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赵小凡理事长为首届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致辞

[摘要]2014年6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中国软件网主办的“首届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在中关村软件园云广场酒店召开。以用友软件、中标软件、神舟软件等为代表的50家重点国产软件厂商悉数参与,就国产软件产业链深度合作、共同为行业用户打造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赵小凡出席会议,并作精彩致辞。

棱镜门等事件的爆发,引起了中国各界对网络安全的关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信息产品安全审查制度的推出更将这种关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由此,中国的信息化快速掀起了一股国产化的浪潮,国产软件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国产软件应该如何发展以顺应市场需求,响应国家号召,带来新的飞跃?2014年6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中国软件网主办的“首届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在中关村软件园云广场酒店召开。以用友软件、中标软件、神舟软件等为代表的50家重点国产软件厂商悉数参与,就国产软件产业链深度合作、共同为行业用户打造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赵小凡出席会议,并作精彩致辞。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赵小凡为大会致辞

赵小凡理事长:尊敬的倪光南院士,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和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看背景版写的是首届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在以前没有这种形式讨论过国产软件的产业链问题。虽然从去年开始,应该是前年我们就运作以咱们现在财务管理软件峰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分会为主,对国产软件的整个产业链以及它对我们现在重点应用的支撑做了教材,并且起草了几个版本的调研报告,非正式的送给了国家主管部门和有关领导来审阅参考,也得到了主管部门和领导的首肯。并且提出要求让我们完善这个报告,要把它做成一个能够实施的,一个可操作的,能够站得住脚的报告。这个过程中,应该说我们比“棱镜门事件”的发酵要早,棱镜门出来以后我们又进一步对工作加强,而且细化。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分会在做,已经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整个业界,全面开展起来。特别是去年新一届党中央的集体学习,在中关村是头一次走出中南海。以前都在中南海请几个专家讲讲大家讨论,现在把它搬到中关村。而且是以IT技术的学习为主,咱们业界的很多知名的专家和企业家都参加了这个集体学习。包括马化腾、雷军,他们都给政治局的成员讲了ICT,除了IT还有CT。得到了政治局所有成员的响应和支持。

今年2月29号以习近平为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研究了当前咱们国家网络信息化方面的问题,并且部署了工作任务。其中习近平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个我们都知道他用否定句讲出了必要条件。就是不可以没有,但是有了也不见得能够不是充分必要条件,是个必要条件。

为什么说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绑得这么紧呢,我们国家的政体和它的国体决定政治是第一位的。所以在我们没有建国的时候,有党的时候第一位就是政治,政治就决定了它的路线,我们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要工人阶级为主。全民所有制为主,我们这个都是政治上的安全,所以政治安全是国家的第一安全,否则就改朝换代了。

第二个建国以后,国企政权才能保证政治的安全。所以就变成军事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安全建国之后就要发展经济,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安全也是国家安全必不可少的部分。

第四个国家大了之后,在国际上有影响力,起到主导作用,文化软实力也非常重要。所以在十七大,十八大之后,十七大之后就提出了文化安全。从十七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来了信息安全也是国家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所以国家安全就有五个必要条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最后提出来了信息。这一届党中央领导认为信息安全更重要,是另外四个安全都离不了的。但是其它安全不见得是每一个安全都不是支撑四个安全。所以信息安全变成支撑另外四个安全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五个安全都是必要条件。但是我感觉好像还不是充分条件,不是这五个安全都有了国家就安全了,所以是必要的条件,随着形势的发展也许有第六个安全第七个安全。

讲到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关系,下面习主席还有一句话就是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个现代化的行业是不停地在变化,从过去的四个现代化,到现在讲的又是新的四化。特别是我们国家从大概上个五年计划的末期,就已经出现了非物质生产的比例,已经超过了物质生产,非物质生产可不仅仅是传统的第三产。我们的ICT技术这个领域里边,它很多是用第三产业来概括是不来合适的。说它叫第四产业也不是很成熟,关于这方面理论的问题我们有时间再探讨。就是它一产是农业,就是生物,不管是植物还是动物都是活的。二产是工业,就是非生物,但是它是物质的,以材料为基础,以动员驱动的动力为工具。第三产业就是,传统第三产业为充分发挥第一第二产业的作用而提供增值这种服务的产业。我们这个非物质生产这个产业叫什么产业呢,我们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其中非物质产业的三要素依然存在,第一就是劳动对象,从过去的生物变成非生物,一二产业到了我们这个产业变成非物质的信息了,看不见摸不着了,称不出重量查不出个。

