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天畅信息渠道总监郑东云演讲

[摘要]中国软件网消息:5月30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软件网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也是第十八届软博会的分论坛之一,不仅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也得了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中国软件网消息:5月30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软件网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也是第十八届软博会的分论坛之一,不仅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也得了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2014年软件行业市场风起云涌,随着智能终端的全面普及,移动互联网催化软件企业进行战略调整、市场革新的全面转型。全新的状态下的软件产业与传统软件产业之间的博弈不断,传统软件企业也开始逐渐借力移动互联网转型O2O,这也为广大软件厂商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软件企业如何成功转型开始受到广泛关注。

本届大会围绕“移动改变软件渠道”的主题全面展开,共有14位行业专家进行了演讲,以下是天畅信息渠道总监郑东云先生在大会上发表的精彩演讲内容。(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妥请谅解!)

天畅信息
天畅信息渠道总监郑东云

郑东云: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演讲的主题合作主力移动化的发展,听了致远的刘总敢说话的方式,我觉得深有感触,移动影响在我们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我觉得现在移动化这个市场一个阶段还是初级阶段,从现在的所接触的客户对移动化技术和平台建设的认知,以及移动化市场项目产业的竞争,因为我们建设的太多的,一些很小的单子,但是很多的移动化厂商都在竞争,所以这是一个主题,给大家分享的是合作助力移动发展,这两天做汽车移动化研究,了解到汽车也有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汽车底盘,比作我们在座的软件厂商,把移动化比喻汽车的话,我们这些底盘、四个轮子在座的软件厂商,这个移动化这辆汽车飞速的奔驰,把合作当做移动化的发动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有了合作,大家的可能弥补的短处,专注这一块,合作是最强的推动力,合作是发动机。因为时间的关系,把合作的移动化的内容分享一下,以下几个方面,一个产业链,一个严禁,包括合作点和商务模式给大家分享一下。

移动化需要合作,移动化的红海要变成蓝海,这里面有一些感触,大家超过40万员工一个大的中央企业,当时招标移动化的项目,一个国际厂商报到两个多亿,最后一个国内的厂商中标,九百多万,这是一个很大的差距。一个上千的公司运作移动化的项目,最后30万的成交价争的头破血流,面对一个很好的市场,被他们折腾成了一个红海。还有一些例子,过亿移动办公流程化的企业,在2010年的时候是有一个移动化的项目,当时没有移动化的界限,他投入20多亿的人,最后准备6个月最后放弃了,引入一个项目,最后成功了。还有国内移动的厂商,最后引进移动技术,最后盈利了上千万的利润,盈利50%,这说话我们公司的基因决定公司的发展,很多移动化的公司,他是需要的合作,而且移动化的这块,因为行业的发展太快,很多的标准制定出来,大家都数量百舸争流的状态。移动化的产业链既有传统IT公司的在里面,同时新型的软件业务厂商,这里面移动的平板、终端、运营商在里面,不像过去产业链线形的关系,更多是网状,相互之间的协同。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比如说我们的传统应用软件厂商也好,移动互联网的厂商也好,他们在做客户项目的时候,他们需要做移动终端化的技术,客户提出来整体的解决方案,他也知道移动的碎片,整个系统各个技术点特别多,不想说他自己去弥补这些短处,他希望传统的应用软件厂商也好,去做这个事。这里面有一个小例子,2011年、2012年做一个电子书报的招标,当时有一家终端的厂商,超过10家的公司去投标,大家也知道,这个电子书报含有一些应用,外出的设备,数据的管理,终端管理的概念,这不是每一家厂商能够做到的,在这个产业链当中更多大家需要的协同,互相的合作。天畅主要不是行业客户的,做政府服务,比如银行行业的巨头,天长做技术产品的,我们知道的优势不是对各个行业业务了解,必须做行业市场,必须需求合作。

