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Lenovo被戏称中年大叔小新PC吻合消费习惯吗?

[摘要]联想和Lenovo都是数十年的品牌了,因此会被人戏称为中年大叔。在新品牌的命名上,联想讲求和用户的消费习惯相吻合。比如,现在的小新,之前的平板电脑小千。
         2014年5月,联想交出了互联网思维运营PC业务的首张成绩单。一份简单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这一模式对于原有联想PC业务模式的颠覆:

  Lenovo PC一年销量是5244万台,平均1秒钟销售1.7台。

  小新PC仅用7分钟销售2万台,平均1秒销售47.6台。

  是噱头还是创新?小新PC的营销过程中,诸如秒,售罄等词汇不断出现。这种互联网运营PC的模式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对于联想中国来说,其PC市场份额达 到了创纪录的35%,联想此举的意义是什么?为了自我革命吗?带着这些疑问,锐观察采访了联想副总裁、联想中国区CMO魏江雷先生。

  1,这是在学小米的互联网营销吗?

  对于这个问题,联想高管毫不讳言,内部确实学习过小米的案例。对于联想来说,营销是一种术,可以拿来学习。一个公司应该兼顾道与术,道是根本,术是方法。

  2,小新PC会玩饥饿营销吗?

  首批小新PC共2万台,7分钟抢光。后续是否还会有小新PC?魏江雷给出的答复是:小新PC的意义在于不停的测试市场,有需求就会持续的投入。饥饿营销是跟跑者的策略,联想不会用这一策略。

  3,小新PC是成本定价吗?

  I7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卖到3999元,这让人怀疑,联想在这个产品上是否有利润。如果没有利润,联想此举的意义是什么。魏江雷表示,相对于手机零配件 的透明度,PC芯片产品还有弹性的空间,特别是在高端产品上。联想看的不仅是成本定价,还有全局定价,利用联想的供应链管理,联想可以实现很好的成本控 制,而不是赔本卖吆喝。

  4,小新PC的意义是什么?

  意义有2个,一是测试中国市场,集团给联想中国的目标是进攻,联想要测试中国市场的垂直细分需求。二是顺应渠道变革大势,小新会作为一个电商品牌存在。现阶段,联想电商出货量为20%,传统渠道占据80%。未来针对渠道的变革在所难免,联想在为未来做准备。

  对于联想来说,传统渠道是联想的立命之本。经过长达30多年的布局,联想在中国有7000多家只卖联想的店铺,有1万2千家店面卖联想和其他品牌的产品,如果将手机的渠道也算上,销售联想产品的店铺达到了5万家。

  这是联想的积累,也是优势,但联想也看到,来自互联网电商对传统渠道的冲击,已经不可避免。数据显示,联想约20%的PC来自电商销售,80%的PC来自传统渠道。

  5,搞噱头还是真创新?

  对于这个问题,魏江雷表示,完全没有这么做的必要,小新会变成一个持续的系列,未来还会有不同的派系产品,比如电源,或者其他产品。即使是PC,也会出其他不同的产品。但这些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契合互联网用户的消费习惯。

  6,为什么?旧品打折VS另志炉灶做小新

  魏江雷认为,同样的高性价比产品,原有产品的打折促销所能起到的作用远远比不上新品牌带来的冲击。

  7,为什么要启用小新这个名字?

  联想和Lenovo都是数十年的品牌了,因此会被人戏称为中年大叔。在新品牌的命名上,联想讲求和用户的消费习惯相吻合。比如,现在的小新,之前的平板电脑小千。

  8,除了做电商,小新还有别的意义吗?

  对联想来说,小新还肩负着联想对PC业务O2O模式的进一步思考。因为性价比较高,小新成为爆款,用户下单之后可以直接收件,或者到联想店铺取件。

  这就完成了一个线上下单线下购买的O2O闭环。这是联想比较倡导的一件事情,进到联想体验店的人有可能形成二次购买,从而实现了良性循环。从联想高级副总裁陈旭东开始,联想体系已经开始积极极开微店,打通线上线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