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来了,企业软件厂商众生相

[摘要]前段时间热炒的微信企业号正在紧锣密鼓地与企业软件应用开发商合作,开发基于微信企业号的轻应用。两周前我在与一位管理软件界的朋友聊天时,他也向我展示了他们基于微信企业号上的真实应用,一天后,微信企业号官方微信公众号就发出了企业号的截图。时机正在一步一步成熟,企业号发布近在咫尺。
 

山雨欲来风满楼,企鹅压境城欲催?

前段时间热炒的微信企业号正在紧锣密鼓地与企业软件应用开发商合作,开发基于微信企业号的轻应用。两周前我在与一位管理软件界的朋友聊天时,他也向我展示了他们基于微信企业号上的真实应用,一天后,微信企业号官方微信公众号就发出了企业号的截图。时机正在一步一步成熟,企业号发布近在咫尺。

上周我也写了腾讯进军企业级市场的观点:“腾讯在打造大云战略而非小云战略,他们的模板应该是苹果和亚马逊,而非打造一个Salesforce”。面对企鹅的来势汹汹,用户、老牌SaaS厂商、新生代SaaS厂商,传统管理软件厂商表现却各不相同。今天我分别聊聊,腾讯来了,企业软件众生相。

用户爽了

腾讯微信的生态链走的路子和苹果一样一样地,都是先抢占消费级用户——培养用户习惯——再进军企业级市场。不管是传统的管理软件还是以SaaS为交付模式的管理软件,最大的问题在于,老板感知不到信息化,不管是业务类的ERP、CRM还是管理类的OA,领导都是轻度使用或者甚至不用,老板能感知到的只是业务部门给出的数字报表,仅此而已。他们纵然是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但是由于无知真正感知和使用,事实上老板与信息化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

微信首先解决了人的信息化,虽然他起于社交,但他的外延已经早已超出了本身的含义,或者由于用户的驱动,微信的发展早已与其初衷相去甚远,走向了意外的繁荣。朋友圈子在上面、简单易用、及时互动及传播,这些特性让微信用户激增。甚至成为老板们管理工具。之前在与一位企业的CEO聊天时他讲了这样一个例子:“我微信群用的比较多,如果事情不是特别紧急但涉及到几个人协作时,我通常会他们拉到一个群里,语音告诉他们。然后,我能很快得到每个相关人员的回应。这样一来,我不用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可一对多并且他们互相知晓,也不用群发邮件然后第二天才看到相关人员的回复,快了。”

使用习惯的养成,第一次让老板想微信能不能用在企业业务中,微信公众号掀起了企业应用的开发热潮,这也触动了很多企业的老板。去年就有多位CIO表示,今年老板变了,原来信息化都是我们往上推,现在他们主动找我们,让我们研究借助微信能做些什么?老板的改变让CIO们感叹,老板终于开窍了,其中微信功不可没!!

决策者的感知直接决定腾讯在企业级市场的未来,至少腾讯具备了好的基础。

谁会成为第一批腾讯暴风口的猪?

用友、金蝶这样的传统管理软件厂商一直被诟病没有互联网基因;

以Xtools为代表的第一代SaaS厂商只解决了从管理软件到SaaS的演化,十年的发展虽然稳健,但并没有达到想像中的爆发性增长;

以明道为代表的新生代企业软件提供商,他们拥有最互联网的应用技术,轻量级的企业应用;

记得在微信进军企业市场的传言刚起的时候,明道的副总裁许维说过一句话:“来吧,我们不怕,我们和腾讯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纷享销客在前段刚融资的发布会上也讲了他们未来会融入微信生态链。文章前面也提到了管理软件厂商已经拿到了微信企业号的内测接口,他们已经用两周时间完成了与企业号的对接工作。毫无疑问,快速对接已经决定他们能否能为第一批被腾讯推荐的企业应用。

上周与一位做企业应用的CEO电话聊天,我给他讲了这件事,他很惊讶地说:“我们知道腾讯一定会走第三方应用开发接入的路子,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快。”是的,唯快不破。嗅觉决定是否能成为第一批暴风口的猪。

第一代SaaS厂商的困惑

以Xtools为例。前文章也提到,十年前Xtools率先走向SaaS,但说实话改变的只是交付方式,只完成了管理软件SaaS化的工作。虽然从用户数、续费率上来讲做到了国内CRM领域的领先者,但是你会发现他们产品越来越重,用我的话来讲,Xtools越来越不像CRM了。他们期望解决用户销售管理的全过程,从线上到线下,就线上而言,他们通过合作给用户提供Callcenter,企业QQ等服务。

