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企业老板如何一“脱”到底

[摘要]企业管理要解脱、洒脱、超脱,而要做到这些,整合资源非常重要。首先,整合周边资源,形成产业链条;其次,跳出自己的企业与圈子,接触更新更进步的知识和人脉。Xtools也在不断摸索,逆水行舟,与君共勉

先说一下解脱的事:

有大量的企业老板需要自己奔赴“前线”做业务,业务缠身,事无巨细,忙的天昏地暗,却不能自拔,这就是所谓的“不能解脱”。

如何解脱?是个难题,首先说说不能解脱的原因,无非两点:不放心和没能力。

不放心给销售总监,怕搞砸,总觉得其他人没能力,唯有老板自己。而下属清闲自在,不知做什么为好。最后搞得上下级变成:没头脑和不高兴。

实干、踏实、敬业虽然精神可嘉,但不是一名管理者所为。靠个人的有限能力,无法做大企业,做大了也有垮掉的危险。善于授权,不培训员工,销售自动化,信息化体系支撑一直是XTools提倡的管理理念。

所以,解脱更像是从迷局中跳出来,领导应该敬业务实,但更应该从事务中抽离,居高临下去思考,关键在于用心谋划,大小事项,重在预设方案,累在操心,不是累在做具体的事,你都干了,他们干嘛去?

再说一下洒脱:

如上所述,你不忙具体事务会有大量时间和精力,合理安排企业各种资源,调整公司内部的能力分配,查漏补缺。但是发展到一定阶段,企业的很多瓶颈不能再次突破,同时出现许多新的“痛点”。盲目之下只好一遍遍给企业员工施压,要求更高的销量和产量。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即便你已经从繁琐中解脱,却未必能真正的洒脱。

面向众多企业人多胡乱、鸡多不蛋,甚至内耗的局面,结合使用XToolsCRM功能,我们提出boss“洒脱”所必须的几个关键点:

一、分权分工,工作细化,责任到人。这就是XTools客户管理系统却囊括许多OA功能在其中的原因。待办任务设置、日周月报、项目管理等功能并非CRM插件。之所以如此规范,更重要的不是去给员工压力,而是把老板的压力分解出来。

二、合理用人,人尽其能事半功倍。XToolsCRM可以用数据来分析人的销售能力。有一次,在CRM销售漏斗中,我每天都可以看到某一位员工大量的客户跟踪都积压在“准备签约”阶段,这个时候我几乎可以断定他欠缺的只是“临门一脚”,所以专门让部门经理对他进行专项培训,大大减少人力的浪费。

三、对企业的掌控力,但并不鼓励管理者实时去监督,而是把客户资源、合同订单、历史细节等信息360度的整理汇总,由更简单智能的CRM系统去替自己为下属安排工作跟进。所以XTools并不仅仅是工具,更是一种工作方式。

四、管理的核心问题是调动积极性,调动别人的积极性就要解放自己。奖惩激励等制度的建立十分必要,这就是为什么XTools工作台中有那么醒目的一个光荣榜,小功能大意义。

总之,管理是能量的传递,你需要把你的能量传递给手下,培养人才。洒脱的老板,只做能力复制和加工。

最后说超脱:

古人治大国分上中下三策:

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为上策,

纲目并举、有为而治为中策,

劳师天下、夺民而治为下策。

企业管理之事,也是相同的道理。对于老板,企业有该管的事、有不该管的事。该管的不管则乱,不该管的而管则锢,管理之道就在于顺其自然,无为而治,并非不作为,其实把真正该做的事情做好了,也就是无不为,此为超脱!

那么到底什么事才是老板真正应该做的呢?

企业老板要超脱,主要是跳出自己的企业看行业,跳出自己的行业,用心看世界,不断的更新改造企业。

这个时候,整合资源的能力尤为重要:

一、整合周边,形成产业链条,或:生态链。努力为企业创造能力和资源,为下一步突破奠定基础,但是,不是什么资源你都能找到的,不是什么能力你都能获取的。获取需要付出代价。所以需要每一个管理者都应该有一颗博爱、包容的心,去接纳、去影响、打造产品的生态链。你会发现,其实企业的骨子里爆发出的力量都非常惊人。

二、跳出自己的企业,离开自己的圈子,去接触更新更进步的知识和人脉。比如很火很强大的微信营销、网络营销。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一定要不断与时俱进。做企业就是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需要测量你的船的速度,在同行是否跑在后面。你要测量风速,更多借用外力,你需要测量水流,是否可以顺水漂舟。

很多企业主不能超脱,我也是一样。XTools也是在不断摸索,逆水行舟,与君共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