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地数码刘永:互联网思维重构GIS企业

[摘要]GIS产业要做大做强,一定要打破固化思维。对于身处传统行业的GIS企业来说,从业者都是技术出身,而一个人的出身往往会决定他的习惯和思维模式。所以如何突破传统思路,就成了GIS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GIS企业中,往往是技术为王,运营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技术独霸天下。所以为了在发展过程中摆脱固化思维的制约,整个行业包
       GIS产业要做大做强,一定要打破固化思维。对于身处传统行业的GIS企业来说,从业者都是技术出身,而一个人的出身往往会决定他的习惯和思维模式。所以如何突破传统思路,就成了GIS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GIS企业中,往往是技术为王,运营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技术独霸天下。所以为了在发展过程中摆脱固化思维的制约,整个行业包括中地数码自身也在不断地突破,自我变革。

近日,由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GIS产业发展高端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地数码集团总裁刘永在会上发表了上述观点。她表示,她很关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GIS产业的发展方向。产业机会在互联网时代蕴藏巨大生机,互联网思维能够重构GIS企业。

与互联网融合拓更广阔空间

如今,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进军,深刻地改变了整个市场体系中的商业模式、用户思维和行业边界,各行业融合和跨界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当我们还把阿里、腾讯看成一家互联网公司时,余额宝、微信、财富通等已经为他们贴上了金融的标签。

对于这股潮流,刘永总裁跟媒体交流时提到,互联网的运营模式以及思维模式,可以为GIS企业寻求突破提供借鉴意义。同时她也表示欢迎各方资源加入地理信息产业,包括互联网,行业需要引入互联网的一些经验、思路,以及一些企业的商业运营模式,包括一些资本,通过互相渗透,可对GIS企业进行结构改造。

她说,互联网的强项在于对发展思路的把控以及它的敏感性,而GIS企业的强项是技术,如果GIS企业与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双方优势互补,想必会挖掘出GIS产业更大的价值。地理信息产业既要有互联网思维的人,也要懂这个产业。一个产业有没潜力,就看它离互联网结合得紧密程度,互联网思维能够重构GIS企业的未来,也会对GIS企业带来颠覆式创新,GIS产业空间也将拓宽。

依托联盟迎接挑战

未来的十年,是互联网的又一个黄金十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牵头创建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从而以创新推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发展。

刘永坦言,她对GIS产业的未来发展有股强烈的紧迫感,在移动互联网趋势下,GIS企业何去何从。因为地理信息产业圈子比较小比较散,单个企业的力量普遍较弱,在互联网大鳄面前显得力单势薄,但这个产业是战略性朝阳产业,资本和互联网的嗅觉已敏锐的嗅到了这一商机。虽然发展空间大,但GIS的价值认识还处在初级阶段。实际上,移动互联网加上无处不在的地理信息位置服务,将会是下一个经济的增长热点和金矿。

地理信息产业似乎正在迎接一批批外来狼的到来,如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高德,腾讯进军地图行业,所以外界元素的介入,客观上驱动着我们不自觉“与狼为舞”。在地理信息行业奋斗二十余年的刘永表示,她对这个行业倾注了毕生的感情,想说退出不容易,因为放弃意味着逃避,坚持也是一种成功。

无论面临互联网的大潮还是行业从前的小潮,地理信息行业总有一批批人在坚守。刘永希望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能够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承载产业发展重任,积极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抱团一起发展。所以在马年的开春,联盟联合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测绘学地理信息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等行业组织的政府主管部门举办GIS产业发展高端对话,共同商讨产业发展之道。

她希望把产业联盟打造成一个交流平台,凝聚众人智慧,探讨产业在经济转型中如何扮演新的角色,如何承担国家赋予的重任,如何通过技术服务大众和政府。同时,也希望联盟与行业外的联盟共同交流,相互学习提高。联盟成员间要科学抱团,共同解决一些关键技术,参与市场竞争,迎接互联网大鳄的挑战,也要积极融入互联网大潮中。

互联网时代,传播力量无限大

坐地日行八万里,知晓人间千万事。在网络时代,一条微博、微信几秒钟内能够传遍地球的每个角落,我们可以分分秒秒知道世界正发生着什么。这是科技带来的便利,也是信息传播的价值。

深谙传播价值的刘永也呼吁媒体要多关注和报道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传播的力量,推动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实现媒体与产业的互动,在舆论导向方面,给予关注。她认为媒体的力量和价值是无限大的,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这个产业,才会有更多促进产业发展的力量加入进来。

“我觉得我们不能再在原有的发展思路上跑步了,而是应该‘坐上飞机’,达到一种质的飞越。无论从内部改革,还是依靠媒体力量方面,都应当大踏步向前。”刘永说。
她认为,GIS产业与互联网相融合能够开拓更大的价值空间,但还需要普及GIS知识作为基础,而普及对象正是大众。所以,她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去解读GIS应用,大众才能更多的了解GIS,明白GIS发展的前景有多么的光明。

媒体的传播力量是无限大的,由媒体去传播GIS产业、GIS知识,无疑更容易达到普及效果,让人们看到这个产业发展的空间,让那些有理想的人参与其中,和GIS或者行业技术形成一种合作。

“向着GIS大众化这个方向突破,产业才能够达到升华和跨越,人们了解了自然就会参与进来。只有到那么一天,我们这些从事地理信息工作的人,付出的努力才会换来最丰厚的回报。”

借助互联网和媒体平台,产业的发展还需要传播的力量。在重构GIS企业过程中,有一种力量会是无形且巨大的,那就是互联网思维。

相关链接:

赛迪网   http://news.ccidnet.com/art/1032/20140314/5393193_1.html

3D动力  http://www.3ddl.net/opinion/2014/0316/26052.html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