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第一季度实现软件业务收入7426亿元

[摘要]据记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一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经济运行情况。2014年1~3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延续稳中趋缓态势,软件业务收入增速下调,传统行业领域增长明显放缓,但效益保持平稳增长,新兴领域持续蓬勃发展。具体呈现出如下特点:

据记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一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经济运行情况。2014年1~3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延续稳中趋缓态势,软件业务收入增速下调,传统行业领域增长明显放缓,但效益保持平稳增长,新兴领域持续蓬勃发展。具体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收入增速继续回落,回落幅度加大

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7426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1~2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去年同期扩大1.7个百分点。3月份完成收入2759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比去年同期低3.7个百分点。

(二)集成电路设计稳步增长,其他行业增速均不同程度回落

1~3月,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实现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高于去年同期 9.2个百分点。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实现收入1517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低于去年同期8个百分点,是全行业增速下调最大的领域。软件产品、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和嵌入式系统软件增长均有所放缓,完成收入2334、763和1286亿元,同比增长20.7%、20%和21.1%,增速分别低于去年同期 4.9、4.6和1.3个百分点。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虽然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全行业增长首位,实现收入1289亿元,同比增长 27.3%,占全行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升至17.4个百分点。

(三)外包服务有所回升,软件出口整体趋稳

1~3月,软件业实现出口107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1~2月回升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其中外包服务出口增长20%,比1~2月回升1.8个百分点; 嵌入式系统软件出口增长10.3%,增速与前两个月持平。

(四)东部地区增速回落较大,中西部增长相对较快

1~3月,东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746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 3.9个百分点;西部和中部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74和291亿元,同比增长25%和27.4%,增速低于去年同期3.1和2.9个百分点,但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3和6.7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比去年同期低3.3个百分点。

(五)中心城市增速下调,结构调整加快

1~3月,全国15个中心城市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231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低于去年同期3.4个百分点。中心城市的软件业务收入中,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放缓明显,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8.6个百分点;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增长达 30%,增速高于去年同期2.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7个百分点。

(六)效益保持平稳,从业人员人数和工资总额增长趋缓

1~3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830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高出去年同期3.1个百分点,但比1~2月回落3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长10.5%,增速低于去年同期8.5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长15.5%,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4.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