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研究曹开彬:国产软件应用现状分析

[摘要]2014年6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中国软件网主办的“首届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在中关村软件园云广场酒店召开。以用友软件、中标软件、神舟软件等为代表的50家重点国产软件厂商悉数参与,就国产软件产业链深度合作、共同为行业用户打造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海比研究曹开彬在会上发表主题为《国产软件应用现状分析 》的主题演讲。

棱镜门等事件的爆发,引起了中国各界对网络安全的关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信息产品安全审查制度的推出更将这种关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由此,中国的信息化快速掀起了一股国产化的浪潮,国产软件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国产软件应该如何发展以顺应市场需求,响应国家号召,带来新的飞跃?2014年6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中国软件网主办的“首届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在中关村软件园云广场酒店召开。以用友软件、中标软件、神舟软件等为代表的50家重点国产软件厂商悉数参与,就国产软件产业链深度合作、共同为行业用户打造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海比研究曹开彬在会上发表主题为《国产软件应用现状分析 》的主题演讲。


海比研究曹开彬在会上作《国产软件应用现状分析》的主题演讲

曹开彬:尊敬的赵理事长,尊敬的倪院士,各位专家,各位厂商代表,今天很高兴能来做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

我们前期做了国产软件应用状况的研究,在这个研究基础之上,我们也发布了一个,大家拿到的这个大型企业信息系统的国产化路径的白皮书。这个是我们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做很多的调研,也采访了很多的企业厂商,也得到了用友公司的大力支持的一个研究成果。这个我觉得是国内第一本专门针对我们大型企业在现在这样的信息化的形式下,我们如果要去做一些国产化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的一种方法论和一种实践的总结。我相信这个东西对我们企业采用国产化的系统会有所帮助。

接下来我大概花一些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调研过程中的一些基本的数据的分析。

我们做了一个叫国产软件应用现状的分析,跟大家做一下分享。这里头主要是说针对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大家对国产软件目前采用的状况怎么样。第二,他们在采购国产软件的时候他们的一些思想和行为。

这是我们这个白皮书总体的基本情况,我们其实大概花了三个月,调查了一些专家和用户,总共大概调查了127家大型系统。这127家里面,这里头也包含了用友的一些客户。我们也对用友的公司它的客户做了专门的分析。这个行业我们分了一下,第一个以政府为代表的,我们称之为党政军的市场。第二一些涉及到国家经济运行的比较重要的,像金融、能源等等。第三个是一些制造和流通企业为代表。

这是我们的一些具体的数据,我们这里的数据,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总体样本的情况,第二个是我们针对现在用的国产的应用软件这样的客户他们的情况的分析。这是我们对叫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模式的一个分析。

现在总体来讲,基本上我们把它分成了三种模式。当然还加了一个云服务的模式,定制开发、购买产品和自行开发,还有现在比较流行的云服务的方式。

国内的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云有一些,大概6%。用友的客户来讲,国产软件的客户,他们购买产品比较多了,这个比较典型了,因为都买得用友。但是从行业来讲,我们发现其实不同的行业,他们在建设模式方面是有比较大的区别。就是从总体来看,其实是一般企业跟叫政府和具有国家经济命脉的企业他们在定制开发的层面是有很大的不同,购买产品的层面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这样一种采购行为的话,我们接下来还有一个运维模式分析,为什么分析这个呢,它对国产化的路径我们相信会有一些相关性。国产化的路径,运维模式的话,基本上也是,我们分成两种,一种是自己运维第二个外包给别人。外包给别人加了一个云的服务,我们也列出来了。从这来看,我们发现总体来讲自己运维的比例是比较高的。就是现在为止,跟我们总体的系统会有一些相关性。云的服务还是处于比较少的尝试的阶段,只有大概37%的比例。

这是从行业来看,不同的行业它的比例会差别比较大。政府来讲,其实是采用外包比较积极的一个部门。

挑战来看这是我们看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总体来看信息化面临几个比较大的挑战,一个是信息技术的需求,安全的需求,还有成本的需求,这三个层面。这三个层面,无论是总体的情况也好,还是用友的客户情况都比较相近。

从行业来看也是,在公共服务层面,大家对新技术和成本比较关注,行业的差别性还是比较大的。

从使用频率,这是我觉得很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从我们总的情况看,用国产的软硬件产品比较多。管理软件使用得比较多的,这跟我们当前市场也是比较吻合。目前整个软件产业中,其实管理软件产业的规模还有厂商的实力都比较强。

一个企业它是否用过国产软件或者是是否用过这样的产品,对它后续是否会采购相应的国产的设备,软硬件产品关系非常大。

从担心程度来讲,你使用产品会有什么样的担心。其实这个问题是当前大家比较关注的,就是我们的用户或者是我们这些大型系统,它如果要采用国产软件,以前其实业界一直有这样的一些担心。如果我是一个大型系统,那么我以前采购一个像IBM也好,或者是SAP也好,或者是Aotodesk产品也好,采购他们的产品好像比较心安理得。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产品好像从性能上功能上比较先进。我采购他们的,我多花了钱也是应该的。

这时候它要用国产软件的时候,他们就有很多的担心,第一就是国产软件有些软件现在只能说有些软件它的功能,它的性能可能不如国外软件。我用了它们是不是承担选型责任上的风险,这是当前的一个难点。

