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标软件高巍:替代Windows已准备就绪

[摘要]2014年6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中国软件网主办的“首届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在中关村软件园云广场酒店召开。以用友软件、中标软件、神舟软件等为代表的50家重点国产软件厂商悉数参与,就国产软件产业链深度合作、共同为行业用户打造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中标软件副总裁高巍在会上发表主题为《替代Windows已准备就绪》的主题演讲。

棱镜门等事件的爆发,引起了中国各界对网络安全的关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信息产品安全审查制度的推出更将这种关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由此,中国的信息化快速掀起了一股国产化的浪潮,国产软件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国产软件应该如何发展以顺应市场需求,响应国家号召,带来新的飞跃?2014年6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中国软件网主办的“首届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在中关村软件园云广场酒店召开。以用友软件、中标软件、神舟软件等为代表的50家重点国产软件厂商悉数参与,就国产软件产业链深度合作、共同为行业用户打造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中标软件副总裁高巍在会上发表主题为《替代Windows已准备就绪》的主题演讲。

中标软件副总裁高巍发表主题为《替代Windows已准备就绪》的演讲

高巍:尊敬的赵司长,各位专家,今天下午想给大家讲一下国产化已经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做什么,怎么做,有一些材料跟大家分享。

分四个部分:

第一个我们对国产化替代的理解。

第二个我们对信息化的理解矛盾。

第三产品如何服务于市场。

第四企业的情况介绍一下。

用户使用产品的时候他告诉关注什么,一个是操作界面,驱动支持,开发环境,替换和迁移成本,使用学习难,原有应用迁移和移动。

我们政府采购和在市场上的打法往往是倒过来的,就是操作系统厂商、数据库厂商去找应用厂商,因为我们政府采购很大程度上在十年以前由大型的传统的系统集成商来做的。所以它从逻辑上是逆向的,怎么样来排除障碍呢,首先我个人觉得我们谈了国产化替代的三个方案。

第一个叫做全民替代,这个非常清楚。尤其是现在围绕着信息安全,包括我们行业中强调你的安全性的符合规避要求,比如说你的商保、分级保护,强调在新的系统完全可以通过系统研发,这个也相对比较容易,我们相信这块现在是一个局部行业。

第二个在传统的使用方式上做一个折衷。这种折衷就是在言有的XP的基础上以虚拟机的方式进行运行。客观的讲还是微软的东西,但是在前面的使用中会逐渐替换为国产的。在平台上打造一定的程度或者是应用系统上从本质上进行迁移以后才可以实现,这两种情况也是现在国内很多的桌面厂商提供的,无外乎两种情况。一个是全面替代,另外一个是桌面虚拟化。

但是这两个产品有一个特色,有什么特色呢,往往现在产品是以仿为主,客观讲创新性不是很强,后面我会谈到。今天我们强调的是第三种,就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要在已有的系统上到底怎么样迁移,或者说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实现,逐步完成国产化替代。这块就详细的介绍了,在后台和前台我们使用中的一些应用场景。

国产化替代要想清楚它的步骤,这个的步骤,最终最关键的或者是怎么样从墙面上落地,它有两个很关键的地方。第一个就是你的需求调研,第二个就是你的迁移和适配。因为对于操纵系统来讲,原先用户它关心什么,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是谁呢,客户全球是65亿人。在中国大量的是个人使用场景,但是回过头来,操作系统真正的使用很大程度上现在是物与物的连接,它强调后台,比如说我们的ATM,比如我们物联网的强调是物与物的嵌入式的系统。这是多大规模,一万亿。这两个规模不同不是我们避重就轻,而是想清楚我们的市场定位应该从哪切入,然后逐步的实现,它是有个过程的。

所以在需求调研阶段要分析出你的产品和我们工作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匹配。另外一点,就是不能单独就操作系统去迁移操作系统,一定要清楚操作系统迁移以后上面的适配和应用,这是真正的工作重点和工作量。

