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智能机弃高价 成本虽涨继续降价位

[摘要]三星电子推出战略智能手机Galaxy S5后开始推行和过去不同的市场营销战略,这一点倍受关注。三星过去一直采取“高档”战略,每次推出Galaxy S系列产品时都会在显示屏、应用程序(AP)、电池等方面运用所谓“世界首例(World First)”技术并以高价销售。
       三星电子推出战略智能手机Galaxy S5后开始推行和过去不同的市场营销战略,这一点倍受关注。三星过去一直采取“高档”战略,每次推出Galaxy S系列产品时都会在显示屏、应用程序(AP)、电池等方面运用所谓“世界首例(World First)”技术并以高价销售。

  但Galaxy S5的情况和过去截然不同。这款手机虽然和过去一样配备了具有顶级性能的零配件,但出厂价有所下降,并从初期开始就投入大规模营销成本,以扩大销量。据评价,这种战略类似于“薄利多销”,即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每部手机的利润,但通过扩大销量来保障利润。

  ◇三星电子:Galaxy S5薄利多销

  最能体现这一点的就是Galaxy S5的价格。三星每年推出Galaxy S系列新产品时都会略微上调价格。但今年第一次下调了售价。去年在美国推出的Galaxy S4售价为899美元,而上月11日推出的Galaxy S5售价仅为699美元,便宜了200美元。在韩国的售价为86.68万韩元,比过去推出的Galaxy S4 LTE-A(出厂价为95.48万韩元)低了8.8万韩元。

  初期市场营销战略也有所改变。美国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威瑞森在Galaxy S5上市时推出了买一赠一活动。欧洲地区的移动通信公司沃达丰更胜一筹。只要拿Galaxy S系列旧手机交换并签约两年就免费赠送一部最新型智能手机Galaxy S5。也就是说,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的核心产品刚一上市就破例免费赠送。

  移动通信公司展开智能手机促销活动时,其大部分费用都由智能手机制造商承担。也就是说,制造商为让移动通信公司帮忙多卖手机而答应分担促销费用。据分析,Galaxy S5在国外以“买一赠一”、“免费赠送”的方式出售是三星和通信公司之间积极合作的结果。

  得益于这种战略,Galaxy S5在国内外市场上十分畅销。在韩国智能手机市场上推出仅一个月占有率就达到30%左右。这大幅领先于Galaxy S4上市初期的市场占有率(17%)。三星方面表示,虽然不能公布具体数字,但在国外的销售情况也十分顺利。

  ◇零配件成本提高但售价下调

  三星电子虽然下调了Galaxy S5的售价,但生产成本却比过去机型有所提高。全球市场调查机构IHS指出,据分析,Galaxy S5所用零配件价格为251美元(包括组装费),高于Galaxy S4(244美元)。Galaxy S系列产品的零配件价格每年都在上涨。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但却下调售价的战略让其他竞争公司很难跟风。

  苹果公司采取的战略是降低新产品的零配件成本,但售价保持不变。iPhone5S(以16GB内存为准)的零配件价格为198.7美元,比iPhone5(207美元)低。由于零配件价格提高会对运营利润造成直接冲击,所以苹果通过预购和大量购买等方式全力控制零配件价格。

  但据评价,三星电子面临的零配件价格上涨风险要低于苹果。这是因为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零配件制造商就在三星集团内部。三星集团自身能生产存储器、应用处理器(AP)、摄像头、电池等零配件。因此,在大量采购最新型零配件方面比竞争公司更容易。

  三星电子在质量方面的把关十分严格,只要质量不合格,即使是集团子公司生产的零配件也会毫不犹豫地拒绝,然后在外部采购。一旦通过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繁琐的质检程序,就可以稳定地向其大量供应零配件。

  三星一方面加强营销活动提高市场地位,另一方面也没有完全放弃凭借最新智能手机在业界发挥主导作用的战略。西江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郑玉铉说:“从功能、价格、营销战略来看,Galaxy S5很难说是超高价豪华产品。三星稍后可能会推出采用创新性技术的超高价豪华版智能手机。”据悉,三星电子将于本月末或下月推出画面清晰度高达Galaxy S5两倍的升级版产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