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SOA” 国产应用软件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海比研究发现,应用软件也可以存在系统漏洞,透过这些漏洞,企业的关键数据可能被泄漏,其影响可能是灾难性的,这对于国产应用软件而言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发展契机。当前国产应用软件主要面临着政策、用户需求、新技术和低成本效益四大机遇。挑战则主要来自用户认知、产品设计和商业模式创新三方面。

随着棱镜门事件的不断发酵,国内用户对信息安全的关注度逐渐升高, “去IOE”后,“去SOA”呼声渐高。海比研究发现,其实应用软件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即应用软件也可以存在系统漏洞,透过这些漏洞,企业的关键数据可能被泄漏,其影响可能是灾难性的,,这对于国产应用软件而言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发展契机。

在近日举办的“国产应用软件机遇与挑战”专家研讨会上,中国软件网记者对与会专家观点进行总结发现,当前主要面临着政策、用户需求、新技术和低成本效益四大机遇。

机遇之一:政策支持

“ “十二五”规划纲要及后续的各行业规划都明确支持各行业的发展,行业的发展必将带来巨大的信息化需求,国产应用软件厂商作为信息化服务的提供商,将面临着巨大增长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一系列要求,对于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企业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国产应用软件创造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机遇之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用户需求不仅仅指需求量大,还指用户需求的多样化。在大量的个性化需求跟前,此前国内外应用软件厂商采用的通用模式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个性化的需求跟前,通用产品可能需要一定的二次开发才能继续使用,而这样的二次开发往往费用高昂,更有甚者即使是二次开发也不能满足用户需求。

国产应用软件产品设计人员与本土企业用户具有相同的文化、习惯,对于企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更能感同身受,基于此很容易挖掘出用户的深层次需求,开发出针对性的产品。在这方面来说,国产应用软件厂商把握机遇的能力要强于国外应用软件厂商。

机遇之三:新技术驱动

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社会化这些新技术的驱动之下,传统的应用软件厂商正经历着转型的阵痛,即向新技术靠拢,并适应新技术。而这几项新技术中,国内外应用软件厂商几乎是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甚至在某些领域国内应用软件厂商更有技术优势。

曾经,国内应用软件一直在技术上属于追赶者,即使是这样,国内应用软件产品并不比国外应用软件差,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过了国外应用软件。比如用友在大型企业市场,正对SAP发出强劲的挑战。如今,国内外应用软件企业站在相同的技术起跑线上,没有理由不实现对国外应用软件的弯道超车。

机遇之四:低成本效益

众所周知,新一届政府十分重视廉政建设,并且对民企的支持力度正不断加大。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大型的国企央企在进行信息化时不得不进行成本考量,而国产应用软件在成本上是具有绝对的优势的。

对民企、私企而言,成本在影响企业管理者的最终决策方面具有十分高的权重,而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之下,他们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将更加谨慎。

机遇总是与挑战成对出现的,有机遇就有挑战,在“去SOA”道路上,国产应用软件面临的挑战则主要来自用户认知、产品设计和商业模式创新三方面。

挑战之一:用户认知

一直以来,国内用户对国外应用软件都有一个神话的认识,即是认为国外应用软件就一定比国内的好,这样的认识在企业用户技术部门最为严重,在相当长时间内,这都是国产应用软件厂商需要去克服的。

挑战之二:产品设计

虽然国内企业用户信息化需求庞大,并且国产应用软件具有更贴近用户需求的优势,然而要真正做到满足用户最根本的需求却并非易事。不同的行业其业务需求不同,甚至相同的行业内不同的企业,其业务需求都是不同的,这就需要国内应用软件厂商更加的贴近用户,挖掘用户深层次的需求,只有如此,才有可能设计出最优质的产品。

挑战之三:商业模式创新

相同的企业,不同的商业模式将产生完全不同的经营效果,因此商业模式的创新就显得异常重要。当前,国产应用软件商业模式大多还是复制的几十年前微软的商业模式,对商业模式创新的探索甚少,这也是当前国产应用软件厂商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小结

以“SOA”为代表的国外应用软件可能会让国内企业面临巨大的信息安全隐患,为此在“去IOE”的基础上进行“去SOA”就显得非常必要。以“SOA”为代表的国外应用软件去除之后,必须由国产应用软件顶上,这对于国产应用软件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能否成功,就看国产应用软件能否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