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中国软件网与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先生致辞

[摘要]中国软件网消息:5月30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软件网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盛大召开。
中国软件网消息:5月30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软件网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也是第十八届软博会的分论坛之一,不仅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也得了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2014年软件行业市场风起云涌,随着智能终端的全面普及,移动互联网催化软件企业进行战略调整、市场革新的全面转型。全新的状态下的软件产业与传统软件产业之间的博弈不断,传统软件企业也开始逐渐借力移动互联网转型O2O,这也为广大软件厂商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软件企业如何成功转型开始受到广泛关注。

曹总
中国软件网与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先生


本届大会围绕“移动改变软件渠道”的主题全面展开,共有14位行业专家进行了演讲,首先由中国软件网与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先生为大会做精彩致辞。(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妥请谅解!)

曹开彬:尊敬的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在今天来参加我们中国软件渠道大会,这次我们第七届的渠道大会,今天本来我们有一个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来给我们做主持,我们第十届软博会的主持日子,碰巧跟印度的交流论坛需要我们赵理事长做主持,所以他今天没有办法来参加我们这个会,去年的时候,他给我们做一个开幕致辞,今天的话,我们就换一个形式,我代表主办方、承办方给大家作一个交流。

首先,跟大家谈一下渠道大会基本的情况,我还会有一个主题演讲,我也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软件网有一个研究团队海比研究,我们对整个软件产业还有移动互联网带来一些变化的分析。我们主持人很热烈的,是一个90后,跟我们70后、80后有很大区别,我们一直秉承一个特点,把我们最优秀的产品分享出来,分享给整个的业界和整个的合作伙伴,我们采取的形式,大家有看到,我们有主题演讲,我们有展台、展会,同时的话,我们在网站上有一个产品库,大概两百多个门类,一万个产品,大家可以选择推荐,这是我们推荐的一种方式,有线上的,有线下的,我们线下的活动北京市第一站,接下来的话,我们还会去广州、上海、深圳、武汉、成都、南京各个地方,我们全国各地的话进行轮流的巡展。在北京,我们一般是做一天这样的会议,我们有上午场、下午场,下午的话有很多朋友过来,上午的话,有一些不同的朋友,我们这个会的核心价值,我们是希望达到两个层面的东西,一个的话大家产业链的合作伙伴相互交流。第二个,厂商和渠道商相互交流。

以上的话我对软件渠道大会基本的介绍,我们软件网其实一直以来的使命叫软件选型的品牌,我们每年做两个比较重要的会议,一个叫中国软件选型大会,就是给厂商和最终用户甲乙双方办一个平台,还有一个我们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就是搭建产业链共赢的合作平台,再次感谢大家今天抽空来参加我们的会议。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从我的一个移动改变软件渠道的演讲,今天我们的主题定义在“移动改变软件渠道”,核心的目的当前整个移动互联网对整个企业软件,对传统的软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移动对软件产品、软件公司有什么样的影响,移动对于我们整个产业链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非常值得期待,要去解决的问题。从我们目前的观点来看,到目前还并没有一个完整清晰的答案,我们软件网一直有一个团队叫海比研究,一直在尝试去研究这个领域给我们带来一些变化,今天大概花15分钟从几个层面去介绍,第一个,移动对我们软件公司的影响,给提供商带来的影响。第二个,移动对整个产业生态、渠道商带来的影响。第三个,我们软件网下一步整个软件产业当中,移动生态当中推的一些服务。

第一个话题,移动现在都不用过多解释,大家都已经知道移动对整个各个层面的影响,在我们4月份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个中国软件水平大会,我们移动水平大会上,曾经提过一个观点,就是说移动对整个信息化的推荐是一个大的作用,因为一把手工程,老板都不用很难做的,因为很难用PC,现在的话,随着手机的推进,一把手工程得到了一个真正的实现,因为像微信这样的产品,像各种移动APP就使得老板的话在不断地用手机,不断地接触信息化的东西,现在很多公司都已经在开始,信息化不是部门来推动,而是变成老板在推动,很多人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实际上是我们软件公司、信息化的提供商带来一个真正的春天。前边不多说了,移动互联网对软件带来直接的影响,我觉得有几个需要我们在座的提供商也好,或者渠道商也好去进行思考的。第一个,我认为很重要的,带来很多新的软件,以前在PC上没有的软件,意味着我们有很多新的机会,其实很多了,像我们微信,很多APP为代表,你也看到原来PC上没有的东西现在不断地出现,对我们软件提供商也好、渠道商也好都是机会。第二个,原来PC上也有的软件,同样想办法覆盖移动端区,对整个技术架构有的影响,我们软件在技术架构层面做出更多的变化。第三个,带来的影响它的营销渠道、营销方式在发生变化,现在很多各种各样的APP、各种各样下载的渠道,营销渠道发生变化。第四,各种各样的新的终端包括我们PC、移动、导航、汽车电子等等设备,包括各种各样的新的界面、新的体验、新的营销方式。这个对我们整个软件公司做出的改变,第一个,对你的产品要进行改变,很多产品我们在PC端有,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要有,产品本身要做出改变。第二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会有更多的新的软件公司的层出不穷的诞生,原来在我们PC时代软件公司的进入成本比较低,进入门槛比较低,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在云计算的时代变得更低了,只要有研发能力,只要好的ID从华为做服务器,获得免费的开发平台,获得免费的分发渠道,这样的一种情况出现的话,我认为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的软件公司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各种各样创意的产品不断地涌现,对我们老牌的公司来讲,我们的挑战是比较大,我们就需要做很多,能够以致相信的变化出来。

