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在中国难以翻身 恐迎来九季连跌

[摘要]在IT圈里,每一年听到最多的是IBM又将引领什么趋势,从IBM的e-business on demand计划,到智慧星球的登月计划,以及后来的电子商务随需应变,到现在的智慧地球,IBM终于把高屋建瓴的理念从外太空忽悠到了地球,可能是没有掌握好平衡,IBM来了个自由落体着陆太猛伤势严重。
       在IT圈里,每一年听到最多的是IBM又将引领什么趋势,从IBM的“e-business on demand”计划,到智慧星球的“登月计划”,以及后来的电子商务随需应变,到现在的智慧地球,IBM终于把高屋建瓴的理念从外太空忽悠到了地球,可能是没有掌握好平衡,IBM来了个自由落体着陆太猛伤势严重,IBM的智慧地球计划也被越来越多的屌丝专家们所揭穿,IBM没有在智慧地球获得足够多营养,开始通过变卖家产来供给不足,也就在这时起,一个叫斯诺登的外星人出现了,他的出现让IBM多年塑造的华丽金身彻底被打破,去IOE声浪此起彼伏,也让IBM从能跳舞的巨头大象变成了一只病猫。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上IBM的麻烦越来越大。

此前,就有传言政府单位内部私下协商准备弃用IBM,Oracle,EMC等活动,但是当时政府碍于一些政治因素,对于此事采取底下默认,明着不表态的态度,可是面对与美国不断升级的间谍活动指控冲突,中国政府正推动本国银行弃用IBM制造的高端服务器,使用本国品牌取而代之。

并且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在内的政府机构正在评估中国商业银行对于IBM服务器的依赖是否会影响国家财务安全。同时政府也启动了公开审查流程,将审查在中国运营的科技公司。并且命令国有公司切断与美国咨询公司的联系。政府的评估结果将提交给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

而政府的影响还在加剧,IBM并非唯一的受害者,其中微软也遭受重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在5月16日发布一份通知,对入围中央机关采购范围内的信息类产品新的采购要求,其中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而据6月30日消息,近期部分中央机关及下属部门已经内部要求停止使用office,转而使用国产办公软件系统。这是继5月中央要求机关不得安装WIN8系统以后,信息安全执行层面又一个重要举动。 而韩国已经下禁令在2020年微软操作系统将全面禁用。

受此影响,国外公司在海外的业务受到严峻的挑战,而IBM在华的业务影响最甚。IBM第一季中国营收已经下降20%。因斯诺登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项目后,不仅仅是中国政府,其它国家也在担心的IBM可能会成为一个安全威胁。


而在此前,国内就开始私下开展秘密的试点计划,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剥离出来做为国产化的试验田,其中包括浪潮、华为、金融系统服务提供商等国内优秀的软硬件公司,参与这一点试点计划,一旦试验成功,就会将该项目拓展到其它的银行系统,实现金融行业真正的去IOE战略。

在去IOE的战略中,最难去除的是O记的数据库,不过伴随国产化进程的加快,取代数据库只能靠并购和合资来完成,而承载这一使命的国内厂商必要参与其中。因此,不排除未来在数据库上展开并购的可能。

       O记系统的产品需要一定的周期和时间,IBM则成为去IOE中最先成为炮灰的先行军,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公司使用中国自有技术研发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IBM 在华业务的营收还会持续下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堪忧,即将发布的 2014 年第二季财报的 IBM 营收恐将连续第九季下跌。

       在此之前IBM 已经连续八季营收下跌,公司提出对于 2014 年和 2015 年的盈利表示乐观,投资者希望能够实现每股收益 18 美元,硬件业务掌握向好的趋势。华尔街分析师对于 IBM 能够完成业绩预期表示怀疑,FactSet Research 数据显示华尔街分析师对于 IBM 2014 年每股收益的平均预期为 17.88 美元,预期全年营收为 973.8 亿美元,比 2013 年下跌 2.4%。

       IBM 在华业务市场遇到的困境无疑给 2014 年业绩带来新的压力,2013 年第三季 IBM 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营收暴跌,公司给出的原因是中国的经济改革导致了该地区营收下跌。 2014 年第一季 IBM 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下跌 20%,这次 IBM 给出的原因是中国政府和企业的采购流程放缓,IBM 对于中国市场的营收止跌反升非常有信心,但不明确营收上升的时间。

       在中国政府的主导下,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弃用 IBM、EMC、Oracle 等公司昂贵的IT设备,转而选择中国公司开发的产品,浪潮和华为已经从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国有企业中抢下了不少原海外公司的订单。另外国内大型网络公司也在效仿 Facebook 和 Google,自行研发数据中心和服务器以替代外部采购产品。

       2014 年第一季 IBM 营收比 2013 年同期下跌 23%,其中大型主机业务下跌最多,同时管理成本下降和股票回购,IBM 依旧实现了净利成长。

       国内企业弃用海外厂商的产品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特别是金融机构对于IBM的产品依赖度非常高, 中国厂商暂时无法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IBM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下跌会影响到公司的整体营收。 

       因此,不排除IBM将近一步出售公司资产的可能,有人说会是IBM的芯片业务,也有可能说会出售高端服务器业务,但T哥认为IBM最有可能出售的很可能是数据库产品DB2,因为IBM数据库在欧美市场占有率不高,不像高端服务器在欧美市场的影响力,还有这些年DB2受到Oracle的打压,以及在内存数据库SAP HANA对其形成左右夹击之势,已经让DB2在市场上的认知度和渗透率越来越小,DB2也终将会成为非核心不营利资产被IBM拱手出让,不信我们走着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