这块更需要呢,跟我的数据库厂商进行协调,它是一个垂直产业链的事情。今天的主题我个人觉得是非常重要,它强调垂直产业链的替换。具体来讲,在应用迁移上关键点在哪里呢,首先客户端是客户的展示、UI的交互,多媒体插件技术等客户端的开发技术。另外一点就是你的工具集到底是如何进行解决方案的移植的。也就是说看似是一个国产化操作系统的一个,刚才领导提到的冰山上面是什么,这是重要的真正点。

另外我们提一下对信息安全的理解,客观讲信息安全现在处于交界阶段。从个人的威胁,黑客的威胁逐渐到了国家的安全。所以叫网域安全逐渐影响到国家的安全和经济基础。

同时我们可以看出,我觉得对信息安全的一个诠释,这段时间有很多领导的讲话,我觉得这段话讲得非常的清楚了。就是他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国产化替代工程呢,它这句话说得很好,叫实现本质安全。你的本质上如果没有实现的话,你很难程度上,就是说你不知道你的漏洞在哪里,你何谈安全。所以赵理事长提到了我深有同感。

下面它同时要开展两个手段或者是措施弥补在本身安全不足的情况下你怎么样,一个是防护性加固,还有一个是系统性控制。这是一个主动权的问题。

为什么今天要强调产业链,我个人觉得就是我们国内的产业支撑能力它不是产业和企业,它是关于这个产业的支撑能力还是相对比较薄弱的。所以我们从原来从事不管是应用开发,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我们原来倒退十年前那个时候用的是什么,确实是八大金刚、九大巨头和承包商。为什么呢,我们有一个产品要给用户提供可交付的产品和服务。可交付三个字既推动了信息产业或者是软件业的发展,也同时使我们跟对方的差距拉大。什么原因呢,因为你在帮它推动的时候,你很难把自己的产品变成一个可交付的可信赖的。所以人们在使用习惯上包括在使用的方法上会产生一定的拉锯和差距。

所以我觉得国产化,现在在产业链上它是分了三步走。第一步就是关键部件的替代,国家花了这么多钱,所以我很长时间有人问我,钱你到底该怎么用,或者说用到你们企业上你要考虑什么。我觉得第一个毋庸置疑,就是关键部分或者是关键部件你要做到可替代,这样到你要上的时候要上去。第二个整机系统可替代,第三个平台可创造。这个怎么样诠释一下呢,我觉得这是一个产业体系里,它真正的诠释。第一个基础软件产品体系可控。第二个重大工程体系要可信。最后我们提供的服务对用户怎么样让大家相信呢,就是你要可依赖,增强你的可依赖感。所以不管是操作系统还是国产软件,就操作系统谈操作系统,我们企业也发现和大家没有接地气。所以我们更希望什么呢,更希望通过操作系统这种技术能够拓展和发展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另外一点要对未来去思考,因为今天的操作系统很大程度上是什么是硬件的发展,带动了软件的发展,带动了操作系统的发展。软件的未来,谈得非常清楚,软件的未来就是服务,就是信息服务。信息是什么,信息是服务,这种不同格式化信息的数据也对我们整个的业态包括操作系统产生了变化。

你要省投资,在四到六个月内完成你的项目,你的人员要降低55%,同时你的能耗要降低2/3,所以势必什么呢,势必你这种使用IBM大机,包括你的投资上是不可能的。

那么怎么来实现这个东西呢,我们国内现在正在创新的或者是创造的东西是什么呢,就是基于一体机或者是基于一体化的机架式的或者是分布存储,当然只是一个方向。它的目的是提供更可信的安全,更可靠的服务,更高的投资比和更高的效能,最后是计算模式。因为操作系统它跟硬件最大的优势在哪呢,是你的性能的提升,越往上应用是功能的迭代和附加。

所以我在从事操作系统这么多年,我个人觉得有一句话,中国不缺人才,中国缺专才,更需要有一些人能够沉下来不受外界的影响,或者是哪怕外界的环境再好,你要一步一步把事情做扎实。

