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智能BI差异化不在行业在于基础业务平台

[摘要]在与客户的交流中,经常碰到客户问到有没有他们行业的解决方案。其实,BI作为一个数据分析平台,并没有明显的行业性。在细分行业去做解决方案其实是为了更好的突出某些行业的特质,更够找出更大的效益突破点。

在与客户的交流中,经常碰到客户问到有没有他们行业的解决方案。其实,BI作为一个数据分析平台,并没有明显的行业性。在细分行业去做解决方案其实是为了更好的突出某些行业的特质,更够找出更大的效益突破点。

行业特征主要体现在不同的行业在流程控制与业务处理的细节上会有差异,这些差异在信息化中主要体现基础的业务系统,如ERP中。而对于数据分析,其实不管哪个行业,分析的内容都是一样的。比如每个盈利性机构都会关注收入、利润、费用、资金、成本、客户等等。你会发现,行业之间是没有什么区分的。

那么说我们是不是就是可以完全不考虑行业性了呢?不然。商业智能BI的最后应用结果不但会体现行业性,还会体现出企业老板或管理者的特性。

首先,BI本是一个对数据进行处理加工的系统,那么,原始数据是什么,出来的就是什么。这么说吧,同样是按产品维度进行销售分析,超市的与卖手机的出来的结果一定不一样。在BI的用户使用中就会感觉到明显的行业性,但在BI技术实现上,都是按产品维度进行建模。

另外,BI本就是一个开发平台,它完全可以根据每个管理者的喜欢来开发不同的模型与界面。可能你想看到收入完成情况,而他更关注利润率。……

当然,任何东西都是没有绝对的,行业差异一定有,只是,这并不重要。想想看,你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在哪里?通常不是因为你比别人多一个或少一个器官,而仅仅是你的眼睛比别人大,脸比别人圆,思想有点不同……人家有的你也有,只是细节不同,仅此而已。

博易智软(http://www.bi-soft.com/) 的BI-pliot商业智能系统是国内最早、最优秀的商业智能报表软件,运用先进的Java技术研发,基于Web的企业查询、报表、在线分析(OLAP)的工具包,为决策者和管理者提供高效、准确的数据分析,最终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商业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