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驰骋成功部署Extech MES实现制造现场精益化管理

[摘要]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驰骋)与北京艾克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xtech公司)双方深入合作的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成功上线运行,这标志着重庆驰骋的制造单位对产品生产过程实现精益化管理,同时将产品的工艺信息快速传递给生产现场,大幅提高制造部生产效率。
 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驰骋)与北京艾克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xtech公司)双方深入合作的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成功上线运行,这标志着重庆驰骋的制造单位对产品生产过程实现精益化管理,同时将产品的工艺信息快速传递给生产现场,大幅提高制造部生产效率。

重庆驰骋是国内知名的汽车配件制造民营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团队和多项专利,被长安集团、哈飞集团、昌河集团评为十佳优秀供应商。作为重庆地区领军的制造业企业,重庆驰骋持续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长期以来管理者把产品研发、生产管理、质量、销售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源动力。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重庆驰骋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以保证生产、质量管理加速进行。企业管理者先后应用ERP等信息化手段改善各部门的业务处理速度,但对于生产现场的BOM清单、计划、调度、库存、物资、人员管理急需适合的信息系统平台进行跨部门、多数据管理。经过对国内外多家信息化服务商的技术优势、方案可行性、服务能力对比,最终选择应用Extech公司的“Extech MES精益制造规划执行系统”为核心基础平台部署重庆驰骋的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

重庆驰骋的管理者对此次MES合作项目非常重视,建立项目小组积极配合Extech公司技术人员开展工作。双方多次深入交流,仔细分析各业务部门提出的需求以及现有问题,依托Extech公司的MES解决方案,结合重庆驰骋整体业务模式做出逐步调整。最终确定MES应用范围覆盖冲压车间、焊接车间、悬焊车间、车门车间、稳定杆车间、金工车间、总装车间、库房、技术中心、人力资源等部门,旨在应用MES疏通这些部门之间业务数据,加快文件处理速度,并与ERP建立协同数据管理。

经过双方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重庆驰骋的MES系统在预定时间内成功上线运行。其优势显著,主要体现在技术中心可对工艺资源进行维护以及共享至其他部门,大幅降低了信息传递错误率。通过MES快速部署车间日、周、月、季度生产计划,并对其进行精确监控、调度,这些数据可直观展示给一线的生产管理者、班组作业人员,采用工位操作平台实现生产任务的查询,报工以及相关工艺文件,工时绩效的查询;并且结合电子看板实现车间现场无纸化办公,减少手工制单、统计等环节。MES与ERP的协同管理降低库管人员工作量,增强库存帐务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质量管理是重庆驰骋的业务流程中极为重要的环节,应用MES建立了完整有效的质检流程,采用巡检、质量报警等方案帮助管理者及时发现生产质量异常状况。生产业绩数据一直以来是提高工作人员积极性的必要信息,MES帮助一线作业人员随时了解自身的工作进度、业绩和回报,同时便于管理人员审核,统计以及核算生产成本。

重庆驰骋总经理戚总表示,此次与Extech公司合作的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在加速驰骋信息化发展的同时,使我们真正感受到他的价值。在车间,生产任务有了计划性,直观的数据摆到管理者的面前,促进提高管理意识和生产节奏控制,库存、生产信息、数据统计、人员绩效一目了然。MES的成功应用帮助重庆驰骋在制造现场实现了精益化生产管理这一目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