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蒸发千亿市值:腾讯控股高处打冷颤

[摘要]作为香港市场的第一高价股,连升近1年的腾讯终于尝到了高处不胜寒的滋味。

作为香港市场的第一高价股,连升近1年的腾讯终于尝到了高处不胜寒的滋味。

在3月7日触及646港元的历史最高点之后,腾讯开始六连阴的下跌之旅,从高位累计下跌15%。不过,昨日腾讯终于结束持续下跌,大幅上涨5.8%至578港元,并成为当天港股表现最好的蓝筹。

作为香港科网股的“精神领袖”,有分析师认为,腾讯今天公布的业绩将对该股未来走势及港股大市有关键性影响,如果业绩公布后其股价出现新一轮跌势,港股的科网热潮或将终结;也有分析师仍看好腾讯的长期走势,认为如果大跌,将是抄底良机。

上周创两年最大周跌幅

蒸发市值千亿港元

在3月7日继续攀高至646港元之后,腾讯似乎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而消息面上的利空,对股价的影响更是雪上加霜:中国央行暂停支付宝条形码支付以及腾讯虚拟信用卡业务;还有报道称中国央行或将限制第三方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年累计不逾1万元。受此影响,资金逢高派发科网股、支付股,腾讯的股价更是接连下挫,上周单周急跌10.55%,为28个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腾讯市值一周之内蒸发近1240亿港元,相当于6家市值205亿港元的电视广播(TVB)(00511.HK)。

进入本周以来,腾讯在周一依然表现不济,下跌3.1%。周二,借与新东方合资成立在线教育公司、成功套现文化中国传播逾10亿等利好消息,腾讯出现近6%的大反弹。不过,从月线图上看,截至昨日,本月仍收出一根大阴线,而这是其8个月来首根月阴线。腾讯自2013年7月以来走出新一轮升势,一口气连续走出月线级别上的八连阳,其中有四个月涨幅超过10%,强势特征非常明显。

经过上周的市值大缩水和昨日的股价大反弹后,当前腾讯市值仍高达10773.92亿港元,约折合人民币8506亿元,无论在港股市场,还是A股市场,属于“巨无霸”级别。在A股市场上,这一市值仅次于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高于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石化。

业绩将成重要看点

券商预测净利升约20%

对于腾讯未来走势,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公司今天公布的2013年业绩,将是影响股价的关键因素。目前来看,多家券商对腾讯2013年净利润的预测介于150.4亿元至159.6亿人民币(下同)之间,较2012年增长约18%至25%,中位数为154.6亿元,同比升21.4%。

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认为,虽然昨天股价大涨,但暂时还不能确认腾讯是否就此短线见底回升,如果业绩发布之际,没有新概念推出,或者业务逊于预期,腾讯可能很难重上之前的高位。他还认为,腾讯是科网股的龙头,如果其股价回落,其他股票难免受影响,这将导致今年初的这一轮科网热潮结束。敦沛证券一位分析人士也认为,短线而言,投资者宜抱审慎态度入市,早前热炒的科网股暂时并没有特别利好的消息,短线反弹空间有限,暂时手持较多现金为上策。

不过,腾祺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董事沈庆洪虽然也认同腾讯今天公布的业绩很关键,而且腾讯走势不佳,板块内其他股份肯定也跟随走弱,但他认为,长远来说市场仍将会热炒科网股,只是通常需要调整几个月后才能复原。丰盛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则表示,如果腾讯大跌,其实是抄底的良机。

而国际大行方面,虽然对腾讯的看法比以前审慎,但仍给予较高的目标价,如汇丰证券给出了693港元的目标价,瑞信则维持619港元的目标价。

汇丰证券同时指出,公司近期已投资了大众点评网、京东(滚动资讯),相信旨在扩大O2O平台及电子商贸业务,以联结旗下“微信”的移动支付平台,但人行暂停上述二维码支付及虚拟信用卡,潜在影响“微信”的成长主题故事。

而JP Capital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估计公司2014年、2015年营收为814.5亿元、1034.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6%和28%。他们认为腾讯潜在催化剂包括强大的移动游戏商业化能力、移动支付的进一步渗透,以及O2O方面令人鼓舞的进展,股价仍有上涨空间,目标价为700港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