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打车软件有序发展须防止扼杀创新

[摘要]日前,国家交通运输部起草了《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交通部虽然宣称出台该通知的初衷是为了“适应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快速普及推广的新形势,维护出租汽车市场良好秩序,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保障广大乘客及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但是,总体上感觉是违背了目前国家一直正在一直倡导的简政放权的施政理念。

日前,国家交通运输部起草了《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交通部虽然宣称出台该通知的初衷是为了“适应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快速普及推广的新形势,维护出租汽车市场良好秩序,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保障广大乘客及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但是,总体上感觉是违背了目前国家一直正在一直倡导的简政放权的施政理念。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分析,这种统一管控手机打车软件的措施,甚至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妨碍创新。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时强调,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国家交通运输部此次起草的通知中,固然一方面是肯定了手机打车软件等创新方式对消费者的便利性,但是另外一方面却又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各类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重要意义,加强顶层规划设计,着力营造开放、公平、规范、有序的健康发展环境,积极鼓励支持各类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方式创新发展。

不过,手机打车软件方式的出现,却与所谓的顶层设计无关,手机打车软件的出现恰恰是市场竞争的自然结果。

比如,目前市场上相对流行的嘀嘀打车软件是在2012年9月9日上线的,但是该软件的发展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甚至市场对嘀嘀打车软件充满了抵制情绪。不过,随着嘀嘀等各种打车软件功能的不断改善和提升,逐渐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直到腾讯的马化腾与阿里巴巴的马云在手机打车软件上展开的一场烧钱补贴大战,最终奠定了嘀嘀打车软件的江湖地位。

可以看出,手机打车软件的不断创新升级,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不是来自于行政措施的管控。

当然,国家交通运输部门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统筹推动出租汽车电召服务与信息化建设协调发展,研究建立统一、开放的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交换与共享协议,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有着积极的意义。

目前,各类打车手段各自为战,使得出租车市场的各种市场服务信息没有统一的集中平台,从而不利于对整个出租车市场的监管、规范,也不利于主管部门在未来出台相关措施以提升出租车市场的发展效率。

但是,关于打车各类方式的监管或者信息的集纳,不应该等同于严格的管控。所谓的监管,当然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但是目前从整个打车软件的市场运作过程来看,手机打车软件并没有给市场,特别是消费者造成不可控的伤害。

手机打车软件目前对出租车市场所起到的作用更多的是益处大于障碍,因此,有关主管部门对于手机打车软件的态度,应该是给予更多的市场自我调整的空间,而不是出台有关的规定来束缚住它们的手脚。

国家交通运输部门此次出台的通知中有这样的规定: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统一接入和管理,逐步实现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各种方式提出的召车需求信息,通过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运转,并推送至统一车载终端播报”,会不会造成人为对各种召车信息的干预,并进而降低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有的出租司机就反应,一些电话叫车平台与终端服务功能有很大缺陷,因此不愿意使用这样的方式来“揽活”。其实,统一平台更为麻烦的是,对于在功能设置、叫车方式、响应方式都有很大不同的各种叫车手段来说,如何进行统一接入和管理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另外,各种叫车方式之间如何在统一的叫车平台上,享受到公平竞争的权利,也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如果说,所有的叫车信息必须通过统一车载终端播报的话,那么这种信息的最终发布是通过人工还是软件呢?如果都是通过人工方式,那么就可能出现人为选择叫车信息的不公平问题。

特别是,包括手机打车软件的统一平台建设以及信息集纳,都是有利出租车市场发展的服务举措,但是,如果这种服务举措失去了“服务”,甚至演绎成为了“管理”,就可能会妨碍市场的竞争,最终会损害到消费者的利益。

因此,对于目前的叫车市场进行统一的管理似乎有其必要性,但是,一定要注意这种“统一”的背后应该是以服务为主,而不是以管控为主。

而更加重要的是,该通知的有关内容, 如果突出消费者的利益保护应该是更有助于出租车市场的发展。即国家交通运输部门的相关通知,最好以消费者利益保护为唯一导向,在此基础之上制定相关叫车标准以及规范,并对违反标准、规范而伤害到消费者利益的相关服务人或者机构,进行严格的惩处。

这恰恰是目前通知中所最被忽视的地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