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静脉首次取代指纹进行考生身份验证

[摘要]据悉,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通过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向考生发出了“致全区2014年高考考生的一封公开信”。人们发现,在有关高考反作弊措施中,多了一种名为“指静脉采集器”的设备。
       据悉,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通过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向考生发出了“致全区2014年高考考生的一封公开信”。人们发现,在有关高考反作弊措施中,多了一种名为“指静脉采集器”的设备。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得知,从全国范围来看,在高考、研究生考试、自考、成考等“国考”中,使用“指静脉”等新型反作弊利器进行身份验证,内蒙古不是第一家。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向社会发出的相关信息来看,“国考”全面进入指静脉身份验证的时代不远了。

大考将开启指静脉身份验证大幕

据了解,指静脉信息采集是考生身份验证系统中的一项内容。高考之所以要使用这项新的反作弊措施,是因为受环境温度和个人皮肤条件影响较大等原因,部分考生指纹不易采集,且市场上又出现了大量复制指纹的产品,给通过指纹验证考生身份造成困扰。

“指静脉”身份验证技术是一种比指纹识别更先进的识别技术,利用手指内的静脉分布图像来进行身份识别。其工作原理是依据人类手指中流动的血液可吸收特定波长的光线特性,使用特定波长光线对手指进行照射,得到手指静脉的清晰图像。和指纹采集仪一样,它也需要事先采集考生手指静脉信息,在考场上进行比对,从而确认考生身份。

目前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发出的通告来看,今年下半年的自考将开启指静脉身份验证大幕。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自考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26日-30日。新老考生必须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到旗县区招办进行指静脉信息采集(免费)、二代身份证信息读取并现场照相。不参加本次考试的老考生也可以到旗县招办采集指静脉、二代身份证信息并照相。新考生报考时,在职、在校考生需向旗县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单位工作证明或学校介绍信,内蒙古自治区社会考生需提供户口簿,否则不予采集信息。

指静脉识别技术将成为主流

我们生活在一个密码无处不在的时代,无论是国家、商业金融、企业门禁系统,还是个人用卡以及电脑登陆,密码无疑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安全保护方式。但这同时也是一个窥探、破解、盗用等问题泛滥的时代,即使越来越复杂的密码让人感觉安全,一个人面对太多密码也会出现记忆混乱、遗忘等问题,由此催生出更具安全、保密和方便性的生物识别技术如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纹识别等的出现。其中指纹识别应用虽然风头正健但却容易被仿冒和被盗,有的个体因为指纹特征很少或者在特殊的条件下如手指潮湿、破损等无法识别。因此人们希望一种保密性更好、可靠性更高更便捷的安全保密方式——手指静脉识别技术应运而生,被业界称为全球顶尖的生物识别技术。

医学研究证明手指静脉的形状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即每个人的手指静脉图像都不相同;同一个人不同手指的静脉图像也不相同;健康成年人的静脉形状不再发生变化,这就为指静脉提供了医学依据。据公安部某研究所的专家团队论证得出结论:指静脉生物特征技术是目前最为安全、可靠的一种技术,将在很多领域成为主流的生物识别技术。

指静脉识别前景广阔

作为一种“活体识别”技术,静脉识别的生物特征载体——静脉血管位于表皮以下、手指内部,依靠流动的血液形成血管图像,即便是复制一根活体手指,血液一旦凝固之后图像也将面目全非。

静脉识别技术可追溯至1983年。当时,柯达公司的约瑟夫·莱斯(Joseph Rice)在研究红外条形码技术时,产生了利用人手背血管红外成像作为身份识别的想法,发明了最早的手静脉特征识别技术。1987年,约瑟夫·莱斯获得此项技术的第一个专利,但在安防领域并未引起足够重视。

1992年,日本北海道大学的K.Shimizu撰文指出,可以利用人体手血管红外成像作为身份识别依据。此文章被认为是日、韩等国大力开展手静脉识别技术研发的源头。5年后,韩国的BK System公司发布了亚洲第一个手背静脉识别的商用产品BK-100。静脉识别逐渐成为生物识别技术中的“新宠”。彼时,为了绕开韩国的手背静脉识别专利,在日本兴起了基于手掌和手指的静脉识别技术研发。日立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手指静脉识别产品,富士通公司则推出了手掌静脉识别产品。在21世纪初前十余年,两者各自迅速占领了国际静脉识别市场的主要份额。后续跟进的还有索尼公司。

生物识别技术既是模式识别等学科领域的前沿方向,也是保障国家和公共安全的战略高技术,同时,还是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和产品在边检通关、居民证照、公安司法、金融证券、电子商务、社保福利、信息网络等公共安全领域以及门禁、考勤、学校、医院、场馆、超市等民用领域都得到了应用,成为信息技术的新兴产业。2011年国际市场销售额达50亿美元,预计2015年将超过100亿美元。”业内人士曾表示。同时,公安部的科普节目也指出,指静脉融合及替代指纹技术是未来大势所趋。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指静脉身份识别解决方案是由燕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北京大学参股、基于北大相关技术及团队组建的高科技公司,通过北京大学和该公司8年研发及大规模实地应用,形成了成熟稳定的指静脉核心技术及产品线,是领先的商业化指静脉生物识别核心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指静脉识别技术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和产业应用的推动者之一,同时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指静脉产品提供商。

据了解,除了燕南科技这样的国产领导品牌,商业化静脉识别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当中,日本的日立、索尼株式会社都有相关成熟技术,同时目前国内有许多企业也在研发商业化静脉识别产品,但基本上都是围绕日立、燕南的核心技术进行二次应用开发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