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站公司将在4G时代成立 联通电信从中受益

[摘要]前段时间,有财经杂志刊文称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共同持股建立“国家基站公司”,未来三大运营商不再自建基站,存量基站、铁塔及管道都将逐步归入该公司,三大运营商将从国家基站公司租用通信基站。对此,工信部也回应属实。国家基站公司的建立使得处于相对弱势的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从中受益。
      前段时间,有财经杂志刊文称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共同持股建立“国家基站公司”,未来三大运营商不再自建基站,存量基站、铁塔及管道都将逐步归入该公司,三大运营商将从国家基站公司租用通信基站。对此,工信部也回应属实。国家基站公司的建立使得处于相对弱势的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从中受益。

工信部官网作出回应称:“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可以说,基础电信企业的这种探索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也有利于降低行业的建设成本,最终惠及广大电信用户。这种模式的探索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和三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精神进行组建设计和运营。”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移动通信设备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 》显示,事实上工信部一直推动电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同时随着4G时代的到来,电信运营商的共建共享意愿也变得强烈,只是由于牵涉到各方利益,进展较为缓慢。4G建设新站址难找,覆盖全国所需基站数远超以前,这使得电信运营商需要在共建共享上实现突破,以减少站址资源和相关支出的需求。

三大运营商合资成立国家基站公司,可以避免站址资源以及基站重复建设的浪费,这对于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而言是个好消息。中国移动存量基站约80万个,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基站数量累计与中国移动基本持平,竞争相对不平衡,国家基站公司有利于充分平衡各家资源。由于不涉及无线侧通信设备共享,对设备商无影响;对基站侧的配套设施(如铁塔,小机房及其动力/监控设施,管线等),则短期可以减少浪费投入,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其实放眼国际来看,在美国,电信运营商基本都是与第三方基站投资管理企业进行合作,对基站设施进行“租用”。美国铁塔公司AmericanTower控制了全国大概50%的站址资源,平均每座铁塔负载2.5个运营商。

前瞻发布的移动通信设备行业报告显示,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而言,受国家基站公司成立的影响,运营商将更好地向服务商转型。运营商传统运营模式以重资产为主,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管道化”又给带来经营极大挑战,国家基站公司的成立有利于运营商降低运营成本和资本开支,专注核心业务提升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