第二点的话呢,如果我以前用了国外的软件,现在我要换回国产的软件,会有一个否定自己以前的做法,这样一种担心。所以在用国产软件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担心,这个话题是很多的企业,大型企业在用国产软件方面的一个担心的问题。

从这来看,这两个都比较吻合。目前来讲,纯粹从厂商和产品的视角来看,大家对稳定性,对需求的匹配,还有安全性等等这些方面有一个比较大的担心。从这两个如果说比较来看,其实是我们对领导要求方面,稍微有些不同。就是很多的大型系统,大家可能对领导的要求比较重视。但是从我们这些已经用国产软件的客户来讲,稍微有点不同。

这是我们也调研了当前像移动互联网,或者是云计算,大数据,这样的一些新技术,他们对总体的应用带来的新的需求。从这个来看,大家对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统一的数据管理中心,还有对移动应用和产业链的协同,这方面非常的关注。其实从总体来看,如果说我们对使用了国产的软件来分析,其实我发现他们需求的踊跃度,更加的踊跃。从需求的比例和活跃程度都是非常的好。

总体来看对移动应用,对营销、产业协同、电子商务,这样一些层面的应用会非常的广泛。

这是我们对国产软件的分析,现在我们就问很多的企业你下一步在信息化的时候,在升级的时候是否会考虑国产软件的选择。其实这个层面对我们在座的厂商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我们现在发现总体来看,92%的用户其实他都希望不排斥用国产软件。这个我觉得是一个,从我们正向的层面来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尤其在现在这样的关口,很多的大型企业,他们在选择的时候都希望有国产软件入选,这样它可以跟国外软件进行PK,进行比较。已经用国产软件的就更明显了,97%的客户都认可要用国产软件。所以这时候,不像以前,可能很多公司对国产软件闭门,现在不是,现在是开门。对我们而言,现在国产软件推广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说,现在有大量的用户,即使是大型系统,即使在北上广地区,仍然不知道国产软件有哪些。我们今天在座的有各种各样的厂商在这。有数据库的,用友,用友非常知名了,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我们有很多公司,就像做数据库的做操作系统的公司,很多企业根本不知道是他们在做国产的软件。所以这时候反而是阻碍了他们用国产软件。

我们感受到国产软件的下一步的推广,为什么要打造一个产业链的合作,就是说你要进行更好的市场的推广,让大家来知道这是一个重点。从行业来看,其实无论哪个行业在这个层面都表现出很浓厚的兴趣。

为什么使用国产的动因分析来看,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大家对业务的匹配度是非常关键的要素。就是你能不能满足我的需求,如果能满足需求,一般我们国家软件大家都达成这个共识,我们服务会非常好,成本非常低。所以这时候业务匹配是一个很重要的层面。

最后其实是我们当时对信息化的平台做了一个相关的分析,现在很多大型系统,在信息化平台的构建上,有一个很强烈的需求。就是是否构建统一的信息化的平台,应该接近70%的企业都有这样的需求。

从是否采用国产的平台,这个角度来讲也是很乐观的。从目前来看总体当中比较明确的接近30%,如果从我们已经用了国产软件的企业来讲,90%的客户其实都有这样的需求要用国产的平台。

所以在未来,其实企业的信息化当中,是否采用国产软件,是否采用国产的平台,如果这两个都结合的话,其实对信息化,基本上是一个比较全面的覆盖了。

这是从行业的分析,这也是跟我们总体的结论差不多。从这个来看,最后的话其实总体来讲,在企业用户的心目中,您觉得什么样的产品可以替代或者是替换国外的产品?这里头我们可以看到像管理软件、行业解决方案和网络设备,还有一些信息安全产品,这么一些产品表现得比较好。从已经用不着国产软件的客户跟总体的客户来分析,其实有一些稍稍的不同。已经用了的我们发现在应用软件层面表现得非常突出。就是应用软件可以替代,这个也是我们上次发起成立一个叫中国信息化应用安全联盟这样的一个体会。

为什么叫应用安全呢,现在信息化的推动是应用在迁移。现在国产的信息化,其实应用迁移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路。我们希望通过成立这样的联盟,能够推动国产软件产业链之间的合作。因为只有产业链之间的合作,真正做好才可能真正达到赵理事长和倪院士所说的彻底的安全的生产。如果这些都做不到对于我们后续的某个环节仍然会出现漏洞的情况。

这是我们这个联盟未来我们想做的一些事情,我们在每个嘉宾的资料袋里也有一些相关的介绍,我就不一一介绍了。但是有一点是最关键的,就是我们特别希望通过这样的产业链的合作,来共同把我们国产软件这样的品牌,这样的影响力推广出去,渗透到各行各业的用户之中,供他们选择,供他们使用。

以上就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些数据的内容,希望我们以今天这样的时间为起始点,我们产业链的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能够形成更加紧密,更加深入的合作,共同为我们信息化的共产化的春天作出贡献。谢谢。

据介绍,此次“首届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也是不久前成立的“中国信息化应用安全联盟”的一次重要活动。该联盟后续还将聚焦在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大型企业管理软件三个产业链推出深度合作的方案与活动,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国产软件应用最佳实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