最后我谈一下我们自己,也是我们怎么从墙上落到大家的机器里。客观的讲我们现在也非常清楚,国产产品是通过应用来带动,或者是我们如何去提供可交付的应用,这个我用了不同的颜色。我们的员工用这种不同的颜色是告诉大家,我们国内是完全有能力去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从哪里呢,从基础平台,从数据库,中间件,还有我们本身,有安全体系和资源管控。上面是我们国内优秀的应用软件企业,他们更面向用户,更接地气,我们的作用是能够跟他们更好地在一起。

我把这张图再做一个适当的诠释,以前我们不管是在政府采购里,或者是大家对我产品的理解上只局限于在这个层面,什么意思呢,我要求你的操作系统可持续可操作,安全性自动化,没谈透。Linx的周期管理和恢复,为什么,因为它的整个技术架构包括你的功能。

到这我觉得问题是这几年还是没有谈透,再怎么谈呢,我觉得要提出,这个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就是我们提供什么样的技术和服务。这种技术和服务是经历了用户的考验,是大家提供成熟的能够在市场当中应用的,这样我觉得才能真正我们大家所说的接地气能够给您提供一些信心。

在这里我谈两点,我也经常听大家谈使用习惯问题,我后面也会谈这个问题。08年国家当时有一项活动,什么活动呢,电脑下乡。过去这么多年了,但是为什么记忆犹新呢,我那时候在中软,我们是使用的山东某家企业的电脑,这家企业不是很出名,装了我们的操作系统。在中软的时候陆续接到很多电话,是什么意思呢,尤其是电脑下乡对娃娃对老人,他们对我们的操作系统反而习惯。结果机器来了给它换了Windows了,不知道,问,然后找到中标软件,界面一打开就是老人要看电视就看电视,要呼他儿女就呼他儿女,就这么简单,什么是使用习惯,就是使用习惯。你不仅能一次性植入他的心里,能快速的把我的服务,把我产品后续的情况跟踪起来,这个就是习惯。

另外一点,我今天晚上是赶到上海,我在上海的时候,我08年的时候当时就用了我们IINIX的服务器。客观的讲那时候为什么那时候用ININIX。我希望大家去考察,你也可以去验证,多今天为止上海门户的财税的产品还是使用我的MINIX3的产品,也是中标的产品,这也注定我个人职业生涯的选择,国产只要你用再评价好坏,是完全可以用起来的。

这也是一些方案,包括桌面虚拟化。桌面虚拟化要强调什么呢,要通过做虚拟化的技术将通过的分散的终端到数据中心进行管理。另外还有中标软件自己的服务器虚拟化,它跟国外的产品不大一样,它很薄,它的通信协议也好,安全性也好,都是自己的。

大家不妨去用,我们去交流,这样从端和后台形成操作系统级的解决方案。

另外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有应用的迁移,尤其是离线的迁移,保证什么,保证你的可靠性,不因为切换影响你的效率和工作。

最后一点,为什么前面谈到物与物的连接呢。做操作系统很简单。传统的管理可能分为被动管理,就是网管。这是它的发展步骤,我们这款产品的优势在哪里呢,你现在有一款设备不管是哪个厂商的设备,因为它里面是操作系统,我可以管起来。

这个管理要管什么,要管到最后一公里跟业务相结合。空什么呢,空就是我的资源的调度,服务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这是我们共同把国产软件能够落地,或者是通过其它的产品创新的方式能够跟大家使用起来。

还有就是我们安全操作系统,这个是在一些政府党政军用得还是比较多的,因为它是国内现在基础软件厂商等保的四级,同时也过了国均标的相应的认证。

另外还有一些在研的项目,为什么叫在研的项目呢,真正的安全总结起来叫做四句话,五句话,叫做攻击者进不来,敏感者拿不走,信息系统改不,窃取重要信息看不懂,攻击行为赖不掉。