劳动工具就变成了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软件,最主要的非物质生产的劳动工具,它是专门来处理劳动对象就是信息的。第二个工具就是通信,通信系统就是改变信息的位置的工具。软件就是改变信息内容格式形态的工具。我们现在今天讨论的这个软件就变得,这个工具变得尤为重要。因为人除了在脑子里边能够涉及到非物质的劳动对象之外,其它的都要通过物质的呈现,人类才能够接受,能够处理。所以什么东西能够处理非物质对象的劳动信息呢,就是软件,软件和硬件共同构成信息系统。软件就变成是灵魂是核心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斯诺登事件、棱镜门事件我们看到了信息安全的冰山一角,由于我们没有掌握信息社会中最重要的劳动工具它的核心和主动权,所以我们处在非常不利的地位,变成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没有任何隐私可以保护。通过斯诺登事件不断的发酵,披露出来令人毛骨悚然的一些事实。包括我们中国非常大的核心的企业,和我们的领域,我们的党政军、要害部门,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最重要的经济领域,我们的金融、电信、甚至我们国家的执政部门,执法部门,市场主管部门,它的信息全部都被监控。甚至我们国家的领导人都受到监控。不光是我们国家,美国的盟友他们的领导人也是受到监控。所以这使得我们不得不把过去我们的一些策略,一些战略,都要改变。所以这种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直在进行着,战斗战场无处不在。所以我们今天能够凑到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是我们要跟上形式,是时代的需要。我们不这么做,这个国家就已经没有安全了。因为这个必要安全一旦少了一个,整个那四个安全没用了。

所以我们今天坐到这里,很感谢来参加会议的各位和你们所代表的单位,以及我们共同组成的这样一个产业,能够在长期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坚守阵地,能够保住我们这个队伍。我刚才说的阵地和队伍都是,大家都知道的是术语是我们做这项工作到今天可以公开讲了,我们就是要坚守这个阵地,占领这个阵地,并且要壮大我们的队伍。能够一起把党中央国务院定下来的事能够做好。

上个月中央网信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也公开发表文字的讲话。里面讲到了最近的一些重点,跟我们2002年成立的国务院信息办当时的任务有非常大的扩充。当时我们更多的是做正向的推进。像一些战略的制定,一些项目的部署,还有跨部门的协调。现在的网信领导小组,网信办,不仅仅做正向的,而且除了宏观以外还要做一些微观的还要做战术性的研究。比如关键信息技术的部署,过去是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工作的。

第二个扩展的它还要做一些杀手锏的工作就是要一剑致命,不要说我们只是受人家欺负,我们缝缝补补,我们也有后手,就我们有原子弹,有核威慑,我们虽然不一定第一个拿出来。但是你要惹了我打了我我也不让你好过,所以这样也就有个威慑力,不能随便使用,过去信息办是不做这个事,现在这些在范围之内。所以希望各位在这个范围内也可以讨论一下,我们有什么杀手锏,像美国对付我们一样,它现在是无孔不入。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过多过少的都在它控制之内,它可以随时要我们的命,或者是让我们很困难,活得很不舒服。那我们也不能总是这样受制于人,所以我们今天也可以,我建议这个小范围内可以适当讨论一下,除了我们要做,一些正像的工作,做好替代和替换这两个工作以外,替代就是有新的东西,用我们国产的,替换就是你老的正在用的我也得把它换下来。这两个方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点,下半年会全面展开。替代和替换,替代主要是政府采购里很清楚了,Win8不能用,还有其它一些没说出来的也不能用我们得找替换品。所以我们这方面可以考虑以攻为守,不能总是让人欺负,我们至少也得吓唬吓唬他们。江泽民总书记的时候,我们当时海峡两岸挺紧张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些杀手锏。其中主要是信息技术是杀手锏,它是和军事的武器,一些战略和战争的方案是配合在一起的,也是起了很决定性的作用。否则你软弱可欺也不行,现在我们周边的形式更加紧张,也需要非物质的杀手锏。软件作为一个工具它也可以作为杀手锏,也可以考虑。

我们现在还有点底气的就是前一段时间由于大家共同努力和各部门的配合和坚守,我们实际上已经有一些有把握的系统可以来替代,甚至是可以替换了。现在大家可能觉得最成熟的我也看过多次了,十几年前就开始支持,国家电网它的调度性,在座的有很多看过,没看过有机会组织大家看看。它除了那个芯片之外,主板它有里面的存储、软件还有网络,软硬件都是国产的,而且那个系统非常复杂。国家的电网是咱们现代社会的经济命脉,出了一点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个经济社会的稳定,这是很重要的一块。其它的还有一些典型的应用,特别是办公系统,就更加成熟了。在座的各位借今天这个机会也可以交流一下经验。

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还可以在小范围内有一些交互、沟通,大家有些问题来讨论讨论。我们也可以一起讨论下一步工作的安排、难点、措施。因为产业链就需要上下游、前后左右的配合。

所以借此机会我感触很深,因为在这个行业时间长了,终于有这么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我就把我的体会跟大家多说两句,一会儿如果有时间交流,也希望大家对我刚才的讲话批评指正。最后预祝这个会议圆满成功,也预祝咱们这个产业链上的各位企业家和企业,还有专家,能够发挥你们的作用,为国家的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

据介绍,此次“首届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也是不久前成立的“中国信息化应用安全联盟“”的一次重要活动。该联盟后续还将聚焦在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大型企业管理软件三个产业链推出深度合作的方案与活动,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国产软件应用最佳实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