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东软集团软件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彭成宝演讲

[摘要]中国软件网消息:5月30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软件网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盛大召开。

中国软件网消息:5月30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软件网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也是第十八届软博会的分论坛之一,不仅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也得了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2014年软件行业市场风起云涌,随着智能终端的全面普及,移动互联网催化软件企业进行战略调整、市场革新的全面转型。全新的状态下的软件产业与传统软件产业之间的博弈不断,传统软件企业也开始逐渐借力移动互联网转型O2O,这也为广大软件厂商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软件企业如何成功转型开始受到广泛关注。

东软
东软集团软件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彭成宝

本届大会围绕“移动改变软件渠道”的主题全面展开,共有14位行业专家进行了演讲,以下是东软集团软件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彭成宝先生在大会上发表的关于“人才管理的移动化与社交化”精彩演讲。(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妥请谅解!)

彭成宝:大家上午好,今天有一个机会跟同行探讨软件生态链的话题,我是东软集团的彭成宝,这家集团来自辽宁沈阳,我们从东北的土地走出来的软件公司,今天到北京来跟大家进行分享。首先对东软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东软这家公司前身起源于东北大学一个校办企业,再早东北大学的研究室,我们老板带着三个人、三台电脑、三百块钱起家,1991年起家,作为中国第一支上市股票上市,现在这个公司有两万多人的规模,从十来人发展到两万多人的规模,营业额突破一百个亿的水平。从整个目前这样一个全球软件公司评选来看,东软也占据一定的位置,我们连续几年在全球的软件外包的排名中排一百名的榜单,我们的排名还比较靠后,即使这样我们也很高兴了,以前也没有出现中国软件公司的名字,我们排进去也很不错的水平。东软这家公司在整个软件的生态链条上,东软实际上和我们的业界的同行一起来进行合作,过去我们的公司小的时候,我们是属于弱者,所以我们希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发展,东软有很多合作,全球的合作伙伴,大家耳熟能详的LG都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进行非常好的合作,包括硬件供应商、软件的供应商、咨询的供应商一系列的合作伙伴,促成东软发展的局面,我们更加深刻的能够领会和理解,一个生态链条对一家公司的成长和发展是多么的重要,因为东软就是靠这些公司,大家一起合作,一起赚钱能够逐步的发展起来。东软所从事的业务叫2B的业务,而且在2B的业务做的重点行业重大解决方案,包括大中型企业客户的解决方案。

今天我们来参加这个软件渠道大会,我相信构件一个非常好的生态链条,首先看轻自己的位置在哪儿,东软的位置在哪儿,我们一起价值的趋向怎么样,你想怎么样,我想怎么样,我们才能够找到沟通合作的话题,东软基本的定位我们一直在过去做的,是面对的我们企业做的业务,一些大型的解决方案,大中型企业的产品和工作。这是过去的传统业务,我们来了很多的年龄都比较小,至少比我小的多人,我今天站在这个场合有一点不太合适宜,属于80后、90后探讨的话题,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我们过去的软件,在90年代,这个十年传统的IT行业,不是新兴行业,把它当做传统的行业,而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已经变成了新兴的行业,我们过去变成2B的业务和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下,我们怎么样适应、怎么样转型,东软面临着非常大的话题,我们转型过不去,我们未来的发展面临很大的问题和挑战,现在我们也在储备和转型,怎么样把我们的2B,过去20几年在企业级的市场上所积累的经验,能够在新兴的、互联网的时代能够发挥出来,这是我们一直探讨的和思考的问题。我们在2012年底、2013年所展开一个话题,我们原来做成B2B的业务,现在转成B2C的业务,围绕B转成C这样的业务。

东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从中国的这样一个本土也开始扩展到全球,因为这个扩展的过程,首先伴随着我们的客户走出的国门。东软有很多国外优质的客户,尤其像日本、美国、欧洲很典型的客户,像日本大家刚才讲到做手机的索尼、以前的索爱,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都是东软的客户,包括日本的二泰第一个客户,都是很重要的客户,这些客户的存在加快了东软的前进的步伐,包括在日本建立分公司,目前在日本一个非常大的规模,日本人大概有四五百人,中国人更多了。在欧洲也有四五家公司,我们在去年连续收购了欧洲四五家在汽车店的领域全球领先的厂商,我们汽车店领域一个积累,应该说在布局,这是东软的在全球一个情况。