围绕这个东西可能很大程度是它的机制变化了,原来由黑名单变成白名单机制。我们也是在协同国内的厂商进行安全可信方面的研究。

未来是希望能够真正通过产业链,通过技术上的创新能够成为我们国家信息安全的一个主力军。

最后还是请大家关注我们,我们也能感觉到国产软件的发展之路是艰辛的。我们也看到我们的兄弟单位站起来倒下来了,但是我们始终坚信只有付出才能有收获。我们公司也传递一句话,你今天一天过得很累,但是你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如果你一天一天过得很舒服,那对不起你的日子会越来越难受。

我们主要的业务也是基于国产的操作系统面向行业,面向信息安全,面向我们的通用管理,形成一整套的机遇LINX的解决方案,上面在跟我们的兄弟厂商,数据库,及行业应用软件进行整合。我更希望有更多的SV、ST产品厂商找到我们,我们也希望拜访您我们大家共同实现产业链的打造。

也很兴奋的告诉大家,我们并不是一无所有,现在LINUX操作市场份额,已经在国内排在第三,连续三年的时间排在第三。更希望以后不是L市场,而是真正的操作系统市场,我们将跟大

家共同发展。

最后也谈了一下服务,这个也是跟大家做一个备份。怎么解释呢,因为现在真正的像金融、电信,高端的行业应用还是的是国外的产品。那么你去了以后你去把它换成国产的,用户照样

有心理障碍和底气不足。

怎么办中标软件有35位和HRHCE五和8个RHCA。先去了解它的业务,先发现它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替换和情况。第一步叫服务切入,第二步是把我们的产品再逐渐的引入。我觉得这是有个过

程的,为了这个过程,要分步骤去做。不能说一下子切入,这样给双方都有压力,这是我们刚才谈的备份的手段。

最后服务体系,北上广叫八个地方的区域办事处。这个可以形成7×24小时响应时间的现场服务。

最后一下我们的对手,客观的讲对手从价格质量、性能、功能、服务、伙伴、品牌、定制、安全,八个方面进行了比对。更详细的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或者是跟我们的同事进行交流。我

相信在这八个方面,包括我们在产品的定位上,可以想清楚我们到底在哪个地方可以进行切换和替代。

最后还有一个金融性认证,做国产化是要学习国外的技术发展自己,而不是闭门造车所以我也是这样,我们做LINX五,不是为了国产而国产,为了LI而L,这有一个标准的测试和验证工作。

总统总结一下, 从满足客户需求到极致体验,我觉得个人的思维和心智非常重要,它决定了你是否成功。我们一起打,而不是我一个人。一开始我相信我一辈子都不会换诺基亚我闭着眼

睛就知道三个键功能在哪里。当我看到苹果,我才知道手机操作系统还可以这么干。给我的不是满意度,给我的是尖叫度,我相信我们所有的LN操作人员他一定心里想着满足客户的尖叫度。

但是这要有一个过程,所以落地说就是我们的OS希望成为业界的标准。未来三年哪怕OS未来是免费的时候,中标软件那时候做什么。第二个高性能不是严要求,但是低性能一定没有人为你买

单。高安全不是口号,安全应该不用宣传,看不到但是必须要做到的。应用是看得到的,且要达到极致。每个中标软件人心里都要有这个想法,也是希望跟业界的每位同仁共同努力。所以我

们的产品通过收集、研发、测试、获取、使用、服务和分享,未来怎么样评价一个产品公司呢,我觉得未来产品公司不是戴眼镜的,是什么呢,是梳小辫的,是娃娃们。这是我们真心的想法

,我们这代人做事情是满足国家的需求,满足行业的需求,这个已经形式定式了。但是操作系统的发展需要什么,需要梳小辫的,需要娃娃,他从内心希望发展。这是我真正的深有体会的感

触,所以长得好看也非常重要。这句话来自一个很年轻的网上的时髦人物叫马佳佳我倒是觉得她说的话是非常重要的。谢谢各位。

最后祝首届潺潺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圆满成功。

据介绍,此次“首届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也是不久前成立的“中国信息化应用安全联盟”的一次重要活动。该联盟后续还将聚焦在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大型企业管理软件三个产业链推出深度合作的方案与活动,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国产软件应用最佳实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