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给企业的启示

[摘要]中国***第十八届三中全,描绘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宏伟改革蓝图,涵盖了政治制度,市场经济,国家治理等多方面。《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本届三中全会亮点之一。
    第十八届三中全,描绘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宏伟改革蓝图,涵盖了政治制度,市场经济,国家治理等多方面。《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本届三中全会亮点之一。

    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起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经历了翻几个番,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快速发展与滞后的政府管理水平矛盾越来越突出,近几年来尤为明显。本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注重于国家治理层面,而不仅仅停留于管理层面。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指出:“从‘管理’到‘治理’的跨越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破题’之举,过去的改革中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行政管理、社会管理等内容上,而此次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囊括了各领域制度和规则的建立、执行以及监督和问责,使制度和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决策更加科学,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事务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效能’”

    就目前国内企业而言,也面临与国家相似问题,企业营业额逐年上升,而企业实际利润却上升乏力,明显的反差让多数企业头疼不已。众所周知,企业营业额是企业最终获得利润的重要指标,但是不是唯一,企业管理成本、产品研发成本,产品生产成本等等都是构成企业利润获得的重要因素,而管理成本则是很多企业最为头疼:企业治理体系不完善,企业治理能力差,企业各部门缺乏联动性,业务流程运行协调低下,将导致企业市场竞争力、企业生存能力都将大大降低,甚至有破产的风险。

    国家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给现代企业带来很大的启示。适应时代发展,以联科软件十年流程管理软件项目实施经验,联科流程治理与集团管控研究院提出企业流程治理体系,将是解决目前企业面临的难题有效手段之一。联科流程治理与集团管控研究院提出企业流程治理体系是用于解决战略落地到执行流程的过程,强调战略目标导向性、注重内部业务对战略贡献值的衡量和竞争;解决了企业流程体系化、战略价值链传递和企业融合管控的问题。并且流程治理注重战略与执行流程的对接,将战略落实到流程,将战略价值进行传递。同时流程治理会关注微流程,作为精细化管理的扩展。

    联科流程治理与集团管控研究院相信企业流程治理体系将是企业界的重大改革,将开创企业管理界新的革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