移动化的市场演进的路线我们现在在座的一些企业,尤其软件厂商制定战略的基础,移动化演进从2005年开始,这时候移动手机就是一个手机,顶多通过浏览器的方式去访问。当时3G的到来,尤其安卓和苹果手机的出现,这时候移动化的市场在行业出现了大量的OA,出现了ERP,后来出现移动的桌面,在这里面层出不穷,这时候于是跨平台的在这个时候很流行的代名词,随着移动应用的增多,随着塞班退出历史舞台,安卓更是主流,带来的隐患,应用也越来越多,2005年、2006年、2007年行业客户,它自己的版本也多了,应用也多了,针对多应用的统一管理是很大的一个困难,应用多了,他要使用,一些终端还有一些资格的工作手机也在访问企业的数据,这时候企业的管理人员来讲,他们也是对企业的安全提出很重要的问题,这时候叫做移动化的技术平台,这里面有移动管理的平台,也有一些企业的架构的平台,还有一些邮件,移动内容管理平台,这些就是在主流的客户需求是移动化平台的需求。最后发展到现在,刚刚也讲了,2014年是一个转折点,移动化深刻的感受到,2014年好像什么都在移动化,所有的移动化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以及社交、游戏,在这里面有一个倡议,舌尖上的中国大家也看一看,建议曹总拍一个指尖上的中国,也很好。随着移动化的发展,技术开发研究,很多公司参与大市场上来,也呈现比较优秀的产品,比如说很好的终端,还有IBM的产品,一些通用移动化的应用,当然这里面还有移动专业的技术,包括刚刚文雅科讲的BI的东西,一些大客户引进移动化的产品,更多是说把这个引入到企业架构当中,业务集成的也是一种模式,在产品和解决方案和代理的方式来带来一些变化,我们合作的更紧密一些。

合作的模式对内对外讲,对内的模式,我们软件厂商面向客户解决整理方案的时候,需要引入一些方案或者一些服务,以及一些技术。这里讲的对外的合作,如果一个软件厂商一个成熟的产品面向客户的时候,做一个定制性的项目,规为项目的合作,如果跟某一家企业共同运营的项目,共同分成定义为共同的合作模式,两一起运营两个产品,定义为产品集成型,这种模式大家也不是很陌生,但是我想说的怎么在移动市场上去找到更合适,更和谐的模式对自己的弥补的自己的短处,找到自己的长处,找到更有效的合作模式。

上面对移动化的合作的必要性,包括产业链,市场严禁的方式,大家都有一个了解。下面我们天畅在移动化和技术的实践给大家分享一下。其实天畅11年的时间很长了,我们专注于移动化某一小块技术的研究,当然技术的研究运用到市场面向行业业务规划整体的方案,包括业务的设计到业务开发、发布,终端的部署以及最后业务自身这一块,有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沉淀出了四个移动化的产品,主要的是两个产品,有一个运营,这里面公司推向市场,所以我们的移动终端店面向各个企业提供很强的自助,随着终端管理,随着市场发展的产物,因为我们知道移动化的应用多了,终端多了,不可避免要去管理,要去做一些辅助的设施和支持,姜子牙在封神榜,更多的面向一些出现很多的问题,包括安全上的漏洞,包括管理上的问题去做的。

下面我有两个行业的解决方案,一个是银行的解决方案,在这里面不细讲的银行的需求。我想说的这里面有比较好的案例,一个是交通银行,现在用的天畅是的MBM,现在已经应用到全国158个网点,一万多个终端,这个做小额贷款,比较典型的银行,他们利用天畅的MBM,解决方案很好的实现借记卡的开卡,一个个体户需要资金的时候,需要30分钟的就可以完成资质的审核,资质的审批,到借记卡的发放给他。第二个,移动终端的解决方案,这也是说天畅想说的,我们专注于移动技术的研究,MBM是技术,很多流行MBM一些解决方案提供商,有些业务系统牵扯几个模块,也是MBM,投入专业人员去做的,长期制约移动技术的研究,可以到我们展台去看一下。

我们所期望的在去面向移动应应用的开发企业,移动运营的服务企业,以及终端的销售企业和我们的销售平台,MBM以及专有的技术。最后随着移动化的市场还不是很成熟,我们清醒的看到客户变得理性,一些大的厂商也在参与,这个市场正在成熟,一个市场的成熟的标志,来自于市场的细分,大家合作协同有机发展,我们看到移动化一个愿景,刚刚前面讲到的,天畅合作是汽车的引擎,合则进,不合则退,我们共谋产业化的联盟,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