移动互联网的管理软件走向简单化,这是这个世界的必然,xtools随着时间的推移,客户的建议,在产品上的堆砌,已经足够的多的功能提供给用户,目前,我认为,xtools是最全面地业务管理软件,但正像xtools的谢亿民《移动互联风暴口的猪》书中所说,每个企业都用自己的悲伤,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简单的CRM。

xtools迷惑了,自己积累的十年的功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却没有成为优势,而成为客户选择的障碍。

这个世界的用户不再是以功能多少选择软件了,简单比功能多更为重要,xtools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如何实现简单易用的CRM?

现实很残酷,我们的Xtools功能涉及客户管理、进销存、财务记账等等,用户需要更好的培训,否则,xtools自己把目标用户做得越来越窄,而非越来越宽。

xtools的解释是:用户在初期喜欢简单的产品,而随着企业应用,用户用需要与业务结合紧密,功能随之要求更多。

而这,恰好是企业级软件的困惑。

简单的界面,客户喜欢,深入应用、贴合业务的,客户在应用后期需求很大。

这样的状况同样出现在年前刚融资千万美金的今目标身上,据了解,今目标网站上有32个企业应用,不同的是今目标永久免费的,但问题同样出在用户数量的身上。类似的问题在第一代SaaS厂商都有或多或少的体现。

当然,xtools也在改变,另外,7月25日就是Xtools十周年庆典,希望不会惹来老友的不快?不让我出席吧!!

这样的状况同样出现在年前刚融资千万美金的今目标身上,据了解,今目标网站上有32个企业应用,不同的是今目标永久免费的,但问题同样出在用户数量的身上。类似的问题在第一代SaaS厂商都有或多或少的体现。

当然,xtools也在改变,另外,7月25日就是Xtools十周年庆典,希望不会惹来老友的不快?不让我出席吧!!

资本催肥的新生代

前两天我分析了纷享销客的几篇文章,题目就是《纷享销客:危险的资本游戏》,详细地讲了在BAT纷纷进军企业市场,VC频频投资的推动下,企业互联网市场会变得越来越浮躁,如果产品竞争力不够,不了解企业业务,在资本的推动下会不会加速他们走向断头台?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详细内容可以查看我的公众号里《纷享销客:危险的资本游戏》上下篇。

传统管理软件厂商

上周参加了畅捷通的上市媒体沟通会,我很少见到曾志勇(畅捷通CEO)在讲他们技术平台和产品时如此激动,两年前畅捷通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研发中心,做畅捷通基础平台的研发。也正是硅谷研发中心给了他对未来产品的信心。现在畅捷通的产品是云+端的模式,并且是重端轻云,在2018年实现重云轻端,我问他:“腾讯来势汹汹,如果在4年的时间里抵挡住他们的强力攻击。”曾总并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只是是企业级有其特殊性,未来也可能会与腾讯合作。

这也代表了很多传统管理软件厂商的态度,观望、试探、跟进……

还有一类创业者值得关注,如我上篇文章所讲,企业级市场需要外来者的冲击,但是在行业浸淫多年且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同学可能更具有机会。也建议VC投资人再投企业互联网时应该关注几点,别只听故事:1.创业团队是否有深谙企业业务的核心成员;2.产品轻且穿透力;3.较强的执行落地能力;4.BAT来了,打造新平台戏份不大;5.能够沉下心解决用户的问题。

腾讯会不会请君入瓮,然后再模仿抄袭?

这也是很多做企业应用开发和管理软件厂商接入头疼的问题,以微信个人开发平台的政策来风铃他们做了,杀死了一批开发者。那时,我曾经说过一句话“现在做微信开发的企业多过2万家,他们就像趴在腾讯身上的寄生虫,寄生虫小的时候,腾讯不觉得疼任由你去吸咬,但随着寄生虫越来越大,他势必会起身抖动身体,那时没有形成造血功能的寄生虫将会死。因此,谁先形成造血功能从腾讯身上爬下来,谁将走的更远。”

然而对于管理软件和腾讯之间的关系,此前状况却有了一些颠倒,管理软件厂商已经运转的很好,有自我造血功能,只是某些厂商当下出现了造血障碍。微信企业号置于管理软件厂商只是他们的通道之一,且不是唯一。而对于腾讯而言,如何审核才是考验,企业级市场比消费级市场更严肃,如果应用良莠不齐,那对用户和腾讯来说都是灾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