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动了谁的奶酪? 挑战传统金融业

[摘要]互联网金融触动了中国传统金融业的奶酪,这种营销推动的产业透明度实际上对消费者而言是有益的,但目前中国传统金融业的人员、透明度、利润构成、利润保护等不会轻易放开,因此动别人奶酪要做好各项准备,包括监管、运营与规范等,可以预见,这种奶酪之争的演变则取决于政策透明度与监管体系的科学性以及对市场经济竞争公平性的尊重。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触动了中国传统金融业的奶酪,这种营销推动的产业透明度实际上对消费者而言是有益的,但目前中国传统金融业的人员、透明度、利润构成、利润保护等不会轻易放开,因此动别人奶酪要做好各项准备,包括监管、运营与规范等,可以预见,这种奶酪之争的演变则取决于政策透明度与监管体系的科学性以及对市场经济竞争公平性的尊重。

从目前中国金融行业的经营与发展来看,传统的金融业面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挑战,从现实情况来看,无论是支付宝、活期宝等支付形式,还是最近热门的百度百发理财产品争议,实际上互联网金融的推动已是不争的现实。面对如此影响较大且涉及面广的互联网金融形式,其背后的推动依然是社会发展与利益的一种升级,其又动了谁的奶酪呢?

互联网金融挑战传统金融业

从其定义来看,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神往传统金融业态渗透,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根本影响,具备互联网精神的金融业态统称为互联网金融。

目前来看,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国内阿里巴巴的动向与影响最大。从其公司决策人的表态与实际运作来看,要做千亿的规模实际上正是通过资本平台与网络经营的结合的战略构想。而这一切,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将其作为重要的经营战略来运营,无论是与平安、腾讯成立保险业务,还是推出天弘基金+支付宝,再到寻求美国上市融资来进行互联网金融战略等,这些都说明中国目前有实力的网络公司涉足金融领域的步伐正在加快,而这一切笔者认为,其对传统金融行业的影响将非常之大。

我们以天弘基金的规模增长来看网络金融的兴起,据最新市场统计显示:作为互联网金融先行者的天弘基金凭借旗下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规模的大幅增长异军突起,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升至全行业第16名,一举挺进“1”字头行列。根据天弘基金三季报,截至9月30日,天弘基金管理总规模达668.29亿元,相比二季度136.47亿元的管理规模,单季增长近4倍,是所有基金公司中规模增长最多的公司。其中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以556.53亿元的总规模“笑傲”货币基金,也顺利跻身全市场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这一营销模式的出现无疑对传统银行、证券公司等销售基金与基金发行带来了严重挑战。

巨大的利润吸引互联网进入

从中国金融领域目前情况来看,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大多为国有企业,其垄断经营的特色非常明显,而中国目前企业利润的许多都集中在这些领域,比如在中国A股市场上,16家银行类公司利润总和就能够占据中国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一半利润,可谓是巨大的利润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经营机构眼球。从这些企业来看,其透明度或收费方面较难尽如人意,社会呼声较为明显。有社会人士指出,国内银行业掌控着80%的钱,却只服务了20%的客户,收费项目繁杂,单凭这一点,足以让局外者觊觎良久,但不论体制利弊,当今银行、保险、证券相互交叉,商业互联网茁壮成长,中国金融改革已然到了突破瓶颈的良机。

研究发现,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区别不仅仅在于金融业务所采用的媒介不同,更重要的在于金融参与者深谙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髓,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使得传统金融业务具备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上更便捷等一系列特征。

实际上,在中国金融领域近年均有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呼声,政府也有支持民营机构开办民营银行的相关政策变化,一些民营企业也在准备申领民营银行开办牌照,而这一切实际上是看重了金融领域的利润或发展机会,其对公平竞争将有较好地促进作用,实际上也反映出涉足互联网金融的公司的某种共同目的。

互联网金融将动谁的奶酪

那么作为中国金融业巨大的利润市场,风潮涌动的网络金融领域会否一帆风顺呢?

笔者认为,其在中国目前现阶段这一动别人奶酪的商业运营,并不会一帆风顺,其监管与传统金融领域的障碍依然会构成多个发展障碍。因为触动别人的奶酪,总会有不同的声音与反对者。那么其将动谁的奶酪呢?

研究来看,实际上如果传统金融公司能够与相关互联网达成利益共分或风险共担愿景,当然是推动的;但如果分走自己利润过高,则会形成反对声。目前来看,尽管民营银行呼声较高,实际上步伐非常之慢,也可能是利益与奶酪问题引发,互联网公司推动的营销革命与透明度,或将触动传统金融领域中的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利益,因此笔者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其间的奶酪之争不会轻易的放手。

总体来看,互联网金融触动了中国传统金融业的奶酪,无论是阿里的网络金融战略,还是百度目前成立的百度金融理财中心等,在巨大的市场利益面前,这种营销推动的产业透明度实际上对消费者而言是有益的,通过竞争产生的淘汰与生存,对市场经济的发展是具有较大推动作用的,但目前中国传统金融业的人员、透明度、利润构成、利润保护等不会轻易放开,因此动别人奶酪要做好各项准备,包括监管、运营与规范等,可以预见,这种奶酪之争的演变则取决于政策透明度与监管体系的科学性以及对市场经济竞争公平性的尊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