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支持经济转型发展 国产软件使命光荣

[摘要]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如何尽快使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到制造强国,这是中国软件业的光荣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如何尽快使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到制造强国,这是中国软件业的光荣使命。

问:您怎么评论软件产业发展对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推动效应?中国国产软件发展现在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答:现在的世界,软件的作用越来越大。在信息技术领域,在PC时代是硬件软件都重要,不过现在看来,软件的比重和作用增加趋势很明显。像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家知道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因特网、智慧城市等等,软件在其中都占有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你看现在的云计算中心,里面的硬件和传统的数据中心差不多,但是有了云计算软件,传统的数据中心就变成了更强大、更经济的云计算中心了。我国实行“四化并举”、“两化融合”,信息技术承担着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使命,其中软件更是责无旁贷地承担着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使命。我国是制造大国,但不是制造强国,要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软件的支撑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机床,以前按重量当作钢铁出口,如果变成数控机床,同样一台机床,身价可以上一个数量级。数控的核心技术中大量是软件。大家知道中国的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产量都是世界第一,但是这些产品的利润大头在国外,我们的企业只得到一小部分,为什么?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没在我们手里,其中很重要的部分也是软件。

由此可见,中国国产软件面临巨大的挑战,如何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如何尽快使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到制造强国,这是中国软件业的光荣使命。

问: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云计算、大数据等越来越受到重视,要跟上发达国家的发展节奏,国产软件还需要做哪些努力,政府在其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因特网等等都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上面说过,在这些技术中软件都起重要的甚至是决定的作用。国产软件总的说来,在这一波IT新浪潮中发展不错,例如在云计算最活跃的英特网领域,中国的百度、腾讯、阿里等为代表的企业已进入世界英特网顶级企业的行列,实际上,中国的这个产业的规模和水平,毫无疑义地处于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可以说在这个领域,美国和中国是第一梯队,相比第二梯队,遥遥领先,不承认这个事实,那是对自己没有自信。当然,我们还不能自满,与美国相比,中国仍有不少差距。国产软件还要抢占一些制高点,上面说的操作系统就是突出的一个,基本上还被外国操作系统所占据,此外,数据库也是。为此,中国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协同创新,去抢占那些制高点。政府要做好宏观环境的支撑,比如在推动信息安全产业方面,政府就要切实贯彻《政府采购法》,实行信息安全审查制度等等。强调市场意味政府权力减少,但实际上政府作用仍很重要,要更好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