达成目标?打造核心竞争力?移动互联网下企业发生了怎样的变革?(这种被动的变革非以往任何的变革可以比拟)技术如何顺应这种变革?但可惜的是,绝大多数厂商迎合了技术,却忽略了移动互联带给企业的内在冲击。

移动互联对企业做了什么?

移动互联不仅焦虑了企业的“心”,还焦虑了企业的“身”。移动互联网构建的是一个更加全新的协同空间,无论何时何地客户、员工、伙伴、供应商、经销商化身为无处不在的存在链接,客户与员工点对点交流变成常态,客户成为组织的中心;与此同时,企业组织正从传统的树状结构向网状结构进化,一方面组织的范围正在扩大,另一方面组织以呈现个体价值为目标将变得更为显著。任何组织都需要为每一个成员提供发挥自己价值的互联平台,使得组织内的每一个人的工作都可以以自身为中心来运转,同时也时刻以他人为中心来转动,组织的关系将会发生重构。

——这是多么深刻且让人猝不及防的变革!但我们已身处其中。

企业翘首以盼的是什么?

对于CIO们来讲,移动互联的到来,是有些突兀的。那个时节,BYOD这个话题已经不那么热,取而代之的是大数据和云计算。几乎是一个转身的功夫,就不得不再次面对这个课题,只是这一次不只是BYOD这个技术课题,而是一个管理命题。

在移动互联环境下,企业需要的IT平台,应该是移动互联的(把企业装进手机里去,能够随时随地随需处理各项事务)、具有电商气质的(满足以客户为中心的弱型组织运作需求)、并且遵循社交法则(社交,不再是私人化的命题变成企业管理面临的巨大障碍)。为此,理想的IT平台应该是这样的:统一的移动平台、一触即发、多点联动。即在统一的平台上,以最为流畅的内部协作和流程模式响应客户,企业内部流程的触发点由自身的员工变为客户,并且一旦触发,企业能够快速地组织内部资源协同服务于客户。

惊喜可能在9月降临?!

当最初的狂热变为冷静的思考,再高大上的理念或者蓝图都已经无法打动他们,而实实在在的应用才能让他们找到移动互联下的信息化建设之路。

说到务实,高端OA泛微几乎是协同OA业界的务实代言人,从e-mobile、工作微博、跨浏览器、桌面主题,到与SAP等厂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每一次的创新方案都让人眼前一亮。但进入2014年,除了在年初公布e-mobile的微信入口以及发布云办公产品eteams之外,就再无任何的动向!这一次,泛微这是后知后觉呢,还是要在酝酿大招呢?

这一切的猜想都是符合逻辑的。据泛微内部人士透露,历时将近一年的潜心研发,全新的e-mobile平台将计划在9月份亮相,主打移动统一平台,届时,整个移动办公市场恐怕又是一场风起云涌的巨变,不过,受益者仍然是广大的企业,毕竟,至少在2014年年内,有望向移动互联迈开一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