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应用软件产业需政府大力支持

[摘要]而采用国产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就是我们抵御各种信息攻击的第一道大坝,国产应用软件产业能否发展壮大,直接关系到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进程,政府需要大力扶持国产应用软件的发展。政府支持国产应用软件的发展,主要从政策支持、加强政府采购、鼓励技术创新和大力支持软件人才培养这四个方面下功夫。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认为,信息即资源,数据即财富,信息安全、数据保障已经不再是停留在纸面上的风险,而是眼前实实在在需要面对的问题。我们必须重视信息服务中数据的安全,而且信息安全不只是国家的事情,从企业到个人都面临着重要数据泄露的危险。而采用国产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就是我们抵御各种信息攻击的第一道大坝,国产应用软件产业能否发展壮大,直接关系到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进程,政府需要大力扶持国产应用软件的发展。

政府支持国产应用软件的发展,主要从政策支持、加强政府采购、鼓励技术创新和大力支持软件人才培养这四个方面下功夫。

政策支持

2000年,《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00]18号)文件发布后,各地政府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这为软件产业快速发展营造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环境,此后中国软件产业基本上保持着30%左右的高增长率。中国软件业无论是规模还是整体能力等指标,与单个国家相比,都已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由此可知通过政府直接政策支持,为软件产业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是异常重要的。

政府采购

通过政府采购支持软件产业的发展是国际惯例。西方国家在支持本国软件产业发展时,一般主要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进行支持,我国政府完全可以采用类似方式进行支持。

成熟软件产品是用出来的。倪光南院士认为,国产软件只有得到使用的机会,并在使用之中不断改进,改进之后又能促进更多的用户使用,方能形成良性循环。国产软件的第一个用户可能会面临一些使用上的困难,一般企业可能不太愿意作为第一个用户,这就需要政府部门挺身而出,通过政府采购使国产应用软件得到第一个用户,并在用户使用中不断改进,进而获得更多的用户使用,进入良性循环。

鼓励技术创新

在“核高基”等重大专项的支持之下,国产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核高基”支持下的基础软件产品已经基本可用,并能在基础软件领域实现对国外基础软件的取代。而国产应用软件领域则没有相应的支持,尽管如此,国产应用软件自立自强,已经能部分替代国外应用软件产品,在某些行业领域甚至比国外应用软件产品做的更好,若能有类似“核高基”重大专项予以支持,通过技术创新,完全替代国外应用软件产品,最终实现“去SOA”目标指日可待。

大力支持软件人才培养

倪光南院士认为,软件产业的第一生产要素是软件人才,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王建民教授也持相同观点,并认为人才是软件业发展的基础。为此,政府有必要加大软件人才培养的力度。

加大软件人才培养可以从以下两方面下功夫:

第一:适当降低软件工程学习费用。当前软件学院各专业学费一般都是其他专业学费的3到5倍,在高费用门槛之下,必然将降低软件学院生源数量与质量,政府可以通过对软件学院或者软件工程学生进行直接补贴,降低学习费用。

第二:鼓励软件人才就业软件企业。在年轻人心目中,往往认为互联网公司、游戏公司比软件公司更cool,即使软件工程学习毕业之后也更希望能去互联网公司、游戏公司供职,而不愿意选择软件公司,同时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软件公司已有人才大量流失,在这双重釜底抽薪之下,严重制约了国产应用软件的发展,在这方面政府可以做的就更多了。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科技人力资源,同时中国又有巨大的内需市场,足以支撑软件业的发展。因此软件业理应成为中国的优势产业,由此看来,中国软件业的发展仍有极大潜力,今后必须要更加强调科技创新,纠正 “崇洋媚外”的倾向,突出信息安全保障,大力推行以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国产应用软件替代国外软件,促进中国软件业的更大发展。

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