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携程牵手,几家欢喜几家愁

[摘要]在线旅游行业发生了最狗血的剧情逆转,两周前还在与艺龙秀恩爱的同程,昨晚却入了携程的洞房。

在线旅游行业发生了最狗血的剧情逆转,两周前还在与艺龙秀恩爱的同程,昨晚却入了携程的洞房。

携程昨晚发布公告称,将以超过2亿美元的现金投资同程,交易完成后携程将成为仅次于同程管理层团队的第二大股东。

来自多方的详细信息是,携程将投资同程2.2亿美元,同时还将把景点门票的现付业务接入同程,携程对同程的持股比例约30%。同程CEO吴志祥昨晚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称,同程将继续独立发展,并在两年内重启IPO。

这个剧情逆转是如何形成的?吴志祥称,双方合作达成的关键因素是:同程明确了战略目标、进行了休闲旅游业务布局、暂停IPO并拿到腾讯投资、以及无线业务的进步。

原因以及个中细节目前尚未可知,这里不妨先粗浅分析一下结果,携程投资同程之后,在线旅游行业以及身处其中的几个玩家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1.“双程”门票大战宣告落幕

最直接得结果就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双程”门票大战宣告结束。从已经公布的信息看,携程的景区门票现付业务将交给同程,而携程将保留原有门票预订业务。由此可以猜测,双方未来将在景区门票业务上有所分工,携程侧重线上预订,同程侧重线下现付。

这种安排的原因是同程本来就在现付业务上更占优势,劲旅网统计数据显示,三月份同程景区门票现付占比为56.7%,预付占比仅为21.7%(剩下21.7%同时支持现付+预付);而携程现付占比仅为30.8%,预付占比为45.8%(剩下23.3%同时支持现付+预付)。同程网最近已经开始在景区铺设自动售票机。

2.艺龙、驴妈妈处境危险

艺龙此时的处境有些尴尬。两周前,艺龙与同程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艺龙CEO崔广福谈了很多与携程竞争的“心得体会”:要专注于一点,不能以一站式拼一站式,并称双方能够达成合作是因为吴志祥终于想明白了这个道理。

同程与艺龙有诸多相似之处,有共同的对手携程,有共同的股东腾讯,有各自突出的业务。过去几年中,崔广福一直试图用艺龙的打法说服吴志祥,并希望艺龙能够入股同程,共同对抗携程,但是吴志祥不同意。

不知道艺龙与同程最终达成合作协议的时候,崔广福对同程与携程在资本上的动作知不知情。如今同程投入携程怀抱,就好比一条战壕里的小伙伴突然加入敌方阵营,艺龙的处境可想而知。

驴妈妈的优势业务也是门票,原本同程、携程、驴妈妈三者的门票竞争中,驴妈妈还可保留一席之地,现在变成了“双程”VS驴妈妈,驴妈妈恐怕再无胜算可能。

3.携程成为在线旅游巨无霸

环球旅讯报道称携程还投资了正在IPO的途牛网,如果属实,携程俨然成为在线旅游的巨无霸。此前携程已经收购或者投资了一大批小型的在线旅游公司,比如途家网、途风旅游、蝉游记等等。

如今携程胃口大开,多家中型旅游公司也被收至麾下,包括尚在传绯闻的去哪儿,往后这个市场上将很难有谁成为携程的对手。

不仅如此,除了百度控股的去哪儿,BAT在在线旅游市场都没有像样的成绩,那么独霸一方的携程会不会成为BAT之外的另一个互联网巨头?

5.去哪儿结局未定,地位微妙

最大的变数在于去哪儿,因为去哪儿是接下来唯一可以与携程叫板公司,前提是去哪儿没有被携程合并。

就像上文所说,如果去哪儿被携程收购或者合并,那么携程长成庞然大物,恐怕连百度都hold不住,腾讯和阿里肯定更不会对这样的情况坐视不理。

所以接下来携程到底要不要和去哪儿合并,要不要拿BAT的投资,各方力量肯定会展开一番角逐。有消息称携程去哪儿合并一事将被推迟到5月份,但是这件事究竟能不能成还很难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