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红旗为什么倒下?转型期文化问题使然

[摘要]3月1日,主题为中科红旗为何倒下?——论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之路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召开,来自工信部、中科院、企业、高校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该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张尧学院士认为,中科红旗的倒下,本质就是我们的文化出了问题!

中科红旗通过多年的“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被认为是本土操作系统的一面红旗,恰巧赶上国产化浪潮,在大家都以为会走上高速发展之路时,却在2月10日进入清算程序,不得不令人唏嘘。虽然中科红旗与中科院各执一词,但是其背后的原因更值得我们深思。3月1日,主题为中科红旗为何倒下?——论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之路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召开,来自工信部、中科院、企业、高校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该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张尧学院士认为,中科红旗的倒下,本质就是我们的文化出了问题!

张院士认为,我们的文化失败不是传统文化的问题,是转型期文化的失败。从改革开放开始,我们逐步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在这个过程中,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两种体质同时存在,我们的企业生存在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夹缝之中。

张院士指出,包括“核高基”重大专项在内的各种支持都是将资金直接划拨给企业,这种方式的本质还是计划经济,不符合公平、高效、规则的市场经济原则。

张院士表示,一般企业在拿到钱之后,往往不思进取,只想着如何撒谎糊弄。因为没有用户,所以也不需要对用户负责,开发的产品没有经过市场检验,也禁不起市场检验。

最后,张院士建议,在支持国产基础软件发展之时,抛开旧的计划经济时代的方式,采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而这种市场化的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 减税5%,变直接资金支持为间接资金支持,直接降低企业成本与负担;

2. 企业自主投资,产品成熟后政府采购,并进行资金补贴,鼓励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推动优胜劣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