在国内东软整个中国区划分八个大区,我们北京的是华北区的总部所在地,围绕八个大区,这八个大区的总部实际构建了中国国内研发、销售和服务的网络,东软的产品和业务,一两句话很难说清楚的,两万多人做的事特别多,包括国内的、国外的业务很多,很难一两句话讲清楚,整个业务板块很清晰的,有这样大的业务板块,第一个,我们面向行业的垂直解决方案,像电力电信,这些行业的垂直解决方案。第二个板块,我们叫产品工程,嵌入式和移动式的软件,包括产品的设计,我们过去做的软件外包,跟国外的客户在做,嵌入式软件的开发。最近这几年我们开始从价值链的低端开始往高端走,从软件的操作往设计去走,现在也有了非常好的团队,包括欧洲收购顶级的厂商都是做这样的事,现在国内的汽车厂商开始了非常好的合作,大家关注一个微博,去年有一个非常大的单子就是东软做的,我们把它国内很多自主品牌的车子,汽车店主我们来做产品设计、研发,全部由我们来做,这是整个东软的产品工程领域的合作的事。

再有一块,我们叫产品平台,所谓的产品平台跨行业、通用一些产品,比如说我们的软件的开发平台,东软有一个非常好的开发平台,当然现在面临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东软刚刚开发一个面向互联网的开发平台。我们通用的应用软件产品大家可以看到,包括我们集团资金的管理系统,包括学习管理系统,CRM、资产管理这些通用型的产品。我们的业务主要做通用的企业应用软件,本来讲重点讲几个,现在时间比较紧张,就简单的过一下。第一个产品就是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我们面向企业人财物都是做的,财务软件已经过去了,现在没有很好的机会,在人力资源领域,恰恰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我在15年前开始做人力资源管理的软件,我们那个时候在1999年的时候,国内人力资源的市场非常的不好,我们当时一直在等待,我们坚信一点,人力资源管理肯定是非常好的行业,为什么,中国的人多,中国的企业都很大,中国的企业数十万人的企业一大批,这么大规模的人员,怎么样管理是巨大的挑战,这个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现在看,十几年过去以后,确实越来越看到,我们从调研报告上来看,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管理软件领域是非常高的,整个市场的规模也已经变得非常大,有两个突出的特点,第一个,最近这几年明显的感觉,我们的企业客户选用、采购人力资源的软件数量在增多,我们的项目机会明显的增多。第二个,每一个CRM的单子额度也在增大,以前几十万,现在几百万,这样一种变化和非常的明显,我们不管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国内的角度来看,人力资源管理一点不比其它的管理软件少,我们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跟ERP是相当的,ERP这个东西做起来也很难,但是大家觉得很值钱,这里面有什么东西,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东西,尤其现在我们倡导不用国外的硬件和国外的软件,昨天参加另外一个论坛的时候,银行不用IBM,不知道今天有没有国外的同仁,不用IBM的服务器,我们的软件的好像不太适宜,尤其国外的大中型企业,国内这种企业,我们的人员信息、干部信息,保密的东西让国外的软件去管,这个时代已经到来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具体的产品细节不太讲了,如果大家感兴趣,仔细来进行交流。

东软领域有一个特点,东软在企业管理以后,我们是一个另类,我很自豪我是一个另类,我感觉骄傲。东软定位非常高端,我们做的大中型企业的客户,没有开发中端的客户,我们认为这个领域去做,我们专注这一块,把这一块做好,就已经非常好了,这是东软第一个独特。第二个,东软和每一个客户都是长期的合作,不是一锤子买卖不干了,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客户数量也就五六百家,每一家企业都是顶级的企业,大家都知道做银行的信息化很难,要求很高,中国银行都是我们的团队,我们这些合作合作十年、八年、五年,有的合作了15年,从我们的产品第一个客户到现在还在合作,这就是东软区别其它企业的不同,我们和客户走在一起,和客户共同成长。当然从同行来讲,我们一起成长,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第三个,东软非常懂得我们中国企业的个性化和差异化,我们非常理解中国企业的特点,不像软件公司一样,很自豪说的软件可以升级,我们从来不说,企业管理软件,尤其人力资源软件,变化非常大,非常好的机制,真正做到瞬息而变,适应客户的需要,因为中国的企业不像外国的企业,国外的企业非常有规则,中国的千差万别的,在这一点上我们很自豪,东软很理解客户,非常深刻的知道客户想要什么,这是我们在移动互联网我们推出的移动的应用。不再详细说了,这是整个产品的介绍。

简单少几句,我们东软有一个应该说历史最长,从东软还没有的时候,还存在的产品,这个产品实际叫档案管理,也可以叫内容管理,也可以叫渎职管理,就是管内容的,说白了非格式化、结构化的数据,你的档案也好、文件也好、文书也好,档案馆的档案也好,企业中的施工的图纸都可以来,包括法院都可以,把项目公开,查询这件事都可以,这个产品经过20年的发展,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现在也是做得非常好的产品。包括国家档案局很多都选择了我们的产品,不再详细说了。

下面我就将但东软以及几个产品的做了一个汇报,借这样一个机会,把东软的定位是什么,靠什么来赚钱,大家一起来做分享,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下,共同的探讨怎么样来合作,东软特别希望做一个非常好的系统,不管销售也好,还是咨询也好,还是其它都可以,我们只要在同行,一起赚钱。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