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进入了价值回归期

[摘要]我一直认为,2013年,微博走进了低谷,其价值没有被正确挖掘出来。这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微信的崛起转移了用户注意力,分化了微博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是因为官方的一些失误导致了微博的潜力被抑制,比如,推出点赞功能削弱了微博的传播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今年以来,微信频频出招压制第三方的发展,而微博则是

我一直认为,2013年,微博走进了低谷,其价值没有被正确挖掘出来。这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微信的崛起转移了用户注意力,分化了微博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是因为官方的一些失误导致了微博的潜力被抑制,比如,推出点赞功能削弱了微博的传播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今年以来,微信频频出招压制第三方的发展,而微博则是不断的进行有益的尝试,最近,微博先后开放支付申请丶推出微卖,微博在电商领域的频频发力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微博已经进入价值回归期。

比较明显的一个现象就是,6月电商大战的金主们纷纷投入重金在微博渠道。知名电商博主透露,刚刚上市的京东从6月开始,公关费用暴涨,并且与很多电商和it微博大号签订巨额合同。在这种背景下,不少涉及电商和互联网的微博大号都开始涨价了。龚文祥微博直发价格上涨25%,转发价格上涨20%,许多电商大号忙到接单都接不过来。

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电商大战会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刺激,IPO后的京东获得了腾讯微信的支持,阿里系正在全力推无线端,而苏宁当当国美在线等电商平台也是摩拳擦掌,所以,为了阻击京东618,各家可能会齐心协力大规模投入为自己造势,以对冲掉京东。这样会导致的一个局面就是,在各大电商金主的推动下,微博营销需求大幅增加,涉及到电商和互联网的相关微博大号又是一个丰收季。

从这些电商金主对待微博的态度来看,微博仍然是最好的传播渠道,无论是创意传播还是打口水战,都无法绕开微博,这都得益于微博在信息传播和营销上的价值。当然,我始终相信,微博的价值远远不止营销这么简单,官方最近在推动的一系列事情都在表明,微博的野心在于成为一个丰富的多样化的商务社交平台,而营销只是这个战略的第一阶段,接下来微博要做的就是将营销的价值在微博体系内进行延伸,也就是我之前所说的,微博正在打造一个C2C的闭环,深度的介入电商。

可以参考的一个对象是,此前定位为社会化电商导购平台的蘑菇街开始转型成为垂直电商平台,并且发展状态良好,在转型8个月后便成功获得了新一轮融资,迈入10亿美金俱乐部,其估值甚至高于已经上市的老牌电商平台当当网当前的市值。以蘑菇街为参照,微博C2C潜力显然要大的很多。

一是微博庞大的用户基数,使得微博C2C平台一开始就具备了流量基础。目前微博拥有超过5亿用户,月度活跃人数超过1亿,其中70%用户通过移动端访问微博。这些用户不仅仅为微博C2C贡献了流量,微博C2C更大的优势在于,通过这些用户的微博内容进行数据分析可以挖掘出用户偏好,使得流量变的更加精准。

另外,不得不重视的一个事情是,在一部分草根大号的经营下,不少女性微博用户已经习惯了微博购物的体验方式。比如,海宁的女朋友就是微博购物综合症深度患者,她关注了无数个导购推荐或者个人卖家的微博账号,每天她都要一个账号一个账号的刷上一遍,看看有没有喜欢的宝贝可以入手。

从这些角度看,微博的电商基因从来就有,只不过由于之前的微博把电商流量都导给了淘宝,而现在,微博要做的是,把这些高价值的电商流量围在微博体系内,做自己的C2C平台。这也是微博推出自己的支付工具的原因,从现在的购买过程来看,从浏览到点击进入详情页再到支付完成交易,微博C2C的购物体验已经非常流畅。

而且,相比于同样准备进入电商的微信来说,微博对待商家和第三方的态度要友善很多。微博支付向所有用户开放,其门槛也比微信要低得多。

也许正是看中了微博C2C的潜力,一部分意见领袖已经开始着手布局自己的微博小店。知名大V万能的大熊开始唱衰微信,转移到微博阵地,而电商第一自媒体龚文祥也表示自己将会尝试利用微博C2C的模式切入电商招聘和人才推荐。

微博的第一波浪潮兴起的时候,一群屌丝运营的草根大号获得了大量红利,而现在,微博进入价值回归期,第二波浪潮更多的则是意见领袖和专业人士参与其中;第一波浪潮的参与者都将发力点放在营销上,而第二波则是升级到了通过电商变现。

无论如何,微博C2C的模式已经开始引起广泛关注,官方推动丶大V参与,我们应当重新审视微博的价值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