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企业对打车软件给予补贴影响市场公平

[摘要]最近这半年,打车市场出现了“嘀嘀”、“快的”等打车软件,为吸引用户,嘀嘀和快的背后的腾讯和阿里巴巴发动了疯狂的补贴战,市场占有率也变得越来越高,打车软件也引起了广大民众的关注,那么,针对打车软件今后如何监管,交通运输部在发展出租车电召服务方面有何发展思路呢?

最近这半年,打车市场出现了“嘀嘀”、“快的”等打车软件,为吸引用户,嘀嘀和快的背后的腾讯和阿里巴巴发动了疯狂的补贴战,市场占有率也变得越来越高,打车软件也引起了广大民众的关注,那么,针对打车软件今后如何监管,交通运输部在发展出租车电召服务方面有何发展思路呢?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扬在2014年度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出租车电召服务既可以为乘客预约出租车提供便利,同时也有助于出租车提高行驶的效率,减少空驶和城市拥堵,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事情,另外,这也是倡导智慧交通的一个具体的体现。交通运输部在去年下发了“关于规范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通知”,鼓励各地规范发展出租车电召服务,逐渐改变目前出租车以巡游揽活为主的服务模式,方便乘客打车,减少空驶。

李扬表示,但是打车软件出来以后,正如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样,有一个从快速无序发展到规范的良性发展的过程。首先是从数量上看,打车软件最多的时候在市场上出现过30多款同类型的打车软件。其次,从服务上看,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对不同的人群,特别是对不会使用手机软件的老年人,打车会更加困难;出租车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既要开车也要揽活,用手机下订单,影响驾车安全;在高峰时段,因为打车软件有加价的功能,会导致出现挑活儿的情况等等。第三,从运营的模式来看,当前有些企业对使用手机打车软件的乘客和司机都给予了物质奖励,这个可能会对市场的公平性产生影响。

对于打车软件未来的发展,李扬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交通运输部的职责和任务就是让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便捷,对运输市场加强监管,保障大家的合法权益。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政策,最终的方向是鼓励、规范,让市场的参与者能够公平竞争、自由发展,让人民群众能够择优选择、放心使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