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基础软件盘点 操作系统惨不忍睹

[摘要]中科红旗倒了,核高基重大专项多年支持培育的操作系统倒了,为何巨大的投入却换来如此的结果,这个问题值得深思,盘点国产基础软件,国产操作系统发展惨不忍睹。

棱镜门事件之后,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在大力推广使用国产软件时,需要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等国产的基础软件取代国外的基础软件,更好的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本以为核高基重大专项培养了多年的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等国产基础软件大显身手的时候终于到了,然而噩耗传来,作为国产操作系统的旗帜之一——中科红旗倒了,不管中科红旗与中科院有什么纠纷,但是事实结果是核高基多年支持培育的操作系统倒了,为何巨大的投入却换来如此的结果,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层面,国外的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国内也涌现出了一批相应的厂商,到底有哪些呢?我们有必要对这些厂商进行一系列的盘点。

国产操作系统发展惨不忍睹

1.COS

2014年1月15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上海联彤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联合发布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COS(China Operating System)。据江湖传说COS的终极目标就是做中国人主要在用的操作系统。时至今日还没有看到传说中的COS到底长什么样,莫非是最高机密?那有何必发布呢。

2.红旗Linux

2000年6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红旗Linux是中国较大、较成熟的Linux发行版之一,也算是国产制造最出名的操作系统。遗憾的是红旗倒了!

3.中标Linux

中标Linux由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研发,是一款民用开发的操作系统。不过,两大国产操作系统——民用的“中标Linux”操作系统和解放军研制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后来在上海宣布合并,以“中标麒麟”的新品牌统一出现在市场上.

4.银河麒麟

银河麒麟(Kylin)是由国防科技大学、中软公司、联想公司、浪潮集团和民族恒星公司合作研,是863计划重大攻关科研项目。但是,麒麟操作系统简化版被发现与美国开放源代码的FreeBSD操作系统5.3版本相似度竟90%以上,此后麒麟系统官方承认使用了别人系统的代码,所以最后撤下了“独立研发”的头衔。

国产数据库

相对于国产操作系统的极度不争气,国产数据库还比较可以,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数据库厂商,只是受国外相关产业链公司打压甚重,且国内用户知之甚少。当前主要的国产数据库厂商包括达梦、人大金仓、神舟通用、南大通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