这是我们看到的移动信息化新的软件生态系统,一个是我们叫开发和盈利平台,第二个安全和管理平台,其实每个领域有新鲜的软件出来,在这个领域有专门的报告,移动信息化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新鲜的软件,安全和管理有几个,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数据的分析平台,因为现在大数据大家都知道,现在是非常的热,确实从现在来看,依托大数据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应用,这个领域的话,非常值得我们在座的这些软件公司也好或者渠道商也好,依托现在的微信上的数据、微博等等社交网络的数据,做一些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的工作。

第二个,很重要的热点就是安全,因为安全的话大家也知道,从国家层面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对安全的话,进行了一个非常高层面的重视,前一段时间刚刚看到中央也发布政策,国家也发布政策,要进行信息安全产品的审查制度,其实大家对信息化的安全,越来越重视,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其实使得我们安全的话带来更多的挑战,所以移动互联网带来整个安全框架的改变,安全策略的改变,需要我们去做更深入的探讨,这个领域的话,我相信非常持续的、非常永恒的市场。从整个我们看到的移动互联网和整个软件产业带来的一些给软件公司、渠道商带来的影响。第二个层面对移动互联网,对我们整个产业生态的影响,我们想到了两点,第一点,未来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其实有两个非常重要,一个就是产业链的合作,第二个是增值服务的合作,这个产业链的合作是包括像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第二个互补的合作,增值服务给客户定制开发的合作,以及流程外包的合作,这两个层面我们所有的软件公司,所有的渠道商必须重视的未来合作的方向。其实我们软件网,我们整个渠道大会在未来也是会侧重从这两个层面展开我们的各种服务,这个对我们渠道商来讲有几个来讲,第一个对未来的渠道商,今天有很多的渠道商朋友过来,其实有人认为,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软件渠道商它的销售职能会变得,我们的研究来看不会的,渠道商变得越来越强,各种各样的应用软件,像我刚才说的未来的软件层出不穷,软件的数量非常多,靠用户去选择,比较难,用线下的渠道扑过去,直接给他交流,这种销售方式还是会对我们软件公司带来最直接、最好的一个销售,所以的话,不是说移动互联网APP来了变成直销了,这个对个人用的是一种好的方式,对于企业销售职能比较强。

从电子方面销售服务比较减弱,现在是渠道化、简单化,不像PC软件那么复杂,安装上去这会儿出错那会儿出错,这个很直接的,客户自己维护的应用。另外一个增值服务的职能需要加强,在此基础上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的职能来给客户提供更有增值的服务。我们未来针对产业未来的合作,增值服务我们软件网两个方向去推,第一个智慧城市的方向,跟产业链龙头的合作,接下来用我们这个领域跟软通,搞了一个通云,在这么一个跟最终用户、政府、软件公司合作一个的平台,我们希望借助这样一些产业链厂商,一起去推动智慧城市整个框架的进展,他们已经在整个全国都做了一些很好的运营的分布和试点,像兰州、江苏、佛山这些地方,外面有他们的展台,大家可以去看一看。整个以凝聚为基础,打造智慧城市的产业链,一站式的合作,对于整个产业的拉动作用会非常的明确。

另外一个,从移动信息化,移动信息化这个领域我们也有整个移动信息化产业链的合作,其实移动信息化的产业链会比较的复杂,涉及的门类比较多,我们在这个领域,我们会跟今天一个合作伙伴正益无线,跟他们开展一些深入的合作,这是我们从两个产业链层面的合作交流方式。我们未来下一步会针对这两个层面打造一些重点的服务,这里头重点的服务包括几个层面,第一个,我们要提供上下游的厂商名单与对接平台,整个产业链到底有哪些合作伙伴,有哪些产品,这些产品对应的公司是什么,我们会提供这样的清单,一个丰富厂商的对接。第二个,我们互补产品的合作名单与对接,每个领域有智慧城市、移动信息化,对于每个城市、每个企业而言,所需要的服务全方位的服务,而不是简单的服务。第三个,线下定向的交流和对接服务,针对每一个产业链,针对每一个地区,每一个一些领域,我们会提供一些定向的线下的交流和对接服务,同时的话我们专门合作娇羞的社区,这是我们在未来我觉得产业链和增值服务,整个产业面向最终客户很重要的方向,这两个产业链在未来最有活力、生命力的产业链,我们重点打造。

我们目前整个所要做的一些基本工作,另外一个,我们会推出重点的选型评估的服务,这个在我们上市选型的会上也简单介绍过,在这儿花半分钟介绍一下。我们会针对各个门类的产品推出专业选型的方法论以及选型的评估体系,和选型的评估报告,我们在6月份会专门针对像移动办公这样的领域,我们会推出可行性报告,我们在库里挑出50家厂商,做移动OA的东西。同时给移动进行一个评估的分析,所以我们也特别希望,在座的各位把我们的各个门类的产品,给它做一下共同的共赢的合作出来,今天我就简单讲到这儿,再次感谢我们各位嘉宾,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的会议,谢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