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网络SDN是互联网“救命稻草”?

[摘要]智能移动设备的迅速普及,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云计算的蓬勃兴起,大数据洪水的步步紧逼……所有这一切,都在有力地冲击着传统互联网的体系结构和商业模式。

互联网的发展总是日新月异。

智能移动设备的迅速普及,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云计算的蓬勃兴起,大数据洪水的步步紧逼……所有这一切,都在有力地冲击着传统互联网的体系结构和商业模式。

一夜之间,一切都在被重新定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被重新定义,电视机、冰箱、鞋子、手表、眼镜等传统工业产品也加入被重新定义的行列,甚至汽车都在被重新定义。那么,支撑所有互联网服务和应用的网络架构是否也将被重新定义?当新兴应用遇上传统互联网体系时人们总是不禁要问:如果上天再给我们一次机会,我们将如何设计互联网?

这个时候,SDN即软件定义网络仿佛成为“救命稻草”。

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SDN已成为当前全球网络领域最热门的研究方向。IT领域权威机构预测,SDN在未来五年十大关键趋势和技术中排名第二。移动性、服务器虚拟化、云计算以及需要快速响应不断变化的业务环境等趋势,都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要求不是今天的传统网络架构所能支持的。Gartner和IDC都预测,到2016年,三分之二的IT应用服务都将建立在云架构上。随着私有云部署的增长,网络必须能够自动地与云编排/操作系统进行集成,这个时候SDN和云的交集便会自然而然地发生。理论上,SDN将会使安全、虚拟化、多租户、符合云环境的网络的迁移工作变得更容易。

如同任何新兴技术一样,业界对于SDN是否能改变现状存在不少争议。SDN何时能规模商用?SDN与云计算之间是否能够真正形成相得益彰的关系?SDN能否成为下一代网络的“救命稻草”?客观来看,这些问题的答案,貌似都离我们还很远,处于探索的初级阶段。

尽管困惑很多,但可以肯定的是,下一代网络必然是内容感知的网络,并具有高扩展性、高集成性、开源的技术和对数据的智能分析。随着云计算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尤其是中小用户的应用,将产生许多灵活、易变的需求。新一代网络架构,需要凭借着高扩展性来敏捷响应需求及业务变化;分发服务将无处不在,特别是在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应用领域,同时也将和其他服务无缝对接,提高用户体验;云计算将拥抱开源技术,OpenStack及Open Networking的一些项目将在未来网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