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向奇汉:新技术带来两化深度融合新契机

[摘要]“两化融合已经被提升到了国家信息化的高度,是工业企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更是工业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和技术依托。”用友执行总裁向奇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两化融合已经被提升到了国家信息化的高度,是工业企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更是工业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和技术依托。”用友执行总裁向奇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数字军工》杂志社记者在北京用友软件园采访了用友执行总裁向奇汉。他不仅阐述了上述观点,同时认为: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技术发展时代,两化深度融合具有支撑战略决策、实现商业模式创新等新的特性,并且为工业企业的两化融合以及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都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用友执行总裁向奇汉

两化融合支撑企业战略决策

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其目标之一是促进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在于调整产业结构、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实现工业企业高效、低碳、低成本,由规模到质量、效率,绿色增长等更高阶的经济效益。

现阶段企业管理和未来发展趋势,表现为企业逐渐从基础管理层次向财务-业务运营一体化升级、向经济运行与管理升级,进入到较高的管理层面。企业信息化必然伴随着企业管理升级不断满足企业多层次的管理需求和目标,并且,支撑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在中国工业领域内,当制造企业的设计制造系统与财务、与整个工业链相关联,当设计制造系统与产品营销、与终端客户体系相关联,就构成了企业的业务运营和经济运行。因此,信息化系统需要支撑企业在业务管理和经济运行层面的管理需求。比如,电子商务应用,它改变了企业传统的商业模式,这是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信息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必须满足企业需求,以此促进我国企业信息化向全面、深度、集成的信息化应用——两化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

海尔集团,过去对信息化的需求主要是企业内部和经销商管理,但是,现在海尔要求每天要掌握终端客户信息,也即企业管理和信息系统必须要延伸到客户端。研究分析表明,企业做生意的模式、管理客户的模式、服务客户的模式、商业服务的模式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变革。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中国工业界革命性的变革都需要有信息系统的支撑,由此而带来的是对信息技术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服务商必须适应企业快速、灵活转型升级变化与变革。

云时代两化融合四大特性

当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从企业信息化市场的维度去观察,经济的转型升级对于两化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入两化深度融合。与此同时,信息化发展的几大趋势具有了大数据、云时代的特性:

首先,从基本的部门级应用到企业全面信息化,这是一个发展趋势。

第二,信息技术进入整体的一体化的力度在不断加强。因为很多客户都不希望存在信息孤岛,要通过平台整合业务,要在平台上达到数据信息共享,这是一个趋势。

第三,企业经营及运行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都关系到企业战略,由此,信息化已经上升到企业战略的高度,这更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趋势。

第四,产业界业内人员关注到,当信息技术应用越来越向企业业务运行和决策者汇集时,企业信息化的主要角色必然发生变化,由此,两化融合在深度和广度上开始发生了质的变化。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内涵和外延也必然随之发生质的升华。

不仅如此,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两化深度融合带来了技术支撑和服务模式的新契机,为工业企业打造全新商业模式保驾护航。

国内很多数字工业园区通过云计算模式服务园区内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实现企业信息化,并且直接且有效地服务于企业的业务运营。用友有很多客户都在淘宝上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做生意,主要也是依靠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支持海量定单、供应链与库存的数据整合,实现企业的数据集成和业务协同等。

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价值在于,以更便捷的技术获取方式、更低的应用投资成本、更简便的运营方式,有效支撑大中小型各类工业企业的经营决策、客户精准营销、电子商务等全新商业模式。

整合产业链服务军工两化融合

用友在为中国工业企业提供信息化工具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在不断适应企业的转型升级、两化融合趋势和要求,并且,用友自身也在转型升级进程中。

今年,用友提出全新发展战略:回归产品,平台化发展、产业链共赢。用友基于UAP平台打造的NC、U9、U8和PLM等平台产品,打通了工业企业从产品创新研发到生产制造和企业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且,用友一改过去多年来仅仅依靠自身力量服务用户,现在,是整合产业链,通过产业链伙伴更好地为用户提供行业化、专业化、本地化的支持和服务,而用友则作为原厂商通过全身心打造UAP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从培训到市场再到技术支持,以全新商业模式实现向服务化转型。

用友以自身的转型升级顺应产业发展变革,与此同时,为中国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和服务。

军工行业具有技术保密性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行业特性,也是用友的重点大客户。在军工行业,用友在“平台化发展、产业链共赢”战略下,将积极拓展行业信息化伙伴,共同推动军工企业的两化融合。而这样的伙伴关系有一部分本身是军工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一方面采用用友基于UAP平台的PLM、ERP等信息系统,另一方面,双方共同开发新技术,不断增强整体解决方案的行业特性,更好地服务于军工行业两化融合。

面对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无论是军工还民用企业,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本身就是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两化融合与转型升级二者互为表里,密不可分、互为促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