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分析,ERP行业如想象般美好?

[摘要]ERP工程师可以分为在开发阶段的ERP开发工程师、销售环节中出现的ERP售前工程师、和ERP系统进入实施阶段的实施顾问三个岗位。开发ERP软件是整个ERP项目最前期的工作,这部分的工作是由ERP开发工程师完成的,但ERP开发工程师又分为系统分析、需求分析、代码实施、ERP软件测试这几个岗位。
 

ERP工程师可以分为在开发阶段的ERP开发工程师、销售环节中出现的ERP售前工程师、和ERP系统进入实施阶段的实施顾问三个岗位。

开发ERP软件是整个ERP项目最前期的工作,这部分的工作是由ERP开发工程师完成的,但ERP开发工程师又分为系统分析、需求分析、代码实施、ERP软件测试这几个岗位,系统分析、代码实施、软件测试是开发任何软件都需要的。需求分析有点特别,这个岗位是向ERP项目的需求方,也就是向需要上ERP项目的用户企业了解他们有哪些具体的需要,结合现有的开发技术能不能达到要求等等。这个岗位的人员一般都是内部培养出来,很难在社会招聘中招到。”

ERP系统的软件开发也跟其他的软件开发一样,要经历系统分析架构、开发、测试的过程,所用的开发工具、平台也差不多,但ERP系统一定要跟企业结合好,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所以ERP项目要跟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库存、财务、管理等各个部门、各个环节融合好,也是一个生产周期比较长的过程。

相较于ERP开发工程师、ERP售前工程师这两个序列的工程师,ERP系统进入实施阶段的实施顾问是ERP软件开发企业中一个比较新的职位。“实施顾问已经跳出了以前的维护工程师的概念,是越来越重要的一个职位。实施顾问需要去调研用户企业是做什么产品的、工艺是怎样的,因为各个行业的都不一样,比如汽车行业跟服装行业完全不同,每家企业需求侧重也各不相同。“实施顾问一定要对相关用户行业的特性很了解,外行是很难弄明白的,曾经参与过ERP系统实施实施或用过ERP系统。”用友软件赵经理说,一般这样的人都从相关行业去挖掘,不太会用应届毕业生,就算是有行业经验的人挖来,也要经过半年到一年的培养才能胜任实施顾问的岗位。

ERP工程师是一个相当有前途的职业,现在很多企业都陆续开始上马ERP管理系统,这注定了对ERP工程师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