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业模式看PaaS平台如何盈利

[摘要]运营商的PaaS商业模式需要兼容原有运营商用户的前向收费商业模式,同时参考互联网企业标杆,基于PaaS架构的统一应用环境的引入将会为运营商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机会,按照运营商在生态系统中提供的服务可以将合作商业模式分为以下几类。

运营商的PaaS商业模式需要兼容原有运营商用户的前向收费商业模式,同时参考互联网企业标杆,基于PaaS架构的统一应用环境的引入将会为运营商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机会,按照运营商在生态系统中提供的服务可以将合作商业模式分为以下几类。

运营商提供IaaS+PaaS服务:

运营商自营产品模式:运营商自有渠道发布产品,合作伙伴按照运营商需求通过统一应用环境进行定制开发和部署,开发的应用通过运营商传统渠道发布,通过运营商代计费、代运营,合作伙伴通过开发费、分成费等方式获取收益。

合作运营产品模式:合作伙伴自运营产品,合作伙伴自有应用通过统一应用环境开发并部署,使用运营商能力,通过运营商渠道发布,合作伙伴自身计费、运营,运营商通过分成、托管租用、能力贩卖的方式获取收益。

托管类产品模式:合作伙伴自有应用通过统一应用环境开发并部署,使用运营商能力,通过自有渠道发布、收费和运营,运营商通过分成、托管租用、能力贩卖的方式获取收益。

非托管类产品模式:合作伙伴自有应用通过统一应用环境开发,使用运营商能力,部署在自有平台,通过自有渠道发布、收费和运营,运营商通过分成、能力贩卖的方式获取收益。

运营商提供PaaS服务:

合作+托管类产品模式:一部分合作伙伴自有应用通过统一应用环境开发并部署,使用运营商能力,通过自有渠道发布、收费和运营;另一部分合作伙伴通过托管租用、分成的方式获益;运营商通过分成、能力贩卖的方式获取收益。

运营商提供PaaS+SaaS服务:

合作运营产品模式:运营商自运营产品:运营商自有应用通过统一应用环境开发并部署,使用合作伙伴能力,通过合作伙伴渠道发布,运营商自身计费、运营,合作伙伴通过分成、托管租用、能力贩卖的方式获取收益。

托管类产品模式:运营商自有应用通过统一应用环境开发并部署,以及自有渠道发布发布、收费和运营;合作伙伴通过分成、托管租用、能力贩卖的方式获取收益。

合作+托管类产品模式:一部分合作伙伴自有应用通过统一应用环境开发并部署,使用运营商能力,通过自有渠道发布、收费和运营;另一部分合作伙伴通过托管租用、分成的方式获益;运营商通过分成、能力贩卖的方式获取收益。起步软件总经理马科认为,目前各大运营商都采取的是综合手段,以各种商业模式相结合的方式运营,并不局限于单一的某种商业模式,未来Paas运营商的商业模式还需进一步尝试与探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