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机密情报再次泄露:或出现“斯诺登第二”

[摘要]北京时间8月6日早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情报官员正在考虑,是否要求美国司法部对一起机密反恐情报泄密事件展开刑事调查。

北京时间8月6日早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情报官员正在考虑,是否要求美国司法部对一起机密反恐情报泄密事件展开刑事调查。

新闻网站The Intercept周二披露了一份文档,里面提供了一组人员分类统计数据,这些人员都因为被怀疑与极端组织存在联系,导致其姓名和个人信息被美国政府的两大数据网络收录。而情报官员表示,他们正在准备对此事展开调查。

由于该文件落款日期为2013年8月,因此美国媒体怀疑,除了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之外,美国可能又出现了另外一名情报泄密者。

但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目前还不确定是否存在第二名泄密者。

此次披露的文件涉及美国恐怖分子身份数据市场环境数据库(Terrorist Identities datamart Environment,以下简称“TIDE”)和恐怖分子筛查数据库(Terrorist Screening database)中的信息。

The Intercept披露的这份文件其实是一份包含多种色彩的图表,上面印有“秘密”标签。该文件中,共有68万人被恐怖分子筛查数据库列入“观察名单”。这个非机密数据网络的目的,是有选择地为政府筛选观察名单。

该文件称,在这68万人中,有28万人被美国政府描述为“没有确定的恐怖组织归属”,大约还有同样数量的人被怀疑与基地组织、哈马斯和真主党存在联系。

另外,该文件还表示,美国政府设计了一份包含4.7万人的“禁飞”名单,表明这些人可能会被禁止乘坐飞机旅行。还有1.6万人被列入“征召名单”,他们可能会在登机前接受额外的检查。

该文件称,恐怖分子筛查数据库是从TIDE中过滤出来的,后者是一个规模更大的机密数据库,较之于恐怖分子筛查数据库的人员名单多出32万,还包括很多原始情报信息。

美国情报官员表示,由于该文件被归入“秘密”类,因此负责开发该名单的美国反恐中心(The National Counterterrorism Center)有责任向美国司法部汇报此事,之后由后者决定是否展开刑事调查。

The Intercept的两位创始人分别是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Glenn Greenwald)和电影制片人劳拉·波伊特拉斯(Laura Poitras)。斯诺登已于去年5月从夏威夷离开美国,自那以后似乎已经无法继续获取美国的机密情报。

The Intercept上月还发布了一份冗长的文件,披露了恐怖分子观察名单数据库的筛选标准和流程。那份文件被标记为“非机密/仅限官员使用/敏感安全信息”。(书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