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用户短信月均不足40条 OTT促使运营商沦为流量通道

[摘要]近日,工信部发布2014年5月份通信业运行情况,在微信、微博、imessage等OTT的冲击下,我国手机用户短信月均使用量继续下降,已经降至40条以下。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手机用户更倾向于使用即时通讯工具进行交流通讯,以前运营商们的短信业务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得益于近年来3G网络的不断普及使得人们使用习惯的改变。
       近日,工信部发布2014年5月份通信业运行情况,在微信、微博、imessage等OTT的冲击下,我国手机用户短信月均使用量继续下降,已经降至40条以下。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手机用户更倾向于使用即时通讯工具进行交流通讯,以前运营商们的短信业务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得益于近年来3G网络的不断普及使得人们使用习惯的改变。

根据信部的数据,我国每月户均点对点短信量不足40条,彩信业务量同比下滑超过30%。微信、微博等移动互联网业务对传统短信、彩信业务的替代作用持续。2014年1-5月,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仅有3146.2亿条,同比下降18.4%,其中点对点短信量占比依然过半。彩信业务量仅有260.9亿条,同比下降30.6%。月户均点对点短信量、彩信量达到39.8条、2.2条,其中月户均点对点短信量同比下降19.8%。2014年1-5月,移动短信业务实现收入218.6亿元,同比下降13.1%。

2012-2014年月度移动短信业务量和彩信业务量(单位:亿条)

2012-2014年月度移动短信业务量和彩信业务量(单位:亿条)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您可能感兴趣的研究:潜水通讯装置
无线城市建设
信号增强器专网通信超短波电台对讲机无线路由器即时通信手机电视视频电话机移动PC外壳智能手机统一通信综合移动增值网络电话更多>>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移动OTT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 》分析认为,我国手机用户的点对点短信使用量持续不断的下滑,主要是微信、微博、imessage、易信等OTT对传统电信、彩信业务的替代作用。这些OTT通过数据流量发送文字、图片、位置等内容,这些即时通讯工具已经替代了短信和彩信的主要功能。

其实在微信高速发展的2012年,中国移动与腾讯之间就产生过“不愉快”。微信的快速发展对中国移动传统的短信和彩信业务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已经产生危机感的中国移动当时还依仗自己在电信的地位提出微信要收费的概念。但是腾讯随即澄清不会收费且未来也不会收费。随着其他OTT工具的不断发展,我国移动运营商逐渐沦为流量管道的角色,短信与彩信业务的收入也不断下滑。即时通讯工具之所以能在近年来迅速替代短信和彩信业务,也得益于3G和4G网络的不断普及。以前的2G时代手机信号并不是很好,网络不稳定,即时工具发送的信息不能及时收到,而短信和彩信依靠其稳定的到达率不可替代。而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垃圾短信的不断横行使得人们逐渐远离短信和彩信使用。垃圾短信让官方很头疼,工信部最近刚推新规坚决治理垃圾短信。

面对OTT业务的冲击,我国电信运营商也不得不进行战略改革。早在2014年2月25日,中国移动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下一代融合通信白皮书》,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运营商,将从运营商的层面,直接整合手机终端的通信能力和移动互联网体验。这种整合不需要单独安装APP,可以向imessage、米聊等工具一样,优先通过流量发送文字、图片等内容,在没有数据网络的情况下再选择短信发送。短期内看,短信业务不会消失,因为短信收发稳定,且在移动支付、移动购物等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网络应用中,被广泛地用于交叉鉴权。而融合通信的发展依然还有不确定性,如果移动运营商改革,对通话、短信、联系人等全面融合并流量化,确实有望为用户创造新的体验,但不仅会冲击短信收入,还会将移动运营商的语音业务“革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