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悄然进入中国,打车业务也可以高大上

[摘要]当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形成南北对峙的局面时,打车软件的鼻祖Uber已经凭借另类而时尚的打车体验悄悄在中国一线城市扎根。与以往外国软件经常在中国水土不服所不同,这次的外来和尚似乎从一开始就念起了本地的经。
       本周Uber在上海、深圳和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确定其中文名为“优步”,而早在去年8月和11月,Uber便已在上海、广州和深圳开始运营。

       Uber成立于2010年,仅仅4年,这家成长于旧金山的打车服务公司便已经拓展到26个国家、70多个大城市。而与其他跨国公司按国际和洲际划分区域的方式不同,Uber的扩张是按城市划分的,Uber每进驻一个城市,都会组织一支非常熟悉当地市场的团队,而在每个城市开展的业务模式甚至都不相同。用Uber亚洲运营总监Allen Penn的话说,Uber每进驻一个城市,都好比在当地建立一家小公司,这家公司具有“高度的独立性”。

       据了解,为了对每一个城市量身定做一套打车服务体系,Uber会对这个城市进行深度市场调研,包括消费能力、国际化程度、甚至当地的交通政策和路况信息,然后由远在旧金山的团队研发出最合理的政策。与支付宝合作便是Uber本地化的第一步努力,Penn表示,中国用户普遍不愿绑定信用卡,因此与支付宝的合作便顺理成章。而与快的和滴滴打车最不同的则是,Uber并不以帮助用户打车为目的,事实上Uber是一款移动租车软件,用户通过Uber享受的是配司机的汽车租赁服务,以广州为例,Uber与当地多家汽车租赁公司签有协议,并对所有司机进行了统一培训,用户可以像叫出租车一样随时叫来配有专业司机的奔驰E级、奥迪A6L和宝马5系轿车,而广州Uber租车的价格大约仅是出租车的两倍。

       Uber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服务,而这种服务不仅在于硬件配置与普通打车业务拉开了差距,更在于一些本地化上的创新,比如春节期间Uber不仅提供打车服务,甚至可以租赁舞狮队,而情人节时每个订车的乘客在打开车门后都会发现一支玫瑰花。Uber致力于为乘客提供商务感十足的服务,这也注定了Uber不会与快的和滴滴抢市场。笔者认为,Uber进入中国实际上是填补了中国高端即时打车业务的空白,同时也可以看做是为企业提供了最划算、品质最有保障的汽车租赁业务。以奥迪A6L为例,在一线城市租一天的价格基本上都在1000左右,而用车的目的往往只是机场接机、商务宴请接送,如果将这些简单的商务用车业务交给Uber,花费可能只是三分之一不到。

       中国软件网观点认为,Uber入华给中国O2O领域带来诸多启示。与中国O2O产品普遍将注意力集中在整合数据与加强消费者与线下商家的联系不同,Uber则是通过专注于提高线下服务的品质来获得成功,在O2O竞争日趋同质化的今天,或许细分市场是O2O产品的一条不错的出路。像快的打车那样将打车的返利从5元提高到15元不像是产品优势,倒更像是恶性竞争的前兆,在这种恶性竞争下是否会最终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恐怕谁也说不准,国内O2O产品倒不如专注于扩大线下实体规模,同时在追求大数据的同时像Uber一样将数据处理做精、做细,从中或许可以发现尚未开发的市场。另一方面,Uber在全球的成功似乎也意味着做互联网产品不再是“得屌丝者得天下”,高端服务也依然有巨大的商机可供发掘,当低端快消品和大众消费水平的服务业已被互联网公司们挖掘得差不多时,中国的高端服务市场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的营销模式,用互联网思维去颠覆各个领域的高端市场,这将是留给新的互联网创造者的机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